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进国图古籍修复:修补历史、传承文明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线下沙龙 > 正文

走进国图古籍修复:修补历史、传承文明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8-06 16: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古籍承载了上下数千年的优秀文明。近几年,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典籍里的中国》等文博类纪录片综艺节目的强势“出圈”,使得古籍修复这一相对“冷门”的专业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加强古籍保护,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近日,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在国家图书馆启动,将定向资助中华珍贵古籍修复和专业人才培养、古籍活化与数字化等项目,该专项基金由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建立,是首个互联网企业资助的古籍保护基金。

  在新科技广泛应用于各行业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古籍修复以及相关人才的培养,如何探索创新古籍保护的形式内容,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古籍修复道阻且长

  古籍修复技艺被誉为古代典籍的“续命汤”,需要对破损的古籍进行重新修整、装订,将鼠咬、虫蛀、风蚀、水浸、火炙等产生的损坏整修复原。“每一部古籍修复都要经过配旧皮旧纸、补破页、裱糊、喷水倒平、衬纸、捶平、齐栏、订本、打眼订线、包角等十几道工序。好的古籍修复要做到完完整整,每一步都十分考究,几近苛刻,需以极大的耐心认真完成。”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杜伟生介绍说,“目前全国共拥有古籍总量超过3000万册,以国家图书馆为例,古书的破损量占整个古籍数量的1/3,其中有一部分被虫蛀;还有的被火焚烧过,部分文字根本看不清楚;更常见的是书页自身的老化、絮化等问题,处理起来需要很多时间。但从事古籍修复的专业人员只有15人,一年大概可以修补400册。”这就意味着,即便专业修复人员没日没夜地工作,将这些古籍全部修复好也需要数十年,前提是,古籍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继续遭到破坏。

  古籍修复工作固然需要专业人员的不断涌现,然而改善古籍的保护环境也是减轻古籍修复人员压力的又一重要后勤保障工作。据了解,3000多万册的古籍中有大概1000万册的古籍是在虫害灾害比较严重的地方,且常年遭受潮湿气候的侵袭,这就导致我国的古籍保护任务异常繁重。

  另外,古籍修复材料的难得也对古籍保护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之前可以把古籍中的空白纸张裁剪下来一部分填补到破损处,但随着古籍成为重点文物,这种修复方法也被修复人员渐渐摒弃了。杜伟生告诉记者,“目前纸张的储备量完全达不到可用来修复古籍的程度,主要通过寻找合作单位定点生产修复用纸,但染色造纸成本非常高,还会从古玩市场淘纸,每一张纸都需要仔细收藏,善加利用。”

  当好古籍的“续命医生”

  面对亟待修复的古籍,修复师的每一步都决定了修复的成功与否。已从事古籍修复11年的国家图书馆古籍修复师侯郁然目前正在参与西域文献的修复工作。“这批文献的纸张破损严重且表面污渍较多,首先要进行的是去污和选纸工作。清洁手段分为干清洁和湿清洁,干清洁主要是除尘,湿清洁则是对古籍表面进行局部清洗。破损情况和受污情况不一样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量做到百分百还原古籍原貌。”侯郁然告诉记者,“古籍的纸性、颜色、薄厚,纸纹的横竖以及年代、工艺等因素在选配纸张时都要充分考虑到。配纸不当,即便再高明的技术精工细作也很难做到协调一致。”

  从行业小白成长为成熟的古籍修复师并非坦途,每个看似简单的操作都需要反复练习。比如打浆糊,看似微不足道的环节是每一个古籍修复师必须熟练掌握的技术。古籍修补主要靠浆糊,浆糊的好坏关系到修补的质量和古书的寿命。浆糊太薄粘性不够,书页粘不牢会自行脱落;浆糊太稠粘性过大,书页会起皱。如果因不能揭开而无法修补,对古籍的损坏更大。“有经验的修复师一次就可以成功,但是我现在很多时候还是碰运气。今天的浆糊打得刚刚好,呈透明状而且没有颗粒。打不熟的浆糊呈乳白色,且有很多小颗粒,就不能用来修复古籍了。”入馆两年的古籍修复师王欣蕊说。

  “一名成熟的古籍修复师需要长达五年甚至更久的学习和实操练习,坐得了冷板凳扛得住寂寞,还得具备丰富的古籍版本、古代造纸和古代书刊装订等专业知识,同时还要对纸张材料特性有深入的了解和熟练的装裱、修补能力。”杜伟生告诉记者。

  针对有些古籍保护不妥当以及修复人才匮乏的问题,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表示:“为让更多人了解古籍修复并喜欢这个行业,我们特地开设了古籍修复培训班。通过轮训、资格认定、基础学习、专业学习等全方位培训才能成长为专业的修复人员,到目前为止,已经开设了19期,古籍修复人员数量增长了近一倍。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古籍培养更多的‘续命医生’。”

  科技助力让古籍“活”化

  古籍保护的形式更新迭代,我们不难发现,“数字化”已经成为当下古籍保护的新趋势。对古籍进行影印或整理,对古籍的形式和内容进行转移保存,通过开展出版、缩微、数字化等工作,使古籍的永久传承变为了可能。在谈到古籍的“数字化”保护时,张志清也表达了对这一保护形式的认可和期待,“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让大家在家里就能看到古籍,或者是通过拍照的方法把古籍存储在缩微胶片上,而缩微胶片在温度湿度都适宜的情况下大概能够保存500年,是现在保存时间最长的一种介质。”

  作为国家图书馆古籍修复培训班的古籍修复师廉成春,开始尝试用时下最热门的短视频方式记录自己已经从事了13年的古籍修复工作,真实呈现古籍修复场景。目前她的抖音号“廉成春 古籍修复工作”已经拥有7.7万粉丝,作品获赞量68.6万。 “最开始开通抖音账号没想那么多,就想让更多人了解我在做的事,没想到竟然收获60多万的点赞量。还常有人私信问我关于古籍保存、修复方面的问题。借助这个平台,我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从之前遇见问题闭门造车到现在先去问问同行,互相借鉴经验,让手里的古籍焕发新生。”廉成春说,“虽然影响力还相对小一些,但很多粉丝看完作品之后留言感叹祖国灿烂的文化和古籍修复的高超技艺,我对自己的职业也就有了更强烈的自豪感。”

  古籍修复是快与慢之间的拉锯,也是和时间无声的较量。让古籍保存得更久一些,才能让千百年积淀的历史和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作者:光明网记者刘冰雅 李浩巍

  视频拍摄:张晞 常世林 梁爽

  剪辑:路天悦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