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传统色,一种诗意美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中国传统色,一种诗意美

来源:解放日报2021-03-08 09: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彭薇

  讲到颜色,你只能说出赤橙黄绿青蓝紫吗?天青、月白、浅云、天水碧、海天霞……这些典雅而有诗意的词语,都是中国古人对色彩的命名。无论从文字还是意象上,都真实地传达了自然的美感,也是中国人独特的情感表达。中国传统色,这份流传了千年的东方式审美,到底是一种什么美?

  捕捉大自然的精微一刻

  登山的人都有过类似体会:我们看群山的时候,近处的山是偏绿色的,再远眺,开始泛蓝。如果阴天光线较暗,远处的山就成了青黑色的剪影。这就是“远山如黛”。

  “黛”等颜色词,构建了我们意识中的色彩世界。“中国古人对于大自然的精微体验,在传统色上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文化学者、原长影集团北京影视中心主任郭浩这几年致力于研究传统色,从天地万物出发,查找大量传统典籍,编排了一本中国传统色谱。

  他说,不同于西方三原色的分类法,中国传统色有两个大的自然系统相对应,一个是五行,一个是四季。青、赤、白、黑、黄,这是中国传统色系中的正色,而古人肉眼所见的真实色彩是春青、夏赤、秋金、冬墨。“古人描绘颜色的词语,一个是具象,如天缥、松花、葱青等;一个是意象,如沧浪、暮山紫等。”

  在他看来,中国传统色的第一个美学特征是精致而精妙。比如“玄”和“纁”这两个颜色,它们来自古人对某个刹那的天色精微一刻的观察。“玄就是一天的开始、太阳将要从地平线出来时,天空呈现出的那种黑中透红的颜色。这一刻很短,人们在野外等日出,稍微晚5分钟就只能看到喷薄欲出的红了,而古人记录的就是那一刹那的颜色,就叫作玄。”

  与玄相对的颜色叫纁。这个颜色是在一天结束、太阳还没有沉下去的时刻,天空折射出红黄交织的余光,再晚一分钟,天就暗下来了。在古代大多数的朝代,皇帝祭祀时穿的衣服都是上玄下纁,以此来表达中国人对天地的敬畏之心。

  大自然时时刻刻在变换,所以捕捉的自然之色也有了动感。有冷暖,有晨昏,远近高低也各不同。

  色彩中有诗情和画意

  色彩来自天地万物和古人的衣食住行,也来自中国古人的想象。郭浩说,诗意而曼妙是中国传统色的第二个美学特征。

  王勃的《滕王阁序》中有一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人们的视野中会出现一幅绚丽的“江边初晴”的画面。这首诗中还有一句:“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诗人站在夕阳的山前,烟雾笼罩,与夕阳的余光交辉,山透出薄紫色,因此他把它叫作“暮山紫”。“这种颜色的描绘,正是中国传统色中独有的诗意和曼妙呈现的色彩美学,也可以称为中国传统色的文学之美。”郭浩说。

  苏东坡在《赤壁赋》中写道,他与他的客人“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这种天空蓝蒙蒙透点白的颜色,在诗人的眼中和想象中就是“东方既白”。在此以后,很多文人都描写过这个颜色——东方既白,这种具象加上意象的色彩美学,是中国独有的。

  周杰伦在歌曲《青花瓷》中唱道“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让许多人体会了天青色的意境之美。宋代宋祁也写过这一传统色:“弱柳毵毵湖上天,天青湖碧此留连。”天青色,是大雨过后、云彩裂开的缝隙里露出的那个色彩,有点类似嫩青色,但不是耀眼的青、碧和蓝。有人说,天青色是宋瓷和宋代人的底色。宋代汝窑出了一种天青釉,清澈通透,似玉非玉,非常美。一抹雨过天青,那种不经意的自然美,让人念念不忘。

