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王勇:树立“工匠精神”,追求卓越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王勇:树立“工匠精神”,追求卓越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06-23 13: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王勇:树立“工匠精神”,追求卓越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 王勇:

  尊敬的各位专家、来自成都川剧院的各位艺术家,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川剧《尘埃落定》专家研讨会。我代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和韩子勇主任,向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专程参与项目指导工作的各位专家,向四川省文化厅和成都市文广新局的大力支持、成都川剧院倾全院之力的精心组织,还有新闻媒体朋友的热切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滚动资助项目是在每年评审出的一般项目中,再次进行评审、给予资助的项目。今年年初,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从2015年立项资助且按期结项的141台剧目,以及2014年度延期结项的14台剧目——共155台剧目中,遴选出10台剧目为滚动资助项目。今年的10部滚动资助的剧目中,四川省是大获全胜,有两部剧入选,我们在成都已经参加了民族舞剧《家》的研讨会。

  今年的这10部剧,有话剧《北京法源寺》、晋剧《于成龙》、锡剧《三三》、川剧《尘埃落定》、民族歌剧《星星之火》、湘剧《月亮粑粑》、闽剧《双蝶扇》、民族舞剧《朱鹮》、民族舞剧《家》,以及跨界融合作品《西柏坡组歌》。这10部滚动资助项目,立项率为6.5%,与2016年相比,立项比压缩了近一半。

  国家艺术基金设立滚动资助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央和文化部党组繁荣文艺创作、“抓精品、攀高峰”的要求,根据艺术创作生产规律,探索“项目制”管理方式,努力扩大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社会效益。三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已经探索建立了常态的综合资助体系,通过资助出精品、出“高峰”是重要的工作目标。去年,滚动资助项目已经显现了不错的实施效果。去年的8部滚动资助剧目中,有7部剧目(舞剧《沙湾往事》、舞剧《八女投江》、歌剧《大汉苏武》、芗剧《保婴记》、滇剧《水莽草》、滑稽戏《探亲公寓》、话剧《徽商传奇》)入围了第十五届“文华奖”终评,有3台剧目获得“文华大奖”。

  今年是滚动资助项目实施的第二年。实施滚动资助项目,就是要对那些有相当好的基础、有很大提升空间的项目继续资助,动员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对项目逐个“会诊、把脉、体检”。《光明日报》曾撰文说,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像中医的“望、闻、问、切”。望,就是看看剧目的品相,通过观看剧目找出问题所在;闻,是发现不足并寻找病根;问,是专家陈述意见,主创回应表达;切,是专家开处方,对症下药。所以,研讨会就是“望、闻、问、切”,帮助实施单位做好项目加工修改提高工作。其实,“望”的过程已经进行过了,作为滚动资助项目,剧目品相肯定是很好的,下一步更多的就是“闻”了——项目主体可以提出来在创作中的哪些不足,在这方面你们实际上最有发言权。“问”是今天老师们的重要环节,各位老师可以提出心中的疑惑、思考,最后还要出主意、想办法。

  今天,已经是今年滚动资助项目的第七次研讨会了。前面几次研讨会都开得很好,但还有不足的地方——“问”的过程还不够激烈,依然是老师们在说、主创们被动地听。我特别希望,专家与主创之间能够多互动。去年,参加大型歌剧《大汉苏武》的研讨会时,主创导演陈卫与评委老师很直接地、针锋相对地进行了讨论,主创提出他们是怎么想的、专家也提出他们应该怎么做得更好。所以,我特别希望我们的研讨会要开成这样才好,主创们不要太被动。

  4月14日,在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动员会上,蔡武理事长作了重要讲话。他结合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进一步增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责任意识和时代意识;着重阐释了实施滚动资助项目的重要意义,并对做好滚动资助项目的实施工作提出了要求。应该说,做好滚动资助项目实施工作,符合艺术创作生产规律,有助于不断提升、优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成果,有助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逐步扭转“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局面,进一步发挥国家艺术基金的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推进能够“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艺术作品、推动艺术“高峰”不断涌现。

  川剧《尘埃落定》是根据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阿来的《尘埃落定》改编而来,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四川康巴地区的藏族故事,记录了一个时代变迁的喧嚣和动荡,反映了一个古老民族在历史前进中的变化与沧桑。该剧以麦其土司家的傻瓜儿子的独特视角呈现出土司制度走向灭亡的必然,同时讲述了共产党进入藏区后,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的历史进程。

