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笑匠、国潮、年代大剧齐上,虎年到荧屏有滋有味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笑匠、国潮、年代大剧齐上,虎年到荧屏有滋有味

来源:齐鲁晚报2022-01-29 09: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雨涵

  虎年将至,荧屏渐旺,新春年味已经呼之欲出。央视春晚汇聚老中青三代文艺力量,既有人气明星的青春绽放,也有老艺术家的风采卓然。多家卫视带来的春晚表演好戏连台,将奉上炫美歌舞和欢声笑语。春节档新剧中,现实题材大剧和贺岁轻喜剧将为荧屏添滋味。

  黄金搭档坐镇央视春晚

  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央视春晚)于1月25日进行了第三次大联排,从出入演播厅录制的明星路透来看,已经能对嘉宾阵容基本把脉。其中有不少首次参加央视春晚的新面孔,比如邓超、赵丽颖、宋茜、陈宝国、包贝尔、孙怡、陈妍希、毛晓彤、颖儿等。

  虎年央视春晚的主持人阵容尚未官宣,但是据了解,尼格买提依然坐镇主持团队,并且邀请了张国立和刘涛跨界担任主持人。张国立曾在2015年的央视春晚中担任过主持人,刘涛此前也有过担任晚会主持人的丰富经验。

  现身央视春晚联排的人气歌手众多,有李宇春、张杰、张艺兴、萧敬腾、谭维维、李荣浩、王嘉尔、郁可唯、吉克隽逸等。张艺兴此前已经参加过六届央视春晚,今年如果再度登台的话将成为七届“元老”。易烊千玺、王源、王俊凯也均在此次央视春晚联排中现身,但是预计他们将会分别登台演唱,而不是以TFBOYS组合的形象合体。

  演而优则唱,这也是历年央视春晚的常备项目。今年,陈坤、邓超、赵丽颖、朱一龙、贾乃亮、张若昀、万茜、宋祖儿、任嘉伦等演员,或将以跨界歌手的身份演唱歌曲。去年通过参加综艺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而被观众熟悉的舞蹈演员刘迦,也现身央视春晚联排,想必他将在春晚舞台上带来一段舞蹈表演。

  参加虎年央视春晚的老将也不少。现身联排的刘欢预计将在舞台上唱响2022北京冬奥会主题曲《中国欢迎你》;作为“温拿五虎将”的前成员,谭咏麟、钟镇涛等人或将带来歌曲串烧,为虎年送上吉祥祝福。

  在此前央视春晚公布的官方信息中,还宣布了歌唱家李谷一、杨洪基、阎维文、殷秀梅、廖昌永,表演艺术家陶玉玲、李雪健、姜昆、杨少春、陈少云等老艺术家的加入。

  近年来,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都由专业喜剧人和知名影视演员包场,今年也不例外。以沈腾、马丽、艾伦、常远为代表的“开心麻花”团队集体出动,他们或将表演老赖主题的小品节目。贾玲和张小斐这对黄金搭档也联袂现身,据了解她们的小品将围绕婆媳关系展开。作为央视春晚“专业户”,多年未现身的姜昆或将带来全新的相声节目,郭冬临将登台表演小品。沙溢、贾冰、包贝尔、秦海璐等演员的现身,也让观众增加了对于今年春晚小品的期待。

  此外,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成为央视春晚的分会场之一,奥运冠军全红婵或将领衔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此登台。另外,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位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也将与观众视频连线共贺新年。

  卫视春晚地域特色浓厚

  除了央视春晚之外,各大卫视的春晚也是好戏连台。腊月二十八(1月30日),将有山东春晚、河南春晚、辽宁卫视春晚、天津卫视相声春晚、安徽卫视春晚五台晚会同档播出。目前山东春晚已经公布了节目单,虎年山东春晚将由周涛担任主持人,龚琳娜、薛之谦、谭维维、汪苏泷等歌手开嗓,冯巩、王小利、闫学晶等带来小品节目,刘雨昕一家在舞台团聚。还有奥运冠军孙一文将和相声演员于谦混搭,带来特别环节“冠军的年夜饭”。

  去年,河南春晚凭借《唐宫夜宴》让国风文化出圈,今年的河南春晚将更有“星味”。河南籍艺人王一博、刘昊然先后宣布加盟河南春晚,歌手郑云龙将以音乐剧的方式表演一首温暖歌曲,孙楠的原创新作也将在河南春晚的舞台上首发。《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中的河南喜剧演员张祐维、闫佩伦、单冠朝将再次合作,带来一个跟河南传统文化有关的喜剧作品,此外河南春晚还有豫剧名家加盟。

