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文化交流如何做到“民心相通”

2017-05-16 15:1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5-16 15:19: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范周

  在世界版图上,有两条始自中国的交通大动脉,壮阔而恢弘。一条陆路,一条海路。一边是张骞策马西行,一边是郑和扬帆南下。打开当今的世界地图,中国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崭新时代,再次激发了这条古老而又崭新道路的无限活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也提出了五个“相通”的概念,而“五通”中最后一项就是“民心相通”,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交流来说,如何才能做到“民心相通”?

传统文化交流如何做到“民心相通”

  一、精准传播 打造品牌

  是不是所有的传统文化都应该走出去?换言之,是不是所有的传统文化一定能走出去?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在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提出,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要想与“丝路”沿线国家做到民心相通,必须依靠文化的力量,而文化交流的最大前提就是对所有沿线国家人民进行消费市场的调查和消费喜好的分析。由于地理位置、宗教信仰、生活习俗、价值取向和审美趣味的不同,他们对于文化的需求必然千差万别,找到关注点和兴趣点,有针对性地提供适销对路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形成文化品牌,使中华文化不但能“走出去”,而且能“走进去”,最大限度减少“文化折扣”现象。

  《媳妇的美好时代》能在坦桑尼亚取得良好的效果,正是因为电视剧的内容迎合了当地对于“大家庭”的桑梓情结,能够引起当地人民的情感共鸣。

传统文化交流如何做到“民心相通”

《媳妇的美好时代》走红坦桑尼亚

  二、双向交流,求同存异

  古代丝绸之路,中国友好使者将能代表天朝形象的器物通过单方面赠送的方式送到沿线国家,这是单一的、“以我为主”式的文化走出去。随着时代的变迁,任何单项都被打破,竞争变成了“竞合”,管理变成了“治理”,文化交流也由一方向另一方输送变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拥抱所有的优秀文明,是传统文化发展的必然路径,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表现。“求同”也要“存异”,要寻找交流的最大公约数。

  非洲手鼓慷慨激昂,带有火热的原始气息;俄国油画注重写实,社会悲剧感强烈;中国京剧博大精深,一个简单的动作蕴含无限的想象……这些都是各个国家在岁月的长河中不断淘洗、积淀而来的优秀传统,形式各异但精彩纷呈。这些优秀的传统用不同的形式表达了人类永恒的主题与追求:真、善、美。传统文化的交流应该尊重差异,兼收并蓄。

  三、传统文化,现代表达

  当花木兰的形象现身大屏幕,巾帼英雄“替父从军”的古老故事也能在全世界大放异彩;当熊猫与功夫相遇,两大传统元素也能如此妙趣横生。传统文化应积极寻求现代化的表达方式,以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予以呈现,毕竟很多时候,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还是基于各种符号:卷轴、瓷器、昆曲、武术……如果失去了时代的连接、缺少了情感的沟通,这些不过是一堆零散的符号、呆板的素材,充分考虑现代人民的接受程度和认知习惯才是使传统文化能够薪火相传的不二法门。

  地处西部的敦煌博物馆通过“数字敦煌”的建设,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年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现代化、简易化的表达形式,使得传统文化能够更好、更快地走出去、走进去。

  四、互联时代,科技助力

  运用互联网思维带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同时要注重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如今的时代是技术革新时代,很多文化变革、文化创新往往是技术发展和突破所带来的。创客、“互联网+”等体现了经济未来发展的趋势,也代表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方向。加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提高了文化的传播力、表现力。互联网时代,社交网络、网络媒体等飞速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认识世界的方式,舞蹈不仅仅可以绽放在舞台,书法也不一定要流动于纸间,传统文化应该乘上互联网这班列车,利用网络平台,拓宽传播渠道,创新传播方式。

  以故宫文创产品为例,通过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从非遗中吸取“养分”,从历史中获得“灵感”,再融入现代的设计和互联网的销售,深深地打动了参观者。把那些有形有神、内外兼修的文创产品带回家,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一带一路”的建设无疑给传统文化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盲目的一拥而上并不是真正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和送出国门的最佳选择。富有感召力的文化价值观念和优秀的文化内涵往往能触及人的灵魂,给人带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感召。同时,适销对路的产品和喜闻乐见的形式也起着重要作用。中国传统文化定能够在丝绸之路上,香气四溢。(范周)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