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安静:以写实之笔描绘青春之美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安静:以写实之笔描绘青春之美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12-14 10: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鼎

  安静,一个很容易被记住的名字。如今,艺术圈中越来越多的人会将“安静”这个名字与“写实油画艺术家”这一身份联系在一起。伴随这一身份而来的,还有乌克兰国立美院荣誉教授、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中俄油画协会理事等头衔。

  安静温和、谦逊、低调,在日前启幕的“绽放——安静油画作品展”上,安静走入观展人群,向观者逐幅介绍这些她过去20年的心血之作。她就像一位亲切和蔼的老师,评价着每一个她心爱的“学生”。事实上,安静的确曾经是一名中学老师,而她的学生也的确就在那些画里。

安静(左二)在其作品展现场 陈鼎/摄

《成长》 陈鼎/摄

《处暑——新莲》 受访者供图

  记录“青涩年华”的女画家

  毕业于师范院校的安静,意料之中地进入学校当了美术教师。虽然肩负繁重的教学任务与家庭责任,但她从儿时便开始的“画家梦”却从未放下。她一边教学,一边画画,温柔随和的性格让她可以与学生走得更近,孩子们都喜欢她,愿意与她分享成长中的大小事。而作为一位油画创作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使她的艺术创作与教师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

  那是在一次初三年级冲刺阶段的监考中,安静注意到一个长相甜美的女学生。女生有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但这双眼睛布满了血丝。女生咖啡杯不离手,桌子上堆满了厚厚的书本。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含苞待放的年龄,却给人一种不堪重负的感觉,安静看在眼里,内心被深深地触动了。也是在那一刻,安静决定拿起画笔画下她身边的这些孩子,展现她最熟悉的青少年的生活与所思所想,记录他们成长中的喜怒哀乐。安静的“青涩年华”系列作品也由此诞生。

  安静说,在艺术作品中,反映青春期少男少女生活的作品非常少见。这个年龄正处在初中阶段,他们大多数时间生活在相对封闭的学校,一般艺术家很难有机会走进校园了解他们的生活,而她却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她每天面对的都是这些孩子,了解他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感,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喜怒哀乐,她聚焦于这个特定群体,通过表现他们各具特色的神态以及书包、MP3、飞翔的千纸鹤等,呈现90后一代的青春期记忆,并给予观者无限的遐想空间。

  安静说,她的这些作品展现出的是其怀揣青春理想的一种折射,是其营造精神乐园的一种艺术绽放,是其以此方式引起更多人关注青少年的一种特殊表达。“你想要描绘他们,就一定要走进他们的生活。他们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朋友。他们有什么小心事都愿意跟我说,比如收到一个男生小纸条呀,学习压力很重啦,与同学闹了别扭等。我喜欢用画笔描绘孩子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一面。很多看过我的画的人都说,如果你笔下的这些女孩儿是自己的女儿那该有多好呀!”

  安静就这样找到了自己创作的“自留地”,并专心耕耘,她一笔一笔地画下那些青涩的体态轮廓、灵动的眼神和青春故事。在安静看来,青春象征着活力、朝气、多变,以及不可限量的未来。那是一种令人充满希望的感觉,也是青春之美的魅力所在。

  安静这一画便是七八年。2010年10月,安静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了“如歌年华——安静写实油画个展”,这也是她人生中的第一场个展。展览备受艺术界的关注,也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安静笑说:“从此在艺术圈中,她成了‘那个画中学生的女画家’。”

  只缘“身”在此画中

  安静认为,写实油画可以通过实实在在的存在感,将画家本身想要表达的内容和思想情感最真实、最直接地传达给观者,对于观者来说,接受起来不会有距离感,更易于接受。“我很迷恋写实油画的真实感和其对细节的打磨。尤其是对人物神态的刻画,我觉得只有写实油画才能把画家想要描绘的人物的内心世界、精神面貌,还有复杂的心理感受,通过微妙的眼神、丰富的肢体语言,真实而直接地传达给观者。我认为,一幅能打动人的作品,一定是有深度、有厚度,能够触及人灵魂深处的。”

  后来,安静离开了校园,成为全职画家,全身心投入写实油画艺术创作。至今,安静已创作了大量的写实油画作品,题材也已走出校园。然而不难发现,她的作品还是以描绘年轻女性形象为主。

  对于这一创作偏爱,安静解释说,女性画家画女性其实画的是自己。与男性画家相比,女性画家在创作女性形象时更多是由内而外地进行情绪抒发,这种创作带着自身生活的记忆与感受,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诉说。“也许画的形象不是我,但是她们的内心就是我,她们的经历也是我自己的成长经历。在我十五六岁的时候,也会有那种青春期的萌动,也有考学的压力。我在农村生活过十几年,农村的女孩子喜欢的东西我都知道,我会经常跟她们交流。她们纳鞋底,她们搓麻绳,她们剥莲子,这些都是我曾经历过的生活。我把她们画了下来,形成乡情民俗系列,就是为了展现农村女孩子的质朴,以及她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而作为女性,我也可以更多地从内心去感受女性,去表现好女性。”

  安静执着于女性形象创作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她认为女性形象“真的太美了”。安静从小痴迷于唯美的事物,到后来创作油画也多选择唯美形象。安静相信,女性形象是大自然对这个世界的恩赐,女性之美是无法被替代的。女性形象柔美而细腻,同时又拥有生育这一强大的力量,使得女性虽柔弱却又坚韧、博爱,这一特质令女性形象内涵丰富,十分打动人。

  有了具体的形象,安静便将艺术的触角伸向数千年的中华历史文明,她通过青春年少的女性形象,展现各类民俗劳动的场景,展现二十四节气的时令变迁。作品中的中华文化符号与画面中富有特色的人物形神完美结合,使观者感受到季节的变迁与浓郁的地方传统风韵。“比如我画的《处暑——新莲》,就描绘了女孩子采摘莲子的场景。当年,我老家就在河边,我们经常去采莲子,采完直接就掰开吃。我画中描绘的内容大多都与农事活动紧密结合,我希望通过这些年轻女性明媚靓丽的形象,展现不同节气的特质,从而加深人们对于二十四节气文化的理解和关注,通过艺术去保护中华文化遗产。”

  让“自由”引领美育

  作为画家与教育工作者,安静对美育有着自己的理解。她坚信,美育对一个人一生的审美与品位会产生相当深远的影响。“生活之中不管是对生活用品的挑选,还是日常着装,同样是到了一定年龄,有的人你就会感觉他依然很优雅,但有的人则仿佛放弃了审美,这种所谓的放弃,并不是他故意为之,而是他不知该如何选择。这就是品位出了问题,审美出了问题。”安静举例说。

  安静认为,一个人对艺术、对美的感知能力,需要在孩童时期进行引导和启发,需要让孩子更多地去接触美好的事物,如此才能形成直接的感受,最终形成审美习惯和品位。安静不赞成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参加校外各类艺术技能性辅导班,孩子们不应被教导该如何画才是对的,他们需要的是鼓励与创作的自由。“不要告诉孩子苹果是什么颜色的,太阳是什么颜色的,不要过早地去限定他们,给出很多规则。要让他们自由发挥,要多表扬,多鼓励,怎样画都是好的,都是对的。艺术本身没有统一的标准,孩子对艺术的自信是最重要的。我也建议学校内可以多开设艺术类课程,让孩子们多动手,多去观察大自然,多看看美术馆、艺术馆。孩子们的眼界开阔了,审美水平也就上去了。”(陈鼎)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