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张居淮:细节刻画是点睛之笔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张居淮:细节刻画是点睛之笔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05-27 16: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张居淮:细节刻画是点睛之笔

  安徽演艺集团董事长、一级编剧 张居淮:

  舞剧《家》的视频我曾经看过两遍,这次来到现场看,感觉和冲击力很不一样。看过之后很感动,感动的原因是这部戏全部由川人打造,这也是第一部由四川省歌舞剧院独立完成的以《家》为创作题材的舞剧作品。

  要想完整地体现经典名著《家》,是要承受很大压力的,因为《家》有话剧、电视剧、电影多种表现形式,特别是1957年的电影版《家》,张瑞芳饰演的瑞珏、黄宗英演的梅表姐等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舞剧想要超越是相当之难。好在,何川老师这个团队有勇气、有担当、知难而进、不怕比较。从这部舞剧中我看到,舞蹈人用肢体语言、当代意识完美地诠释了《家》,这很不容易。从总体看,何川老师的谋篇布局是准确到位的,整个舞台的呈现准确、丰富、创新。接下来如何丰富、删减,立主干、删枝蔓,完成这个舞剧的创造,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谈点个人见解。

  首先,主创团队在全剧风格气质的把握上抓得很准。舞剧语汇是把当代舞、民族民间舞及古典舞进行揉和,这本身是很难做到的。而纯粹用当代舞、民间舞、古典舞来表现都是不够的。但是主创团队在这部舞剧里巧妙地将三个舞种进行有机融合。编导是在努力让作品贴近生活,引起观众的共鸣,特别是在时空的处理上,我觉得编导用了很多现代的舞台处理手段。整剧的线索以人物情感为主导,而不是被剧情牵着走,这样处理十分妥当。

  第二,在角色塑造上,编导让人物在舞台上活了起来,每段戏、每个舞段都是靠情感的传递,演员表演都是经过精心设计。舞剧的体现手段主要是肢体语言——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的体现,这部戏最大的优点也就在于肢体语言的表述清晰明朗。目前我们国家有的舞剧形式大于内容,舞台表现形式感强,但却忽略了内容、人物、情节、矛盾的设计。舞剧《家》就不存在这些问题,比如在人物塑造上,何川用了很多笔墨把觉新的懦弱及渴望光明又遵循礼教的双重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包括“瑞珏死后觉新所有的爱与热情被埋葬”这场戏,情感表现十分到位,也很打动我。

  第三,在道具的使用上,编导将其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尤其是椅子的运用,其所代表的封建礼教压迫感跃然台上。高老太爷死后,家族分崩离析,这时导演手中的椅子就变成了“家产”,大家都来抢,这样的处理让观众一下子就能看懂。还有红棍子和红灯笼对鸣凤的压迫等等,这些都处理得相当巧妙。在编导的巧妙处理之下,一个个道具融入剧情,对整个故事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辅助作用。特别是椅子背后的那双手,在无形之中控制着觉新,高老爷一掌打在觉新肩上这个细节,将觉新在压榨下的无奈、软弱、懦弱、无力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高老太爷还有两处处理得比较好的细节:一处是冯乐山调戏鸣凤,冯老太爷这个人物用了几个白描式的描写,鸣凤一上来他就盯住了她;第二个是冯老太爷要上前追鸣凤却被高老太爷一把抓住,并提醒他要守规矩不要放肆。这些细节对接下来故事的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是人物刻画的点睛之笔。

  还有几点修改建议说一下,仅供参考:

  第一,舞剧中的双人舞和独舞既要有个性又要有区别。比如第一幕,觉新和瑞珏、梅的两段双人舞有点雷同,这一部分要做差异化处理:和瑞珏应该是中规中矩的,与梅应该是热情奔放的。现在看起来两段舞蹈并没有什么区别,不同性格有不同的表现才会让戏更好看。

  第二,觉新和觉慧两个人物的舞蹈语汇也要做差异化处理。因为觉新是双重性格,又是长子,他必须维持这个家,他又被封建礼教束缚着、被压制着,他性格中的纠结要表现出来,尤其是他对新生活的渴望。但是觉慧不一样,他就是家中的那一束光亮,他要冲出去,毫无顾虑。

  第三,四幕瑞珏难产的时候用了众多的女佣,这样的处理影响了剧情的发展。大家对瑞珏的死弱化了观众对瑞珏的同情,为什么呢?因为在郊外陋室还有那么多人伺候她,实际上如果把这一段处理成把瑞珏扔到郊外没人管就会更好一些。

  第四,群舞编排上不是刻意地“为舞而舞”,而是根据剧情来设计,这是这部舞剧的优点。不足之处就在于没有好的群舞,特别是好的带川味的女群舞。请主创团队再思考一下,如何按照剧情发展在合适的地方增加一些能体现川味的女子群舞,因为舞剧很多时候还是要靠有特点的群舞来体现。

  还有两处小细节:老三觉慧的造型再年轻一些,小伙子很帅气,但是在造型上显得比老大还老。所以在服装和造型方面再调整下。另外,觉慧和鸣凤跳双人舞时有个窗户,两人舞蹈展开后窗户就消失了,是换场景了吗?此处交代不清,需要修改调整。

  最后我想说,舞剧《家》现在已经得到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了,很不容易,我参加过国家艺术基金的推优评选工作,所以知道竞争有多激烈。从这一点上来讲,国家艺术基金评选是绝对公正、公平、公开的,作品是凭本事说话的。我们现在已经在艺术高原上了,再往高峰上走,每往上一步都会很艰难。但既然国家艺术基金已经给了四川省歌舞剧院资助,主创团队就再坚持一下,努力把它打造成高峰之作,让《家》在中国舞剧之林中留下烙印。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听观众和专家的意见,方方面面的意见都要听取。去年我国一共有27部舞剧诞生,但是能给人留下印象的并不是很多,此剧从27部之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四川省歌舞剧院只要愿意多下功夫,精打细磨,就一定能让这部经典之作在剧场焕发生机,成为中国民族舞剧的一个里程碑。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