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南方车站的聚会》:灰暗粗砺的生活与人性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光明观影团 > 正文

《南方车站的聚会》:灰暗粗砺的生活与人性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2-12 10: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龚金平

  如果拿掉那些凶杀、犯罪、追捕的场面,影片《南方车站的聚会》更像一部纪录片,可谓关于十八线小县城庸常生活的冷峻纪实。为了营造一种粗砺的质感,影片用了大量夜景、动态构图、暗调画面,来凸显一种灰暗却又蓬勃的生活气息。当然,灰暗是底色,蓬勃只是假象。这种蓬勃,与乐观、豪迈无关,而是众生在对生活低烈度的渴求之中,活得麻木混沌却又兴兴头头的顽强。

《南方车站的聚会》:灰暗粗砺的生活与人性

  对于习惯了在银幕上看到温情乡村、繁华都市的观众来说,观看《南方车站的聚会》会有一种震惊和陌生的体验。那些破败的街道、简陋的饮食店、寒酸的居所,曾是第六代导演描绘边缘人群生活的标配,如今却成了杀人犯与性工作者奔走的战场。片中的摩的司机、陪泳女郎、分工明确且定期培训的盗窃集团等,游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生动地诠释着生活的阳面与阴面。影片在某种意义上,让逃亡的主人公周泽农充当了一次导游,带领观众深入县城的各个角落,去感受不同场景的烟火气息,去窥探各色人等的生活状态。这是影片的优点,同时也是缺陷:空间的展示、不同人物的生态交织成了影片的主角,那个逃亡与追捕的故事成了配角,至于人性的纠结以及人物的动机,全部被压缩到极致,显得飘忽而空洞;观众难以捉摸人物的内心状态甚至是性格特征,导致人物几乎成了环境的陪衬,最终也被环境吞噬。

  影片英文名是“野鹅湖”,野鹅湖是一个三不管地带,鱼龙混杂,邪恶滋生,在诗意化的风景背后,隐藏着许多犯罪和堕落。警方以为,犯有命案的周泽农一定会潜藏在这里。殊不知,周泽农反而常常出没于火车站以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正因为警方对逃犯心理的把握出现了偏差,影片中关于逃亡与追捕的情节张力未能充分展开。当然,影片的创作目标也不是完成一部剑拔弩张、峰回路转的警匪片,而是以警匪对决的外壳,书写不同人物对于警方那30万悬赏的心理波动:周泽农想让妻子举报自己,以便拿到悬赏补贴家用;华哥则与猫眼兄弟串通,又用刘爱爱做诱饵,准备分食30万。可见,影片想用那30万悬赏作为“照妖镜”,来展示人物内心的幽深晦暗处,甚至烛照人性的高贵与卑劣。

《南方车站的聚会》:灰暗粗砺的生活与人性

  但是,影片在人物设置上的失当之处在于,周泽农作为一名惯偷,专门偷升斗小民的电动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这让观众对他毫无好感;周泽农五年在外,常年坐牢,抛下有羊角疯的妻子与年幼的儿子艰难度日,可算是无情无义;周泽农逃离猫耳追杀时,慌乱中杀死了一名警察,可谓罪大恶极。影片未能考虑观众对主要人物的情感认同,未能通过巧妙的安排,让周泽农成为一名令人同情的犯罪者,或者一个身不由己地走上歧路的失败者,反而大力渲染了周泽农强悍、机警、冷血的特点。这导致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对于人物的处境与命运大多数时候是无动于衷的。

  对比大多数犯罪片,我们会发现,创作者在刻画这些反面人物时,会小心翼翼地设定人物行为的边界和底线。这些人物也许职业不光彩,每天打打杀杀,但实施暴力的对象通常是恶人,与居家良民是井水不犯河水的。这样,当他们因追求情义而陷入绝境时,观众才会对他们的命运扼腕叹息、感时伤怀。可是,《南方车站的聚会》在这方面缺乏清醒的头脑,让一个毫无正面价值的人物充当主角,还试图让观众同情、尊敬他,这不仅是三观不正的问题,还无视了电影的观影心理机制。

《南方车站的聚会》:灰暗粗砺的生活与人性

  或许,《南方车站的聚会》想用周泽农这样一个职业罪犯,来阻塞观众与人物之间的情感通道,召唤一种“零度观影”的疏离与理性。但由于影片对于周泽农的信息披露有限,观众对于人物的了解完全浮于表面,所以,即使是作为一个坏人,周泽农也是不合格的。尤其是他无来由地决定让妻子去举报自己,以便获得30万悬赏,不仅是突兀的,也缺乏逻辑铺垫。

  影片对于刘爱爱的塑造也是极为失败的。她在影片中,是一个没有前史,没有社会关系的漂泊者。她的心理状态,影片基本付之阙如。可以说,周泽农与刘爱爱都像幽灵般的角色,游荡在县城的边边角角。他们在一起的时光,本应产生更深层次的心灵交流并完成相应的改变,但影片无心也无力去挑战这种有冲击力的情感书写,而是满足于用克制的视角冷漠地注视人物的行动与命运,未能以有穿透力的细节去深入人物内心,为观众展示更具共情性的人性煎熬。

《南方车站的聚会》:灰暗粗砺的生活与人性

  影片的另一个失误在于,当其他人都为30万悬赏而节操不保时,只有周泽农这边的人有情有义。且不论周泽农在无处可逃时决定为妻子留下30万养家,周泽农身边的小弟杨志烈、常朝可以为了他而舍生取义,看起来也算是满腔忠义,单是当影片将人物谱系简单地划分为义薄云天与狡诈贪婪时,就不仅损折了主题所应有的丰富性,更抹煞了人性的复杂性,同时还对凶恶残暴之徒进行了无端美化。

  综上所言,影片将主要戏份放在周泽农与刘爱爱身上,但他们之间又没有发生像样的化学反应,这已经令人失望,感觉沉闷。而且,这种浪漫化的情节处理策略,使得影片中的警察行动大多数时候是多余的。其实,既然不想打造一部警匪片,完全可以将警察的活动放在背景中,只关注在绝境中徒劳挣扎的周泽农,以及在情义和贪婪之间纠结的刘爱爱。可惜,在情节处理和主题把握上的摇摆不定,不仅造成了影片类型的模糊和主题的飘忽,还使观众的观影重心无所适从,不知该关注警察的行动,还是匪徒的命运,抑或人性的多面性。(龚金平)

 

  《南方车站的聚会》:灰暗粗砺的生活与人性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