正在阅读:《何以为家》:战争与人性的残酷碰撞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何以为家》:战争与人性的残酷碰撞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5-14 11: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薛晋文、段婧瑛

  近日,由黎巴嫩、法国、美国联合制片的剧情片《何以为家》于中国内地上映,该片以儿童视角为切入点,聚焦中东地区的难民儿童群体,将战争对人性与家庭伦理的扭曲与异化,以一种平静朴素的叙事手法毫无保留地展示给观众。影片将战争置于后景,将家庭置于前景,实写家庭悲剧,虚写战争阴霾,在不着一字中尽得风流,将战争罪恶的批判推向深度和极致,将战争、家庭、人性、民族与社会的剧烈碰撞与冲突融为一体,凸显了创作者痛彻心扉又“影以载道”的现实主义悲悯情怀。

《何以为家》:战争与人性的残酷碰撞

  年仅十二岁的男孩将自己的亲生父母告上法庭,指责父母生下他,给他带来了痛苦的生活。这个看似颠覆家庭伦理的极端之举,表达了男主扎因借助反伦理和反道德的自虐方式对战争发出严正抗议。电影表现了苦难社会和战争祸害之下,普通个体人性的觉醒,依托家庭伦理的小视角完成对社会大罪恶的深度批判,凭借艺术的力量对战争幽灵进行无情的鞭挞,这是艺术的力量所在,也是艺术无用之大用的最好体现。

  通过展现不同人的不同遭遇,将电影的主题引向深入。不论是年仅十一岁就被迫嫁人最终难产而死的妹妹萨哈,还是在街头流浪、向往着逃到儿童可以“自然死亡”的国度的流浪女孩梅苏姆,亦或是被佣人母亲“违法诞生”的婴儿尤纳斯,在这些被迫成为难民的儿童的认知中,被“诞生”并非喜悦,而是无尽的痛苦和磨难。影片结尾处,母亲告诉扎因自己再度怀孕的消息,在母亲的心中,这个孩子是对她的补偿,但在扎因心中,只是这世上多了一人复制他的遭遇罢了。温暖的家庭伦理在炮火硝烟中瞬间走向土崩瓦解,这里没有正常家庭的其乐融融,没有正常人的尊严和体面,有的只是无尽的黑夜和痛苦的轮回。

  战争摧毁的不仅仅是物质,更是人的灵魂与道德。肉体的创伤容易愈合,精神和灵魂的创伤难以治愈,这才是战争对人类、社会和个体犯下的最大罪行。本片没有停留在简单的谴责层面,而是探寻战争对社会文化心理结构,以及家庭伦理道德结构深度解体的重大问题。在影片《何以为家》中,战后异化的社会瓦解了个人的道德底线,为了生存,人人变成了出卖灵魂的行尸走肉。比如,为了付房租,父亲将十一岁的女儿嫁给房东;为了金钱,母亲向牢狱中的人出售使人成瘾的药品……这些行为背后皆存在着无奈与凄凉。在经历了战争的冷酷之后,人们渴望通过生孩子改变自己的命运,为了活下去,他们甘愿忍受现实赋予的莫大羞辱,最终只能在自我放逐和自我流浪中了却余生。影片用平静、简单、粗糙的镜头语言,向观众撕开看似灿烂的现代文明中最为痛楚的阴暗面,对西方霸权主义的丑恶行径进行了无情揭露。

  小男主角扎因是影片中充满“希望”的存在,他拼尽全力保护自己的妹妹,想以一己之力改变现状;他有着强烈的人道情感,即便在极端艰辛的条件下,依旧无法舍弃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弟弟”尤纳斯。当扎因用尤纳斯换取金钱准备移民的那一刻,第一次流下了沮丧的泪水。也许真正的悲剧就是好人毁灭的过程。扎因最后的堕落和沉沦就是如此,一种充塞天地之间的悲凉之雾令人窒息和压抑!

  在影片中,不论是没有身份的难民扎因,还是剥夺生育权的埃塞俄比亚女佣拉希尔,亦或是流浪的叙利亚难民女孩梅苏姆,他们都遭遇了身份认同危机,是一群无名或难以命名的自然生物体。然而,这些无辜者聚合在一起,在为了活下去的欲望和冲动之下,他们又自发地产生了一种超乎血缘的人间真情,这种人性的温暖和原初情感的曙光,正是人类在困顿、迷惘和灾难中匍匐前行的唯一希望和动力,也是人类在历尽大的灾难没有中断繁衍生息,没有中断文明进程走到今天的根本原因之一。

  影片中扎因与尤纳斯的“兄弟”之情,拉希尔与扎因的“姐弟”之情,这群游离在社会底层的“边缘人”组成了没有血缘的家庭,达到了一种人与人之间超越种族的人性共鸣,用温暖的人性给予残酷的生活最为振聋发聩的反击,以一个“家”的力量,向抛弃他们的世界发出了无声的呐喊,他们用情感点燃了黑暗地狱中的点点星火,使影片在绝望的基调中透露了足以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这是创作者在沉闷现实中的艺术理想和现实呼唤,也是艺术在死寂的现实生活中发出的希望之光。

  影片《何以为家》撕开了当代文明最为阴暗惨烈的伤口,以儿童的视角控诉了战争对于个体家庭的摧残和毁灭。无论是从剧作质量,还是从艺术力量看去,影片不仅富有诗意,而且负载深意,体现了创作者与时代同行、与百姓甘苦的伟大悲悯精神,是近年来世界反战题材电影中不可多得的精品力作。

  (作者薛晋文为太原师范学院影视艺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婧瑛为太原师范学院影视艺术系教研室主任、讲师)

 

  《何以为家》:战争与人性的残酷碰撞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