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拥有八千年历史的“年轻画种”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拥有八千年历史的“年轻画种”

来源:北京日报2022-01-12 09: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杜志东

  与油画、粉画、水彩画等以材料作为画种命名手段的艺术门类一样,“漆画”一词直截了当地阐明了这一画种在材料使用上的根本——以漆作画。《庄子·人间世》云:“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我国是世界上产漆、用漆最多的国家,在发展髹漆工艺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影响力一度辐射到周边国家。

  乔十光《泼水节》1978年

  白小华《午门瑞雪》2004年

  日前,由中国美术馆推出的“丹漆随梦——中国美术馆藏漆画艺术展”,将该馆历年所藏漆画精品进行了全面展示,不仅呈现了漆画这一“古老而现代”的艺术门类所具有的独特个性与多元样貌,同时也展现了现代漆画艺术的审美内涵与艺术表达。

  说漆画“古老”,是因为中华民族以漆作画的历史悠久,在距今8000年前的浙江跨湖桥遗址中就出土了被称为“国漆之源”的漆器“木弓”。此后历代能工巧匠不断发展创新,将髹漆的技巧提高完善,明代黄成所著《髹饰录》一书更是将漆器的各种分类定名以及堆、磨、刻、嵌等工艺技法进行了详细记述,成为我国现存唯一一部关于漆艺的古代著作。

  而说漆画“现代”,则是因为漆画从传统的漆器工艺脱胎并演变为独立画种不过百年。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现代漆画逐渐自觉地走出了传统漆器的范畴,特别是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成为中国现代漆画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事件。在这届美展上,漆画终于以独立画种的身份亮相,完成了由漆器装饰向纯艺术形态的转向。从这一角度看,漆画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年轻画种”。

  这恰巧也在中国美术馆的藏品管理中得到了印证,中国美术馆最早的漆画收藏始自1964年,但早年的漆画管理并未设立单独的“漆画”账目,而是将数量极少的漆画作品划归为工艺美术,直至20世纪80年代,随着我国漆画创作的繁荣和入藏漆画数量的增加,中国美术馆才正式设立了单独的漆画分类账。

  于很多人而言,漆画自带神秘感,究其原因在于它具有很强的工艺性,创作有一套独特的技法与制作流程,如彩绘、刻填、堆漆、镶嵌、打磨和推光等,这也是漆画区别于别的画种的特点所在。但现代漆画又不仅仅局限于此,尽管在工艺上延续继承了传统髹漆工艺,但其内核却将髹漆提高到了纯绘画的层次,呈现出具象、意象和抽象等多种艺术形态。从表现内容上看,与其他艺术形式无异,人物、花鸟静物和田园风景均为热门题材。

  目前已知我国最早的现代人物漆画应为20世纪20年代由福建人吴埜山所作《孙中山像》,此画像融合了西画的明暗和传统的金漆工艺,当时的嘉奖证书赞曰:“画虽取法于西,而应用金漆仍然成祖国之粹。”新中国成立后,漆画家乔十光对人物漆画的技法语言进行了新的挖掘,创造了“铝粉罩漆研磨法”,如《红色娘子军》将红色透明漆罩于银箔之上,再经过研磨而出现细腻层次,提升了作品的绘画性和写实能力。他创作的《泼水节》展现了观看龙舟竞渡的傣族少女,她们身材袅娜,长裙华美。乔十光综合运用了贴金、镶嵌等多种技法,整体鲜亮富丽,具有装饰效果。

  花鸟、静物也是现代漆画最常见的表现题材之一。花鸟寓意美好,体现了艺术家对大千世界生命的观察体认,花鸟等物象所具有的色彩构成特点与漆画材质特性十分契合,各种工艺技法的运用使得此类题材的漆画艺术语言多元丰富,彩绘的细腻、刻漆的纯粹、磨漆的迷离、镶嵌的炫目、堆漆的厚重,赋予了自然万物以无限可能。沈福文是中国现代漆画的开创人物之一,其作《金鱼》以黑底为水,具有鲜明的漆性,画家在研磨彩绘的基础上揉入高堆漆法,使几尾金鱼具有浮雕似的立体效果,朱红色的金鱼色彩鲜艳,活泼有趣,螺钿和用金技法使金鱼闪烁着光泽,发亮的鱼鳞逼真,栩栩如生,令人惊叹。

  “此身自幻孰非梦,故园山水聊心存。”中国艺术家历来有纵情山水、亲近自然的艺术传统和审美追求,山水故园是艺术家构建的精神家园,他们将四季更替、湖光潋滟、旷野天空等自然景象与个人心象相融汇,营造出了别样的故园情怀与抒情意境。

  漆画风景构图巧妙,在符合明暗透视等画面原理的基础上又保留了平面装饰特点。作为工艺与绘画结合的产物,漆画在强调艺术性表达的同时也不断对材料和工艺进行着改革创新。所谓漆黑易,漆白难,漆的天然特性决定了白色为大漆(天然漆)所不能,而为了实现客观对象的有效表现,丰富画面色彩层次,漆画家们创造性地将蛋壳引入漆画,以蛋壳的色质来填补天然漆无法调制出纯白色的缺憾,蛋壳镶嵌的白与特殊的龟裂肌理形成了独具视觉美感的装饰效果,成为漆画家使用最广泛的工艺技法,在刻画黑瓦白墙的江南民居和惟余莽莽的山乡雪原尤具表现力。

  白小华的《午门瑞雪》是表现故宫的经典之作,刻画了故宫午门冬日雪景,朱漆色彩沉稳,蛋壳的介入成功地营造了白雪皑皑、漫雪纷飞的景象,红墙白雪相映之下,故宫庄重肃穆,尽展东方美学韵味。(杜志东)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