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竹琴《竹宴》
2019-10-29 09:2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四川竹琴《竹宴》

  简介:四川竹琴《竹宴》以长宁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济川虫虫歌”为载体,结合国家级非遗项目四川竹琴,巧妙的将曲艺、舞蹈、童谣三种艺术表现形式与长宁的竹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融合在一起勾勒出长宁历史文化变迁、城市风貌变化、交通区位优势等壮丽篇章的内容。由男女两人竹琴演奏领唱、16名少女辅助演奏、童声旁白颂唱构成。演员在表演的过程中,秉持真诚之心使用高超的艺术手法将“苏济川虫虫歌”的精髓和灵韵传达出来,充分演绎了长宁县丰厚的地方特色文化以及开展“精准扶贫·文化扶志”等工作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绩。

  四川竹琴《竹宴》虽写的是蜀南竹海独特的宴席,在主题上却又超越了竹宴本身,咏唱的是人文情怀、时代新歌,唱词写得极为雅致。在结构上可分为五个小部分:清纯童谣切入竹宴、大开大合概写竹宴、把握意象精写竹宴、由浅入深提升竹宴和回到童谣、意韵悠远的淡出竹宴。

[责任编辑:刘冰雅]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