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创造营2020》:在“敢”中见证高浓度的成长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光明观影团 > 正文

《创造营2020》:在“敢”中见证高浓度的成长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5-11 18: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曹雪盟

  随着《创造营2020》在“五一”期间连续两天强势连播,并与另一女团选秀综艺《青春有你2》同题正面交手,今夏的偶像团体养成战可谓又加了一把火。

  自被称作“偶像元年”的2018年算起,从《偶像练习生》《创造101》,到《青春有你》《明日之子》,再到《少年的法则》《少年之名》,步入3.0时代选秀造星市场已非蓝海。在“火箭少女101”重新定义了“中国新时代女团”之后,成为“综N代”的《创造营2020》还能否继续在这片水域中游开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无论是官宣教练团,还是一些选手提前亮相,《创造营2020》开播前便引发不少话题。对一档节目而言,想要保持热度不减,话题引流自然必不可少,但内容有料更是核心王道。“谁觉得自己是这101个人里面最厉害的?”教练团的犀利提问直接按下了激烈比拼的启动键,宣告着这一季更严格的赛制与更紧凑的节奏,戏剧性与竞技感的双强化提振起观众的敏感神经。

  从“创1”到“创3”,几年间,蓬勃发展的选秀类节目带动着观众的审美标准日渐提高,愈发享有主动权和话语权的粉丝们也在“pick”和养成偶像中挑剔地做着自己的勾选。告别了节目初创期新鲜感带来的红利,如今仅仅“有的看”早已远远不够,还要“好看”“耐看”,才能让人愿意看、不倍速,乃至成为又一款“社交货币”。

  以“创造”为名的“创系列”在一季又一季中形塑着人们对男女团的认知,实现爆款和造星神话的同时,节目本身也同样离不开“创”的新风。想要选拔出更优秀的女团人选,提高门槛与增加竞争激烈度无疑是最立竿见影的方式。除了将成团位由11个减少为7个,此前《创造101》和《创造营2019》中选手A—F的评级也被取消,改为首发成团位、主力队、预备队及板凳队4个梯度。不仅如此,《创造营2020》还一改团战先行的赛制,个人展示先行,让实力最强的选手率先争夺最强舞担和最强vocal,胜出者不仅可以自己坐上首发成团位,还能带领全团队友成为主力队。

  以选手个人PK作为切入点,摆脱了选秀节目固有的前期冗长环节,提高着节目核心内容的密度。而在视觉呈现之外,成团位的“缩减”与教练团的严格也对学员们的业务实力和精神面貌进行双重考验,实力与专业成为脱颖而出的不二法门。第一轮以个人带领团队“上位”,第二轮依靠团队力量“守擂”“攻擂”的形式,由个人到团体,再由团体到个人,则让人们在一次次battle中感受到了那名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团队精神。

  无论是“逆袭成功”还是“保住席位”,团队战不仅达成对共进退、不能“躺赢”的强调,更凝聚了一份向团体迈进的内核——除却个体的光环加持,优秀的团体更需“1+1>2”的实力和拧成一股绳的意识。在主力队和板凳队的跨越中、在学员们各显身手的展示中、在挑战的成功与落败中,有的不仅是竞争、压力、期待和渴望,还有那份于舞姿与歌喉、开怀大笑与气喘吁吁、汗水与泪水、完美与失误间升腾起的成长和蜕变。而这或许也正是“养成”与“创造”的应有之义。

  “你的勇敢是什么?”在此前召开的《创造营2020》云发布会上,黄子韬、鹿晗、毛不易、宋茜4位教练分别用“敢就是干”“敢自律”“敢突破”“敢热爱”4个词解读了女团的“敢”素质。青春的梦,就趁大好青春去追,“创3”即意在让人们将“敢”放进追梦的行囊,让节目内外的你我都看到蓬勃的希望和光芒。

  于是,人们看到拼团的“网络求职小分队”里4个女孩放弃原先职业,走出了生活的舒适区,不断创新、不怕非议,只为证明自己;人们听到华承妍的原创歌曲《Super Woman》,在音符的跃动间流淌的是对身边那些偶尔不太自信的女生的激励,告诉她们“你也是Super Woman”。除却可视化的吸睛元素,那些才艺背后的鲜明个性、坚定目光、自信神情所传递出的“敢能量”,才是更能触发超越节目本身的记忆与感动所在。

  在这样一档选秀综艺里,人们表达对爱豆的支持,实则也将自身的情感和心愿时时投射其中,pick爱豆的过程亦是照见理想中自己的过程。若以成功为维度,向前一步或许并不能收获鲜花掌声;但若以改变为维度,向前一步则定会遇见更高浓度的成长。从这个意义上说,《创造营2020》所想要打造的更优秀的女团,所指不仅在于声乐歌舞的更强能力,更在于其所迸发出的精神能量。(曹雪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