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历史那些事》:互联网思维与次元文化的碰撞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历史那些事》:互联网思维与次元文化的碰撞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7-04 09: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博士生 刘婧

  近日,次元文化聚集地B站上线了第二季《历史那些事》。作为有着“实验”气质的纪录片,一上线便获得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有人认为它让历史鲜活起来,也有的则觉得太过“热闹”。总体来看,两季《历史那些事》都在基于详实史料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让纪录片兼具知识性和娱乐性。

《历史那些事》:互联网思维与次元文化的碰撞

《历史那些事》第二季海报

  用互联网思维打破惯有表现手法

  在纪录片史上,曾有过弗拉哈迪、格里尔逊、伊文思等不同创作流派,这些理念丰富了纪录片的创作。而当下,新媒介发展迅速,人们的审美也随之发生变化。因此,纪录片在创作手法、影像质感、主题呈现上都应该具有互联网思维。《历史那些事》便在板块和内容的设置上遵循了“网生”作品的特点。

  该片最有创意的当属中插剧场。这一形式,不仅完成了单集内容的承前启后,也以戏剧表演的形式增强了可看性。如近期的《请叫我易安大人》中,为了展现李清照在文学上的造诣,将李清照《词论》中对于柳永、秦观、王安石等人的评论具化为一个谈话场景。当凝固的文字以对谈、争论的形式出现,李清照的个人形象和理论旨向便得以传达给观众。相较于传统历史纪录片的平铺直叙,这一形式则更为生动,但戏剧性的加强,也会影响观众对于片中史料的吸收。

  此外,每一次剧场内容都会用一句名人名言来收尾,以此达到概括和升华单集主题的目的。如在《爱发弹幕的乾隆同学》一集中,小剧场介绍完乾隆皇帝酷爱盖章题跋后,就引用了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中的名言“简洁是智慧的灵魂,冗长是肤浅的藻饰”,既是对全集的有力总结,又巧妙地对乾隆爱盖章的行为进行了具有当下视野的点评。

《历史那些事》:互联网思维与次元文化的碰撞

第一季第二集《我在我家偷文物》

  必须承认的是,模仿和拼贴其他内容,是互联网的特性。在标题方面,《历史那些事》则采取了其他模仿热门影视作品的方法:第一季第二集《我在我家偷文物》模仿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标题句式,第三集《请回答 604》参考了热播韩剧《请回答 1988》的标题,第七集《爱发弹幕的乾隆同学》则是借鉴了番剧《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的标题。

  在具体细节上,也有着许多对热点的化用。《请回答 604》的小剧场就模仿了网络流行的“工作是不可能工作”“真香”热词。除此之外,第五集《傅粉何郎》里何晏与妻子协议的场景模仿了《爱情保卫战》,介绍五石散的做法时又有着《舌尖上的中国》的风范。

  后现代主义推崇大众狂欢,《历史那些事》让热爱历史的观众得以走进更为广阔的历史知识世界,尽情享受内容及其表现形式带来的愉悦感。而这样一种狂欢,又促使着新一轮网络文化的生产,但生产出的内容是否合乎《历史那些事》的价值定位还有待观察。

  关照当下,用次元文化为历史人物脱冕

  衡量纪录片的一个重要维度便是真实感,而一旦要展现宏大的历史命题,创作就不免陷入严肃的表达。但历史也是由许多平凡的人和事所堆砌起来的,《历史那些事》在重大历史事件之外,选取了能关照当下的琐碎事件进行切入。

  《在下东坡,一个吃货》选择了人们日常中最重要的“吃”来回望一代文豪苏东坡,在剖析其颠沛流离的一生时,又用其发现的荔枝、生蚝、猪肉等美食传达了一种人生理念;魏晋风骨到底是何样?《傅粉何郎》与《偶像嵇康》通过何晏和嵇康解释了清谈、“竹林七贤”的形成;《从头开始》借助王莽、白居易、李白等历史名人应对脱发的方法,既呼应了当下的脱发焦虑,又让人们从古人的生活中找到了情感寄托点;《请叫我易安大人》以一种女性主义的视角,从李清照的婚姻、文学理论成就和其他事件中,提出了对女性权利和自主意识的关注。

《历史那些事》:互联网思维与次元文化的碰撞

《穿越的美食家:苏东坡》

  《历史那些事》还擅长利用次元文化来让历史和现实融合。《从头开始》中,凯撒大帝和王莽两个来自不同时空的历史人物,就脱发问题表演了一场极具现代气息的Rap;“引来了无数点赞收藏投币……自此东坡居士成了北宋文学史上的大 IP”“光汽四溅,哔哩哔哩”等解说词包含了B站和产业中的行话;“进入青春期后的溥仪,不想再当死宅”“溥仪见到了来自英伦的帝师庄士敦,确认了眼神,是对的人”等同样将流行的次元文化融入文案中。

  更需要注意的是,《历史那些事》在B站播出时,网友们“发射”的弹幕,让次元文化、历史史实和个人观点相互发酵,让看起来平常却包含乐趣的知识得到快速和广泛的接受。

  诚如文艺理论家巴赫金总结的,这类诙谐文化相对自由、活泼,且能以戏剧手法对历史人物进行脱冕。当严肃的主流文化进行了基于史实的别样解读,观众才能了解课本之外的历史知识,方能沉浸其中,并不受个人知识维度的束缚。

  可以看到,《历史那些事》不空谈历史,也不戏说当下,而是寻找到一个历史与现实的连接点。这是一种新尝试,但有待更为深刻。如《从头开始》中首先便借“996”制度下,人们因工作压力而导致的脱发为切入点,在结尾也以程序员在游戏内外的发量对比为笑点,但并没有对都市人群的生活焦虑投入情感关怀,实属遗憾。

  《历史那些事》用互联网思维、次元文化和当下热点结合的方式来解读历史,也尝试平衡历史知识表达和网生表现手法。这确实是纪录片的一场实验,但如何让实验的成果惠及更多热爱历史的人,并激发情感共鸣,仍需继续探索。(刘婧)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