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他丰富了今天汉语诗歌写作的宽度和广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他丰富了今天汉语诗歌写作的宽度和广度”

来源:中国艺术报2022-01-27 17: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何瑞涓

  “啊,世界,请听我回答/我——是——彝——人”,在近40年前的诗歌《自画像》中,吉狄马加大声喊出他的自豪与骄傲。彝族被称为火的民族,火也是吉狄马加诗歌中经常出现的意象。作为中国当代极具代表性的民族诗人,吉狄马加获得过诸多国际荣誉,近日,其最新诗文集以“火焰”之名——《火焰上的辩词:吉狄马加诗文集》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纯粹出版。

“他丰富了今天汉语诗歌写作的宽度和广度”

《火焰上的辩词:吉狄马加诗文集》吉狄马加 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1年11月出版

  1月15日,纯粹读书会第146期暨“诗歌的荣耀——吉狄马加《火焰上的辩词:吉狄马加诗文集》新书首发暨分享会”在京举行,吉狄马加、唐晓渡、郭文景、张清华、高兴、芒克、西川、欧阳江河、格非、邱华栋、李洱、敬文东、刘文飞、树才、董强、高明、孔嘉等知名诗人、诗歌评论家、作家、艺术家、翻译家等与会,以对谈的方式深入探讨吉狄马加的诗歌之美。

  《火焰上的辩词:吉狄马加诗文集》收录了吉狄马加优秀诗歌代表作及国际诗歌活动文学演讲与随笔精华。诗歌部分精选了作者近200首各个时期的优秀诗作,其作品多以故乡彝族的人、物、风俗等为主题,将彝族的神话和诗学与现代语汇熔为一炉,意蕴深刻,独具表现力和感染力;文学演讲和随笔精华则具有浓郁的抒情气质,语言深挚而柔美,展现了作者所具有的诗歌高度、国际视野、精神意识和文化底蕴。

  吉狄马加的诗歌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吉狄马加是彝人之子、彝族的诗人。”广西师大出版社总编辑汤文辉指出,从青年时代的写作开始,吉狄马加就对自身文化身份进行敏锐、深度的关注,这是他的鲜明特点。他是在口头传统丰厚的文化中生长出来的,彝族的英雄史诗、行吟诗人的影响,加上在汉字文明传统中深厚的浸润,以及广泛吸收其他文明和优秀诗人的滋养,使他成为我国具有国际影响和国际意义的一位诗人。文学评论家邱华栋强调,“吉狄马加是一个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之间的跨栏者,他就像一匹矫健的骏马、一个运动员来回跨越和交流”。在这本诗集里可以看到他与不同的文明、国家、民族的大诗人都能形成一种对话关系,跨越文明、跨越语言、跨越种族,呈现了一个极其丰富的当代诗坛很难见到的跨越关系。同时,天下诗人又是一家,成就了这样一本诗集。其诗作体现出一种“盛年风格”。近十年间吉狄马加创作了一系列长诗、大诗、组诗,回应了当代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当代诗人中非常少见的。

  赞颂这个世界,是其诗歌的鲜明特征。诗人欧阳江河表示,吉狄马加最重要的作品是他的长诗文本,其长诗属于聂鲁达长诗体系。聂鲁达是在大地上漫游的游吟诗人,吉狄马加诗歌发展了漫游传统,将早期现代性推进到当代性,并呈现赞美性的、高音声部的诗意。“赞美与颂歌体,是长诗写作一个特别重要的传统,一般诗人不敢触碰,20世纪以后吉狄马加逆流而上,他一直在做的是保持赞美、保持希望”。文学评论家敬文东谈道,德国格罗塞、中国钱穆都认为诗起源于赞美,最早的诗是赞美的,如《诗经》中的雅、颂都属于赞美范畴。吉狄马加的诗从一开始就有一个重要特质,即背靠彝人传统。彝人相信万物有灵,人与万物之间是亲和关系,人对外界事物持赞美态度,吉狄马加把彝人的赞颂口吻带到现代诗歌创作里来,其诗中的“我”代表一种正面的抒情主人公,通过赞美、通过直抒胸臆,处理了消极性的东西,完成了对琐碎的、孤独的时代性的抵抗。“他的写作回到了孔子时代的诗教传统,重新对该赞美的东西给予赞美,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丰富了今天汉语诗歌写作的宽度和广度。”

  “作为一个古老民族的诗人,我当然是幸运的,我的幸运就在于我在精神上是与伟大的彝族史诗传统相承接的。”吉狄马加强调,彝族是这个世界上英雄史诗和创世史诗最多的民族之一,他的全部写作都来自于他所熟悉的文化和这样一个强大的精神文化背景。接续史诗传统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当下生活是具体的、复杂的,如何将传统与现实的写作有机联系起来,很长时间他都在摸索之中。“今天我们更需要去关注那些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各种因素。诗人不能只待在象牙之塔、游离于现实之外,如何见证和书写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有责任和使命感的诗人必须去考虑的,并要在自己的写作中付诸实践。”(何瑞涓)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