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人物塑造应形神兼美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1-08-26 09: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夕 君

  近日,电视剧新版《天龙八部》开播,一时为观众尤其是武侠迷热议,该剧从取景运镜到画面调色,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然而看了几集下来,总觉得哪里不舒服,人物塑造方面不尽如人意之处颇为明显,而这一点,也恰恰是当下许多电视剧的共性问题,值得反思。

  对比张纪中执导的电视剧《天龙八部》,新版的问题很容易发觉。就拿段誉出场来说,在前作中,林志颖饰演的段誉看到无量剑东西宗刀剑出鞘、打作一团,不会武功的他毫不犹豫地上前制止,生怕有人在打斗中受伤。这个情节体现出段誉的善良、正直、勇敢,同时缺乏江湖经验,与人物的出身、个性相吻合,人物的可爱也让钟灵对他一见钟情具有了合理性;而在新版中,段誉见两人在擂台上比武,于是拨开人群走到两派掌门背后,大大方方地坐下,指指点点甚至放声嘲笑,这与金庸原著中坐在角落的段誉一时“失笑”是不同的,与其说这是天真单纯、缺少江湖经验,不如说是缺乏教养、不懂基本礼貌。对眼前这个人物一见钟情的话,恐怕主要原因就是看脸了。

  人物塑造有待商榷之处,在新版《天龙八部》中并不少见。譬如乔峰蒙面出场,杀退辽兵、救下一双母子后,竟露出真容并告知对方自己的姓名,莫非是担心这对母子不懂得感恩?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乔峰似乎不该如此;乔峰为人光明磊落,抗辽义举早已侠名远播,又有什么必要蒙面呢?人物的举止与其性格互相矛盾。

  这类问题并非新版《天龙八部》所独有,而是在许多电视剧中普遍存在。譬如电视剧《玉楼春》中,女主为了试试自己戏班师傅教的功夫灵不灵,竟将琵琶演奏师虞娘子打昏,自己冒名顶替到达官贵人府上演奏。为防事情败露,男主事后还威胁无辜被打的虞娘子承认自己是女主的师傅、自愿安排了顶替行为。这类以当代标准衡量涉嫌触犯刑法,并在一般道德评价上可以描述为卑鄙的行为,怎能理解为点子多、敢作敢为呢?哪里值得主创以欣赏、玩味的态度展现呢?再如电视剧《你微笑时很美》,解说员不关注电竞比赛反而注意观众席的是非、热闹,专业选手随意弃赛,到观众席帮助女友吵架,主创又以颇具抒情性的镜头表现选手“公主抱”女友、带其离开比赛现场,这是“帅”吗?“酷”吗?笔者只看到了业余、任性、缺乏职业精神,做作耍帅中还透着油腻腻的自恋。

  笔者可以大胆地说,近年某些电视剧中存在上述人物塑造问题的并不鲜见;在某些青春偶像剧中,概率尤其惊人。深究起来,这不仅是编剧、导演的技术问题,而是关乎价值观的问题。

  电视剧当然可以塑造不可爱的人物、反面人物甚至恶人,不能认为出现这类人物就是诲淫诲盗,否则创作将无法正常进行。就好像刑侦题材的作品中一定会出现犯罪分子一样,其目的绝非歌颂暴力,而是意在通过惩恶而扬善。这里的关键是主创对恶人或应予负面评价之人,持何种态度。借用叙事学理论的术语,“隐含作者”的立场往往意味着作品的价值导向,其对反面人物的态度应当是否定的而非肯定的,应当是厌恶的而非欣赏的,应当是批判的而非赞扬的。

  要做到这一点,基本要求是电视剧创作者也包括其他形式的艺术创作者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拒绝喊口号、拒绝脸谱化,而是用情节、细节、视听语言把价值判断悄然灌注于艺术形象背后,润物细无声。而比技术更加关键的,应该是创作者自身的修养和境界,因为这种无形的积淀总会不知不觉投射到所创作的人物身上。没必要上纲上线地要求创作者都成为道德楷模,但是至少,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幽默、什么是肉麻,谁是英雄、谁是流氓,还是应该分得清的。否则,创作的作品、塑造的人物就难免恶心了观众,也败坏了自己。(夕 君)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