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学艺术“大碰撞” 博物馆里“开脑洞”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科学艺术“大碰撞” 博物馆里“开脑洞”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10-04 10: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佳

  “果壳星球”“科技黑洞”“地球爱太空”“星际补给站”“有意思破壳秀”……国庆假期,由果壳主办的大型科学嘉年华“有意思博物馆”在北京颐堤港举行。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有意思博物馆”全新升级,围绕“赛博朋克物种大爆炸”理念,以“点燃好奇心和想象力”为主题,演绎出五大精彩板块,为参与者留足了惊喜。

  在颐堤港冬季花园场地正中,长5米、宽5米的互动展品《山海镜》最为吸睛。这是果壳与新媒体艺术家何在峰、黄莺共同创作而成的艺术装置。作品通过LED显示屏,以震撼的裸眼3D效果呈现出栩栩如生的水熊虫、雪豹、桃花水母等自然物种,以及充满想象力的赛博朋克物种,唤起大家对物种的关注和保护。进入《山海镜》这方奇幻的立体空间内部,在镜像反射效果的沉浸式体验中,观众只要模仿鲸鱼的叫声,就能召唤出美丽的座头鲸。

  在航天主题展区,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运载火箭、玉兔2号月球车、天问一号等模型,VR体验一秒穿越到太空,体验在中国空间站的舱内漫游。还能和“飞天”舱外航天服合照,通过触屏的方式全面了解它的结构和功能,深度感受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在“科技黑洞”板块,观众可以模块化拼接机器人,打造自己的“专属”机器人小伙伴,这个“小伙伴”会撒娇会跳舞,还能随时根据观众的想法变身,激起大家的“玩心”。

  “充满电的笔记本电脑可以一直插着电源吗?”“小龙虾的头可以吃吗?”“机器人心里在想什么”……位于展区出口处的一面展板充满了“彩蛋”,观众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脑洞大开”的话题,并能通过扫码获得相应的解答。

  据果壳相关负责人蒋江介绍,此次活动以科技与艺术跨界,加以全新的互动模式,为观众带来一场沉浸式逛展体验。“‘赛博朋克物种大爆炸’这个融合了过去和未来的主题,也是在提醒我们应当了解当下的科技发展,并珍惜当下的地球资源,才能畅想充满可能的未来。”蒋江表示,“有意思的博物馆”选择与商圈联动,也是为了着重增强与年轻群体的互动和交流,以年轻化的交流语境与形式,让科普变得更加普适和潮流。

  国庆假期,颐堤港还与来自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及天津美术学院等众多年轻先锋艺术家合作,推出以“IN+年轻力胜”为主题的九周年艺术活动。棉质彩虹千层《蛋糕》告诉人们,即使是寻常的事物也能挖掘到属于它的美;以红树生态为创作背景的《林音淙淙》让人们开始重视人类与自然、生态的关系;由个人日常消费数据重构的个人肖像《陆雨》、《18762177140》让观者开始思考消费与自我的定义……在现场,诸多艺术作品发出了来自年轻一代艺术家的超强音,引人思考,启迪观众用全新的视角和眼光,去发现熟悉事物中蕴含的特质和价值。

  在颐堤港户外场地,有意思博物馆的创意市集“星际补给站”汇集了40多家文创品牌。走在市集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独特艺术品:“冈瓦纳和伙伴们”带来的成千上万的贝壳;“探索龙”摊位上,从古生物标本到化石收藏应有尽有;“物兮物”摊位上可以一站式“环游”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波士顿美术馆等全球特色博物馆的特色产品……(李佳)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