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舞《扫街》
2019-10-28 16:0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群舞《扫街》

  简介:扫街,通过真实的环卫工人和演员的融合表演,把普通的扫帚,作为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一幅国泰民安,安居乐业的和谐画卷,亲切真实,生动喜人;展现的是环卫工人,帷精唯一,精雕细刻的工匠精神和恪尽职守,持之以恒的社会价值,这是对人生价值的弘扬与传承,也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核心价值观的最佳体现。

  如果说每个城市的生活就像一部交响曲,那么环卫工人就是这乐曲中小小的音符,正是这一个个的音符,奏响了城市和谐的主旋律。

  盛夏的夜晚,凌晨三点,闷热的大街上一丝风都没有。路灯也是一副没睡醒的样子,努力地睁着惺忪的睡眼。连续几天的高温,街道两边法梧的叶子尽力地舒展着。除了偶尔经过的汽车带来的一阵噪音,四周一片寂静,一切都是一场暴雨的前奏。和平时一样,当人们都还沉浸在甜美的睡梦中时,我们的环卫工人师傅走上了自己的岗位,已经开始了一年365天不间断的城市清洁工作,他们挥起扫帚,舞动人生。 随着一声雷响,下雨了,大爷不管不顾,仍然弯着腰扫地,雨越下越大,年轻的环卫工人们用扫帚为老人搭起一把把“伞”,呵护着老人,而沉浸在工作中的老人却浑然不觉。雨停了,大爷完成了自己的工作,疲惫的坐在路边小憩,年轻的环卫工人奋力地舞着,或扫,或推、或挑,或用手拨开堵在下水道口上的杂物,让马路上的积水及时散去。雨后,气温明显降了下来,怕大爷着凉,一个年轻的环卫工人依偎着大爷,用身体为他取暖。雨过天晴,东方露出鱼肚白的时候,在所有人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完成了凌晨所有的工作,收工回家。年轻的环卫工人背起大爷,青年、中年、老年,一个团队走向太阳升起的地方,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身后绿树成荫,一片和谐。他们是“城市形象的雕塑手”,“市容环境的美容师”,他们是“夜里最晚的灯”,“城市最美的景”。

  舞蹈“扫街”选材独特,以小见大,感人至深,以当代舞的形式展示了环卫工人这一城市建设者群体的大情怀,通过真实的环卫工人和演员的融合表演,把普通的大扫帚作为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了一幅国泰民安,安居乐业的和谐画卷,亲切真实,生动喜人。

  扫街的演员,他们身着橘黄色环卫制服,手持大扫帚,舞蹈动作张弛有度,展现了艺术和生活最佳的结合美,爱国、敬业,友善、奉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节目始终,激情亲情,友情温情,人间情淋漓尽现。

[责任编辑:刘冰雅]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