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她”英雄如何走出叙事尴尬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她”英雄如何走出叙事尴尬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6-17 10: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大学艺术理论学博士 韩思琪   

  为影片注入了“她”(HER)视角,这不失为女性英雄角色“破局”的一种方法。

  6月6日,超级英雄电影《X战警》系列迎来了二十年终局——《x战警:黑凤凰》,可惜,收官之作竟成为同系列评分“史低”。如果说《复仇者联盟4》是用情怀给粉丝打造的体面“毕业礼”,那么《黑凤凰》则是给粉丝添堵的“烂尾楼”,意难平的粉丝们只能通过刷低分来宣泄不满。

  然而,评价的争议、对峙、割裂反而折射出了一个新问题:女超级英雄电影如何走出叙事困局与尴尬?

“她”英雄如何走出叙事尴尬

《x战警:黑凤凰》剧照

  角色的单薄磨平故事的厚重感

  《x战警》系列的超级英雄更能唤起观众的同情心,因为他们比漫威英雄更“惨”:x战警在变身前被视为危险系数不可控的“怪物”,现实的无奈逼迫着他们破釜沉舟。这种“边缘群体获得社会认同”的情节在当下语境更易打动人心,因为对于当代年轻人而言,怎样无惧他人目光、接纳自己,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困境。因此,“Mutant and proud”不只是影片的一句口号,更是鼓舞观众的一剂强心针。

“她”英雄如何走出叙事尴尬

《x战警:黑凤凰》中的反派万磁王

  因此,影片的叙事逻辑就显得格外深刻。《X战警》内部的分裂也正是美国人权运动的一种镜像:倡导非暴力和平运动的马丁·路德·金一如x教授,漫威系列中万磁王的设定则受启发于马尔科姆X——倡导by any means necessary(不择手段),激进地以暴力对抗暴力、以偏见对抗偏见。《x战警》系列拒绝绝对正义的价值观——正义有时为复仇、邪恶也曾祈求救赎、超能力者也会软弱——这些无限逼近于真实而复杂人性的时刻,让《X战警》系列有了不同于其他超级英雄电影的底色。

  但当《逆转未来》重启宇宙之后,这种内部的张力与冲突被削弱,需“天降”反派来推动故事的进展。上一部是“天启”,这一部则是凤凰女“黑化”——这也是一众粉丝斥之为“烂尾”的重要原因。关于《黑凤凰》“烂尾”的评价不外乎以下几种:角色崩坏,所有人物都矮化为让故事得以讲下去的“工具”,尤其是x教授与万磁王的形象突变;主角凤凰女光环过猛,让故事看起来并不可靠、可信;反派计谋低级,降低了故事的整体质感。

  角色层面的单薄磨平了故事的厚重感与深刻性。x教授罔顾学员性命以证其“英明”,似“武器”式存在的变种人只有在“好用”时才会被“认可”,否则政府便无情“翻脸”……当观众凝神聚力等着变种人发大招反抗时,一场外星人入侵竟然冲淡了双方的矛盾,上一秒还在分裂内斗的x战警突然团结起来。这突如其来的和解让观众哭笑不得,这样生硬的转折也让影片充满了尴尬。

“她”英雄如何走出叙事尴尬

《复仇者联盟》中的反派灭霸

  低分一方面源于观众高期待落空的报复性评分,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同行衬托:《复仇者联盟》塑造的灭霸不惜牺牲此生最爱来整治这个混乱而拥挤不堪的宇宙,在毁灭人类时绝对不感情用事——这样血肉丰满的角色拉高了超级英雄片的反派“门槛”,对比之下,《黑凤凰》中的外星人实在有“滥竽充数”之感。

  “她”视角代入为女性英雄角色“破局”

  影片的低分其实早就有迹可循:时间线布局规划不足,所以重启宇宙后的故事本就“先天不足”;福斯被迪士尼收购、x战警版权回归漫威、演员合同到期等问题让本应作为过渡作品的《黑凤凰》强行成为终章,草草收尾的任务让故事“后天畸形”。如此“拉扯”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詹姆斯·麦卡沃伊、迈克尔·法斯宾德等演员,也牺牲了角色人物应有的弧光。

  即便如此,凤凰女这一角色仍有可取之处:这一版的凤凰女在社会属性与生理意义上的双重死亡反而成就了一种“复活”——琴最终找回了自己、也守护了想要守护的人。她对反派说的那句“感情用事是我的力量”也出现在《惊奇队长》的台词中,增添了英雄的“女人味”,也让这一“缺点”变成了她们的杀手锏。

“她”英雄如何走出叙事尴尬

黑化的黑凤凰

  但反对的声音马上出现:没必要刻意凸显性别独立,过于工整的女权主义色彩让影片变得“正确而无趣”。这样的困境不仅出现在《黑凤凰》中,同样也发生在《惊奇队长》身上:凤凰女与神奇女侠刚一出道就是“满级”,这让观众看不到角色的成长,只有满屏的“玛丽苏”。此外,青春期少女的人设也削弱了角色的力量,让她们的成长之路看起来更像是少女的青春期叛逆。

  凤凰女拥有强大但不可控的凤凰之力,经常在正邪善恶之间摇摆。她的力量大到被人觊觎,但也为她带来了悲剧。本应可以借此制造出精彩的戏剧冲突,但制作团队却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她的痛苦与仇恨没有铺垫,苦难与悲情也被残忍忽略。这样“无意识”地书写才是问题之所在:凤凰女的蜕变与自我和解是在“父亲”的引导下完成的,许多观众代入的视角是“老父亲”而非女主角,这多少让女英雄们的挣扎与痛苦看起来是那么的“不懂事”。

  女性英雄角色的形象处理并不容易,这是同类型电影的普遍困境。《神奇女侠》作出了一个相对正面的示范:人设起点同为少女,同样相信人类是善良的,因此积极加入世界大战。不同的是现实揭穿后的选择:神奇女侠在发现人类世界的阴暗面后也曾陷入挣扎和迷惑,但最终依然“不忘初心”;影片中的男性角色也从未试图教导并改变她。这其中细微的差异或许是《神奇女侠》的女导演为影片注入了“她”(HER)视角,这不失为女性英雄角色“破局”的一种方法。(韩思琪)

 

  “她”英雄如何走出叙事尴尬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