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舞剧《家》二改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舞剧《家》二改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7-10-10 1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舞剧《家》二改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付双祺)9月2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舞剧《家》二改研讨会在历史文化名城陕西西安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四川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窦维平,国家艺术基金和四川省歌舞剧院邀请的专家、观众代表,以及舞剧《家》主创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舞剧《家》二改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9月22日,舞剧《家》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千锤百炼 越改越好

  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倾力打造的民族舞剧《家》,改编自著名作家巴金的同名小说,以高家大少爷觉新的视角,讲述了发生在成都一个封建家庭的故事。该剧目前已在全国各地进行了60多场演出,在曲艺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家》的每一次演出、修改、提高,都牵动着所有关心这部作品的人们的心。为精益求精,使《家》的艺术品质更上一层楼,早在今年五月初,国家艺术基金就组织了专家组,专程前往四川成都,观赏《家》的演出,并召开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对《家》的修改完善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此次研讨会,便是对该剧修改后的一次验收和总结。

舞剧《家》二改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9月21日晚,舞剧《家》一改首演在西安广电大剧院上演。

  据舞剧《家》总导演何川介绍,成都研讨会后,主创人员根据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对剧目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修改,使复排亮相的《家》在品质上得到了巨大的提升。比如音乐方面,在“鸣凤跳湖”的情节中加入了四川民歌,增强了地域特色;服装方面,觉新和觉慧等主演的服饰都做了较大调整,使其更符合时代感以及高家大院里的生活状态;舞美方面,在全剧尾声部分,纤夫们的群舞更加激昂,用以表现人物对新生活的一种宏大憧憬;剧情方面,在序幕和第一幕中,加大了人物的形体表演,丰富了人物的性格,并在一些细节处设置了悬念,激发起观众的兴趣;道具方面,在第一幕“洞房之夜”和梅远走他乡的场景切换中,加入了梅花道具,让观众对场景的区分更为清晰。

  何川表示,对于《家》的每一次修改,主创们都小心翼翼、慎之又慎。他们广泛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但也做了一番取舍,对一些问题坚持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每一个导演、每一个艺术家,看待一部作品的角度可能是不一样的。我们会积极听取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当然也会审慎思考、理解消化。”

舞剧《家》二改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舞剧《家》二改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现场演出精彩连连,观众反响热烈。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对何川的“审慎思考”表示赞同,他说不管专家们如何提意见,最终的修改还是要落实到剧团身上来,因此主创们要进行自我判断、适当取舍。关于此次研讨会的目的,会议伊始,韩子勇便开门见山地鼓励在场专家大胆提意见、建议,“提得越具体、越有建设性越好。有哪些想法、有哪些高招,都可以给他们提。众人拾柴火焰高,健康的文艺批评,才能锤炼出精品之作。”在韩子勇看来,舞台艺术始终存在一个成长的空间,每一次演出之后都有调整的机会。因此主创们要虚心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将舞剧《家》进一步打磨成一部留得住、传得开的艺术精品。

  四川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窦维平也表示,一个舞台剧目的完善、修改永远处于一种在路上的状态。对于舞剧《家》,主创团队肯定还要进行进一步提高、打磨,期待与会专家提出宝贵意见,主创团队能够虚心聆听、积极改进。

  首演收获好评 修改仍有空间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同舞剧《家》主创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主创团队的实力表示赞赏。在充分肯定该剧的思想性、艺术性的同时,专家们指出舞台艺术没有止境,舞剧《家》仍有提升空间。

  文化部艺术司、文化科技司原司长于平认为,舞剧《家》很好地体现了导演何川在对这部文学名著改编上的精准把握。他同时提出两点修改意见:一是,要强化觉新作为第一男主角的设定。比如可以加强“鸣凤事件”与觉新的相关性,觉新作为未来的一家之主,对鸣凤的遭遇不应不知,而应该有一种内疚感。二是在对故事线索的埋伏及交织处理上,还要更细腻。比如在觉新和瑞珏的婚礼中,就可以为觉慧和鸣凤的感情以及后来的遭遇有所隐秘的表现。

  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原团长、艺术指导、一级编剧杨月林是第二次观看舞剧《家》,认为经过复排,作品“在故事表达上更加完整、清晰,而且感人。”同时他提出,鸣凤和觉慧在第二幕中的一段双人舞,情感表达显得太表面,尽管唯美、流畅,但缺失了内核——鸣凤的欲言又止,觉慧的浑然不知。“如果把这一段舞编好的话,会是一大亮点。”

  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艺术指导、一级编导王勇是第一次看剧,他认为从总体结构来看,舞剧《家》呈现的结构很完整,脉络也很清晰。其建议是,在舞剧中如何从肢体语言上赋予角色鲜明的性格,而不是靠服装甚至文学作品已形成的定式,很值得研究。

  同样是第一次看舞剧《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彦辉回忆演出过程时说道:“作为观众来说,观看该剧真是一次很好的视听享受。”因此,他也更加注重观众的感受,希望能够加强全剧的故事性和人物的形象塑造,让那些没看过原著小说的观众也能比较轻松地理解该剧的内容。

  重庆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重庆芭蕾舞团团长兼艺术总监、一级编导刘军表露出一点遗憾,即作为男一、男二的觉新和觉慧兄弟俩,从始至终没有展现一段壮观的双人舞,“可以给他们提供更好的空间”。同时她认为要突出表现两人的兄弟之情,并不应该局限于两人同时出现在某一个情境中,而是“家”里发生每一件事后,都能看到他们的反应。

  “每一幕每一个场景给我的感觉是都有所改变。”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原院长、教授刘同春比较上次研讨会提出的意见和此次修改的结果,认为进步很大。跟上次一样,她再次提及角色形象的塑造,并赞同王勇的观点,认为在五个主要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可以更多地用肢体语言、舞蹈语言来实现。

  陕西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歌舞剧院舞蹈团团长丁维东看完该剧后感觉缺少漂亮的舞段,“毕竟是舞剧,我们是用肢体来说话的,这方面应该不能少。”另外,他指出,觉慧最后远去时出现的纤夫的舞段有点多余,破坏了整个剧的一种脉络,“应该用音乐的形式一点而过,不应该太彻底地强调。”

  此外,陕西省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韩晓勇、陕西省歌舞剧院一级编导夏青以及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文艺创作室主任甄进,也根据观剧感受并结合自身经验,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补充解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泽平表示,主创团队会及时消化这些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打磨,追求卓越。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