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粤剧《白蛇传·情》以情动人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粤剧《白蛇传·情》以情动人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1-13 10: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邢欣欣

  《白蛇传》作为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千百年来已家喻户晓。如今,《白蛇传》的故事被多个剧种广为搬演,版本之间虽存在些许差异,但无一例外都以许仙与白素贞的爱情故事为主体。追溯到最初的白蛇故事,与爱情无关,“情”是在历史演变中逐渐产生和增加的。在历代的故事演变中,白蛇的妖性逐渐消失,贪恋世俗之情逐渐演变为真挚的男女之情。这一点,在粤剧《白蛇传·情》中得到进一步强化。

粤剧《白蛇传·情》以情动人

《白蛇传·情》海报

  广东粤剧院关注到白蛇故事在当今社会的新思想、新内涵,以粤剧为钥匙,对白蛇故事进行当代解读,新编的粤剧《白蛇传·情》突显其情元素,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首先,白素贞行为“情”有可原。白素贞之情并非流连人间、贪恋世俗之情,而是前世注定的情缘。在粤剧《白蛇传·情》中,白素贞与许仙虽分别投胎转世为蛇和人,但前世却是佛前一对并蒂莲。并蒂莲茎干一枝,花开两朵,可谓同根、同生又同心,在古代文学作品中,它是爱情的象征,寓意男女爱情缠绵、夫妻恩爱、永结同心。该剧将白素贞与许仙的前世设定为佛前并蒂莲,既为该剧增添了诗意美,也给了白素贞诸多行为合理的理由——二人的情分是前世注定的,他们注定是彼此的“另一瓣(半)”。

粤剧《白蛇传·情》以情动人

《白蛇传·情》剧照

  其次,粤剧《白蛇传·情》中的白素贞妖性全无,是至情的化身。情,是白素贞所有行为的出发点。许仙忘却前尘,白素贞修炼千年,不忘前世情缘,来到人间是为再续前世情缘;嫁于许仙后甘做寻常人妻,放弃千年修行;端阳佳节,白素贞明知酒中有雄黄的情况下仍与许仙连饮三杯,显露真身后许仙受惊而死,为救许仙,元气大伤的白素贞只身盗取灵芝草;在许仙被法海关押之后,白素贞逼不得已与法海斗法。此番种种,皆因一个“情”字。

  再次,白蛇之情感化人心。为救许仙,白素贞前往仙山盗取灵芝草,不得已与仙童大打出手。打斗过程中,白素贞频频表示不愿冒犯,只想求得仙草救丈夫性命。仙童看白素贞如此执着、痴请难得,于心不忍,便将仙草赠与白素贞。端阳节时,许仙识破白素贞为妖,其怯懦和恐惧溢于言表,但看到白素贞拼尽全力营救自己时,许仙幡然醒悟:“人若无情不如妖”。小沙弥仁心被白素贞的痴请和捍卫爱情的坚定感动,在明知会被法海责罚的情况下,仍私放了许仙;法海亦被白素贞对爱情的执着所打动,他没有惩罚私放许仙的仁心,自己也不再追究白素贞,而是交由佛祖处置;佛祖同样被白素贞的痴情打动,虽将其压在雷峰塔下,却保其肉身不坏,使她有机会再续前缘。在白素贞的感化之下,原本铁面严肃的仙童、法海等都成为有情之人,原本胆小怯懦的许仙也选择为爱勇敢。

粤剧《白蛇传·情》以情动人

《白蛇传·情》剧照

  最后,是小青与白素贞的姐妹情。小青自始至终都支持、维护着白素贞,小青之“情”立足于与白素贞的姐妹情深,着重体现在一个“义”字上。小青布雨促成白素贞与许仙的相遇,又极力撮合二人。白素贞前去盗取仙草,小青谨遵白素贞叮嘱,守护许仙尸身;水漫金山时,小青始终为白素贞战斗;许仙追来忏悔时,为白素贞抱不平、欲杀许仙的也是小青;白素贞选择原谅许仙时,小青内心委屈欲离开,但最终还是为了姐妹之情留在人间。小青虽为蛇妖,却侠肝义胆、重情重义,种种行为体现出小青对白素贞的姐妹情深。

  上述编排使得该剧情感进一步丰富。剧中,或妖或人或僧,皆为有情之人,体现出该剧“情”的思想主旨。

粤剧《白蛇传·情》以情动人

《白蛇传·情》剧照

  除此之外,该剧在《白蛇传》剧目名称后缀一“情”字,以《白蛇传·情》作为剧名,又将原来的重要场次名称以“忆情”“钟情”“惊情”“求情”“伤情”“续情”“未了情”等名称替换,用“情”一以贯之,突出强调“情”。该戏开场也点明主旨:“惟愿人间真情永传”,并在演出中时时回应这一主旨。人生而有情,该剧所宣扬的“情”是一个具有普世意义的戏剧主题。

  现代社会真情难得,粤剧《白蛇传·情》以情动人,是对真情的呼唤,对人文关怀的呼吁,更是对人性回归的渴望。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戏曲学硕士)

 

  粤剧《白蛇传·情》以情动人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