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论语》千古薪火依旧传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论语》千古薪火依旧传

来源:海南日报2021-06-28 10: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金满楼

  近日,《典籍里的中国》推出第五期节目《论语》。说起《论语》,但凡读书人,大概没有不知道、不熟悉的。在从前科考中,《论语》是最重要的一部典籍,很多考题直接取自于此。那么,作为孔子观点体系的集大成者,《论语》这部书是如何产生的呢?

  孔子讲学图。

  《典籍里的中国》论语篇剧照。(图片为资料图)

  周游列国为哪般?

  朱熹曾说:“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这把孔子推上了千古圣人、万代师表的地位。不过,孔子虽是商汤后人,但到了他的年代,连“士”一级的地位都几至不保。如孔子自云:“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他早年曾做过“委吏”和“乘田”,也就是管理仓库和畜牧的低级职位。尽管家境贫困,但孔子非常好学自律,他从十五岁开始有志于学,至“三十而立”,学问小有所成,于是招收门徒进行讲学。

  公元前517年(鲁昭公二十五年),鲁国发生内乱,鲁昭公被季氏、孟孙氏、叔孙氏三大夫赶出鲁国,被迫逃亡齐国。这时,孔子也来到了齐国。次年,齐景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回答:“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齐景公听后表示赞同,并打算将以尼溪之田封给孔子,但被齐相晏子阻止。

  由于在齐国不得重用,孔子不久后又返回鲁国,继续讲学。期间,鲁国大夫季氏受制于家臣阳货,孔子因为看不惯“陪臣执国命”而拒绝出仕。直到公元前501年(鲁定公九年)阳货被逐后,孔子才见用于鲁。他先被任命为中都宰,不久升为司空,接着又出任大司寇,一时间春风得意。是年,孔子51岁。

  然而,孔子和大夫季氏的政治蜜月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公元前497年(鲁定公十三年),孔子离开鲁国,带着弟子们周游列国。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孔子这一去就是十几年,收获却乏善可陈。

  最初,孔子一行人在卫、陈、宋等小国之间辗转,但一直没有被重用;即使被任用,也很快因为各种原因而去职。某次,在经郑国去陈国时,孔子和弟子们失散,被人嘲讽为“累累然如丧家之犬”。孔子听后倒也不生气,反而笑着说:“然也,然也!”

  周游列国期间,最凶险的一次是在陈蔡之间。当时,孔子好不容易通过弟子的努力而得到楚国的聘书,但陈、蔡两国的大夫怕孔子到楚国后会报复他们,于是派人把孔子一行人给围了起来,绝粮七日,几乎陷于绝境。最后,还是子贡找到楚人相救,一行人才到了楚国。

  之后,因为弟子冉有在鲁国与齐国的作战中立功,大夫季康子问冉有哪里学的军事,冉有回答说学自孔子,季康子于是派人持币迎孔子。这样,经过14年的游历后,孔子终于风光回国,是年68岁。

  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

  据通常的说法,孔门弟子三千,其中学成六艺、有名有姓的贤人共72位。不幸的是,回鲁国的次年,孔子仅有的儿子孔鲤先孔子而去;而后一年,被孔子寄予厚望的弟子颜渊也英年早逝,这让孔子十分心痛而连呼:“天丧予!天丧予!”

  又过了两年,子路在卫国内乱中遇害,孔子很是悲痛。作为孔门大弟子,子路只比孔子小9岁,他一向勇武有力、性格耿直,同时也是追随孔子最久的弟子之一。如孔子所言,自从有了子路,“恶言不闻于耳”,其大意如此,在孔子学生里,子路算是亦师亦友,也就他敢在孔子面前提出批评。

  子路遇害第二年,孔子患病,子贡来见。据司马迁《史记》中记载:孔子方负杖逍遥于门,曰:“赐,汝来何其晚也?”接着,孔子又告诉子贡:昨夜我梦见两柱间,看来我确实是殷朝人的后代。按殷人习俗,人死后灵柩停在正堂两根柱子的中间,这并非吉兆。果然,孔子七日后不愈而卒,享年73岁。

  孔门弟子中,子贡以能说会道、善于外交而闻名,他曾纵横各国,做成了保鲁、乱齐、助越王勾践击破吴王夫差的大事。同样能言善辩的宰予,刚开始时很得孔子欢心,但此人言行不一,孔子说“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这说的就是“宰予昼寝”的事。后来,宰予做了临淄大夫,因参与田常作乱而被杀。

  孔子曾说:“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子羽即谵台灭明,因长相不佳而被孔子认为才薄,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孔子看走了眼,子羽不但为政公明,而且治学严谨,从弟子也有三百人。

  孔子晚年无意仕途,主要从事文献整理,如《诗》《书》《礼》《乐》《易》《春秋》,皆出孔门。通过这些工作,孔子培养出了一大批学术新人,包括长于文学的子游、子夏等。后来,弟子们也都开馆授学,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孔子去世后,弟子们为之守墓三年,之后分散四方,传播孔子学说。弟子中,子贡为孔子守墓6年才离去,而有的弟子不愿离去,他们围孔墓而居,加上当地鲁人百十家,由此形成了后来的孔子故里。

  半部《论语》治天下

  宋朝赵普曾说:“半部论语治天下”。这句话,虽然未必是赵普亲口所说,但也确实说明了《论语》的重大价值。作为儒家学说的元本,《论语》成书于战国前期,是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整理编成的语录文集,其中主要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

  《论语》全书共20篇、492章,近一万六千字,其中以语录体为主、叙事体为辅,较为集中地体现了孔子及儒家学派的政治主张、道德伦理及教育原则等。其中,记录孔子与弟子及时人谈话的444章,记录孔门弟子相互谈论的48章。以此而论,《论语》既以孔子为中心,同时也是孔门师生集体智慧的结晶。

  两千多年来,为《论语》作注的学者和书籍林林总总,不胜枚举。其中,影响较大的有郑玄《论语注》(东汉);何晏《论语集解》(三国曹魏);皇侃《论语义疏》(南朝梁)、朱熹《论语集注》(南宋);张居正《四书直解》(明)、刘宝楠《论语正义》(清),程树德《论语集释》(民国),近代还有杨伯峻《论语译注》等。此外,理雅各、辜鸿铭、林语堂等都曾将《论语》翻译为英文,推广至海外。

  《论语》字数虽然不多,但思想深邃,洞照千古。大体而言,《论语》主要讲述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以人为本”的仁政思想,其中既有“君君臣臣”的等级秩序原则,也包括 “施行善政”的治国思想;二是为人处世的基本伦理道德,其中包括了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和“亲亲疏疏”的等级差序原则;三是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不夸张地说,中国人几千年的仁德智慧和风骨性格,都蕴藏在孔子和弟子的对话里。

  司马迁说,古代的帝王将相,生前荣耀而死后默默无闻,唯孔子以布衣之身,传十余世,天下读书人无不以孔子为宗师,诚可谓圣人了。时至今日,中国人仍旧从《论语》中汲取智慧,说《论语》是中国人的《圣经》,也不为过。(金满楼)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