  辽宁卫视春晚向来是喜剧的盛宴。贾冰和于洋的小品由去年的老丈人女婿关系,变成了今年的父子关系;而贾冰的“女儿”辣目洋子和宋晓峰成了新搭档,李雪琴和辣目洋子终于演了一对闺蜜;老搭档潘长江和巩汉林再度携手令人期待,而“星二代”潘阳和巩天阔则成了小夫妻;二手玫瑰主唱梁龙变成“梁叔”,不唱摇滚要玩说唱,“句叔”句号居然开始“叛逆”蹦迪;“姐夫专业户”郭冬临和抖音博主“张同学”搭档,要将悬念进行到底。辽宁籍的钢琴家郎朗和妻子吉娜在法国巴黎录制现场,与在辽宁卫视春晚录制现场的中国六大高音歌唱家戴玉强、莫华伦、魏松、郑咏、么红、王一凤隔空联袂演绎,为全国观众带来新春祝福和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愿。此外,还有孙楠、印小天、李春波等辽宁籍艺人用歌声带来新春的祝福。

  天津卫视今年已经是第三次与德云社联合举办相声春晚了。今年德云社几乎是全员出动,不仅有郭德纲和于谦压轴登台,郭麒麟和阎鹤祥也终于合体,高峰、栾云平将带来一段奥运主题的相声,郭德纲太太王惠也将进行大鼓表演。天津卫视相声春晚还将迎来不少德云社“编外”明星,比如郭麒麟将与毛不易、汪苏泷搭档,秦霄贤和刘宇宁组成新组合,孟鹤堂、何九华与魏大勋带来表演。除了相声、鼓曲之外,今年天津卫视相声春晚还融合了快板、京剧等传统曲艺形式,奥运冠军巩立姣、杨倩、朱雪莹也将登台。

  大年初一(2月1日),北京台春晚、东方卫视春晚、江苏卫视春晚同台竞技。今年北京台春晚集结了喜剧界的“最强阵容”:宋小宝将与王鸥、车晓上演一段别样感情故事;沙溢、胡可夫妇将演绎二胎家庭的幸福与烦恼;开心麻花团队与保剑锋、孙怡等演员跨界合作,上演一出虎年“打虎”的大戏;宋晓峰与李念、吴宣仪等合作展开“增肥集训”,化解容貌焦虑的问题;还有杨树林与李雪琴将化身真人版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与“雪容融”。

  东方卫视春晚的官宣阵容中,有李宇春、关晓彤、廖昌永、郭森、陈阳、刘恋、蔡程昱、方书剑、宋小宝、龚俊、张雨绮等明星的加盟,还有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将携手冰雪运动小将一同为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并向观众讲述各自的冬奥故事。

  江苏卫视春晚已官宣的嘉宾阵容中有周深、摩登兄弟刘宇宁、硬糖少女303希林娜依·高、NAME、赖美云、谢可寅、杨洪基、钟镇涛、腾格尔等。在众星云集的各大春晚中,周深将参加江苏卫视、东方卫视、湖南卫视制作的三台春晚,冯巩将连上山东春晚、辽宁卫视春晚和北京台春晚,可谓最忙“春晚人”。

  现实题材大剧展现50年变迁

  电视剧方面,这个春节档已经官宣定档的新剧仅有《人世间》一部。作为现实题材的当代大剧,《人世间》将于1月28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改编自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由李路执导并担任总制片人,王海鸰、王大鸥任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领衔主演。

  《人世间》以居住在北方某省会城市的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视角,描绘了十几位平民子弟在五十年时间内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经历的翻天覆地的巨变。《人世间》将带领观众回到记忆中的火热岁月,共同沉浸观览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中国之声,在虎年春节为观众献上一份来自家的温暖。

  该剧导演李路曾执导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编剧王海鸰曾执笔《中国式离婚》,主创阵容实力不俗。央视一套曾在去年春节档播出革命年代剧《觉醒年代》而风靡一整年,不知这部《人世间》能否再次带来轰动效应。

  其他还未定档的待播剧看点也不少:《假日暖洋洋2》由刘涛、陈赫、杨玏、张嘉倪、程潇等主演,是一部贺岁轻喜剧;近代传奇剧《流光之城》由景甜、许魏洲领衔主演;还有陈晓、王一博、王劲松、刘奕君等主演的刑侦剧《冰雨火》,许凯、吴谨言再度联手主演的宫廷美食剧《尚食》等。(刘雨涵)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