  川剧《尘埃落定》获得滚动资助,说明国家艺术基金对艺术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成都川剧院现有资助成果和项目执行情况的肯定,更是对作品勇攀“高峰”充满期待。希望成都川剧院的艺术家们不要辜负专家的信任和艺术基金的支持。按照滚动资助项目的实施方案,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高层次专家参加剧目研讨会,今天已经是第七场,到场的有编剧、导演、舞美、评论等方面的专家。针对这部剧,我特别要求增加了民族学领域的专家——西南民族大学藏学院教授德吉草,来帮我们把关。我一直也有一个观点,希望我们下一步要不断完善研讨的方向,包括戏剧方面、音乐方面、舞蹈方面、民族方面,让不同的艺术思想在研讨会上碰撞产生新的火花。

  为了保证研讨会开出效果,我要和大家提几点要求:

  首先,对于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来说。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尤其是德吉草老师要帮我们在民族学的角度把把关,因为这是一个很庞大、很厚重的题材,一两句话说不清楚,但又是很好看的题材。二是发扬艺术民主。三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最重要的,还需要各位老师不要“唱红脸”、客客气气的,希望大家放下顾忌,拿出真知灼见,帮助主创团队把这部戏搞得更好。

  其次,对于项目主体来说。一要树立信心、追求卓越。一个艺术家、一个院团,靠的是名作立身、立团。应该说,滚动资助项目给了大家勇攀“高峰”的机会。上次在成都参加《家》的研讨会,有位专家说,一部作品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引人入胜、要好看;第二阶段是动人心弦、要感人;第三阶段是发人深省;当观众看完演出走出剧场时,心还留在剧场、留在那个故事当中。我们可以对照反思一下,我们的作品是不是能达到这三个阶段。切忌不能满足于现状,要主动听取多方面意见。在座的院团负责人和艺术家,要能够听得进去,耐着性子听,好好反思、消化。良药苦口,但能解决问题。要用心面对、下定决心修改提高剧目,认真总结反思,和专家、群众进行交流。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精益求精、精耕细作。

  二要树立“工匠精神”。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艺术家也是艺术工匠,也需要“工匠精神”。老话说得好,“十年磨一剑”。一部好戏就像一篇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10台剧目获得滚动资助,组织再修改、再提高,不是推倒重来,而是重在修改细节。细节往往因其“小”,而容易被人忽视,掉以轻心;因其“细”,也常常使人感到繁琐,不屑一顾。好的作品要精雕细琢,创作过程中,目标要细,要求要细,责任要细,措施要细。要克服华而不实的作风,发扬宁缺毋滥的工匠精神,完成艺术作品的凤凰涅槃。

  三要多听取群众意见。古今中外,任何经得起时光检验、历史淘漉的经典作品,均是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完美统一,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时间检验的优秀作品。文化部董伟副部长曾经有句话,“舞台艺术的生命在于演出。”舞台艺术与别的艺术形式不同,只有在改中演、在演中改,才能不断提升艺术品质,才能出精品力作。梅兰芳有个“一字之师”的故事:梅兰芳率京剧团到汉口演出时,有位观众听到一个唱段中有个字与剧情不合适、不准确,于是在散场后直接找到梅兰芳提出建议,把“难”字改成“能”;梅兰芳听后拍案叫绝、当场就改,称“你是我的一字之师”。所以希望我们在演出中要坐下来,不能自己关起门来修改,更重要的是听取观众和群众的意见去修改。我们现在身处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多媒体时代,可以借助一些新手段听取观众意见。比如,陈巧茹老师有很多粉丝,经常受到粉丝追捧,我们可以把他们、把川剧爱好者和戏迷们都请进来,坐下来一起聊。

  最后,对于省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来说,今年四川省有两台剧目获得滚动资助,非常难得,希望能对滚动资助项目加强指导,提供支持和帮助。对滚动资助项目要慎之又慎、反复论证,多开几次研讨会,协助邀请专家、院团负责人、创作人员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坐下来进行讨论。还要专门抽出时间,听取院团领导的汇报。更要给予指导、鼓励和支持,可以请艺术处的同志全程跟踪,全力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同时,要强化宣传、扩大宣传,让群众主动走进剧场;也要邀请演出公司来观看,争取进一步扩大宣传和市场。

  同志们,做好滚动资助项目的实施工作,责任重大。希望大家能够各司其职,认真履行职责,秉承对国家和人民负责、对艺术事业负责的态度,共同做好滚动资助项目的实施工作。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