  玄奘在《大唐西域记》里写道“水色沧浪,波涛浩汗”。“沧浪”是郭浩特别喜欢的一种传统色,“每当读到这个颜色,我就想起一种旷达。”他考据清代资料,发现学者毕沅注解《吕氏春秋》时讲到“苍狼,青色也。在竹曰‘苍筤’,在天曰‘仓浪’,在水曰‘沧浪’”。郭浩说,沧浪是春天初生竹子的颜色。

  屈原在《楚辞·渔父》引用了“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自然和书本的结合帮助我们找回沧浪之水的颜色,整个人变得更加通达了,这也是我从传统色里体悟到的通达之美。”

  自然和书籍融合了丰饶之美

  “中国人最好的东西,都藏在我们的历史里。”郭浩说,中国的色彩美学有一种丰饶之美,贵气而隽妙。这是中国传统色的第三个美学特征。这种贵气,不是贵族之气,而是一个国家的传统文化积淀出来的深厚和丰饶,“这种丰饶之美,来自我们的文化自信”。

  比如“天水碧”,来自南唐李后主的宫廷。宫女给衣服染色,结果衣服到了晚上忘记收,被露水打湿了。第二天竟发现这件衣服变幻出了一种美丽的颜色,在蓝绿之间。后来,古人就将这种天上的露水染出的绿色称为天水碧。欧阳修在一首诗中形容荷花根茎和花瓣为“夜雨染成天水碧,朝阳借出胭脂色”,可见,天水碧是雨水、露水这种“天上之水”才能着上的美丽之色。

  “海天霞”这一传统色来自明代。太监刘若愚遭受冤屈,被关进监狱13年,他在狱中写了一本回忆宫中生活的《酌中志》。在这本书里,他讲到织染局曾经染出一种新色,叫作“海上霞色上轻罗”,就像海上的霞光染到了罗衣上。

  中国传统色的第四个美学特征是文质而善妙。这里的文质不是文学气质,孔子说“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指的是中国传统里的君子之美。“文质彬彬是说自然的东西和书本的东西达到了平衡,就有一种尽善尽美,这一点在传统色彩美学里充分地表现出来。”

  郭浩在日本超市看到日本人把苹果叫作“林檎”,回去一查阅,果然是中国古代的说法。林檎是中国传到日本保存下来的古汉语,林子里的野苹果会吸引禽鸟来啄食,这就有了“林檎”;来啄食的禽鸟吸引了来捕鸟的人,林子里的禽鸟被擒获,这就转成了“林擒”。东汉建安七子之一的徐幹写《七喻》,说到“白逾委毒,赤过擒丹”,这里面描写瘦肉的颜色像擒丹。檎丹(擒丹)就是野生红苹果的颜色,这个颜色的说法就透着文质彬彬,将自然和书本都融合了,才能说出这样优雅的词汇。

  拾起新中式美学的底色

  多年来,西方潘通色卡上的色号定义了国际时尚的风向,成为潮流人士和普罗大众追捧的流行标志。在郭浩看来,中国传统色经过时代沉淀,已有300多种色彩,完全可以展现东方之美的独特魅力。

  吴晓波在发布《2019新国货白皮书》时,研究了“美”这件事。团队发起了《新时代消费者审美特征调研》问卷,在参与调查的数百人中,97%的人都愿意为颜值买单,尤其是服饰箱包、家具、文创等行业。调研中提到,消费者更容易接受颜值溢价,甚至部分消费者愿意支付超过百分之百的溢价。

  美学是在社会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门社会科学。色彩对于美学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西方的潘通色卡是工业化、标准化的时代产物,而个性化、审美化的中国传统色,在现在及未来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从电影行业来看,国内电影票房排名前五的都是国产片,美剧、韩剧也不像数年前那样“霸占”中国人的电视屏幕,许多优秀的国产影视剧越来越贴合国人的兴趣和品位。

  “传统的继承和发扬,透露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也是民族复兴的必需品。”郭浩认为,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富于个性而独特的审美,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从色彩学上看,最好的东西往往就在我们身边,凝练了自然意境之美的中国传统色,可以成为新中式美学的底色,也可以改写新国货的设计理念。(彭薇)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