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元宵”爱意浓 “爱情”唱主角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元宵”爱意浓 “爱情”唱主角

来源:广州日报2022-02-15 10: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岸

  在激烈的春节档大战之后,紧随而来的元宵档期,多部爱情题材影片也于昨日正式上映。包括光线大IP《十年一品温如言》,施柏宇、周依然主演的《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和导演黄真真新片《不要忘记我爱你》等。截至记者发稿时,《十年一品温如言》票房已成功破亿,超越春节档大片成为单日实时票房首位。

  再创热度

  《十年一品温如言》领衔

  口碑引争议,票房表现抢眼

  IP改编是近年来国产爱情电影的“标配”。今年上映的新片依然IP效应明显,口碑却颇具争议。

  正在热映的《十年一品温如言》改编自书海沧生同名小说。原著小说于2009年在网络上开始连载,2011年连载完成后进行了出版。连续7年成为豆瓣评分最高的青春小说之一,实体书总销量已逾百万册。男主角言希更是登上网评“最有魅力的小说男主角TOP100”中的第三位。截至记者发稿时,首日票房已成功破亿,档期内遥遥领先。猫眼累计“想看”突破64万人次,其中粉丝、书迷不在少数,IP效应明显。

  《十年一品温如言》讲述了男女主人公言希和温衡年少相爱,在各自人生的道路上交汇又分离的故事。不少读者被小说中两人互为唯一、相互救赎的爱情故事感动,他们被迫分离的剧情,也让许多人回忆起曾经遗憾的爱情经历。

  但影片上映后口碑不佳,引发不少“原著粉”反弹。有“书迷”表示,片中有些细节拍得不够细腻,“没看过小说的人会觉得不知所云。”“剧情缺乏逻辑,浪费小说了。”“真的不想承认跟原著有多少关系。”多数“原著粉”坦言,自己是奔着IP去看的电影。“小说是我的青春记忆,想去看又担心受伤害,但还是忍不住买票去一探究竟。”也有观众认为,自己看过小说,“影片对书里一些经典细节的还原还是不错。”

  几部爱情片扎堆热映

  尽管档期内另外两部电影都有不错的阵容,观众口碑亦有褒有贬。但在《十年一品温如言》大IP的强势表现下,热度则有所削弱。

  《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讲述的则是身处国内的建筑师助理安易(周依然 饰)与远在德国的调音师高昂(施柏宇饰),因为一次意外脑电波相连获得通感技能,素不相识的二人成为了一对欢喜冤家,在“懂”与“爱”的碰撞中终于意识到对方才是最懂自己的另一半。

  《不要忘记我爱你》由娜扎、刘以豪主演,曾执导过《被偷走的那五年》《闺蜜》的导演黄真真执导。第一次对话、第一次亲吻、第一次承诺……情侣间相爱的点滴在片中一一呈现。

  珠玉在前

  《爱情神话》取得突破 “中年人爱情”加“真实生活质感”

  近年国产爱情题材电影佳作不多,一大原因是缺乏创新。

  然而,就在前不久,由90后女性导演邵艺辉执导的《爱情神话》,却以其超强的口碑优势刷爆朋友圈,成为2021年华语电影的突围之作。在几乎一面倒由年轻偶像主演的国产爱情片里,《爱情神话》打破常规,以一个中年人的爱情故事征服了年轻观众,在网络上获得8.1分的高评价。

  有观众表示,《爱情神话》让人重温了“小人物”的可爱,“小情爱、小纠结、小饭局、小心事。三言两语间是生活,点点滴滴都是故事。”“很惬意、很轻松,姿态很灵动,观影过程心情愉悦。”还有观众表示,影片最可贵的是拍出了烟火气,非常真实,也是近年大银幕上少见的以中年人为主角的爱情故事。“虽然不再年轻,但他们同样对爱情有一份向往并且勇于追求,与年轻人并没有什么不同。”

  与此同时,该片也获得业内的高度认可。有业内人士认为,《爱情神话》虽然是年轻导演的首部导演处女作,但技法娴熟,“是近年难得的,真正拍出都市感、生活感的国产爱情电影。”

  以演员、监制、导演不同的身份穿梭于该片之间的徐峥表示:“我觉得很少能够碰到一个戏,具有这么真实的一种生活质感。它有非常大量的生活细节和生活的场景,而且跟城市气质贴合得非常亲切。”

  有影评人认为,《爱情神话》让人看到国产爱情片的更多可能,“爱情电影不是只有谈情说爱,类型应该更丰富,故事也可以更有厚度。让人看到爱情背后的人生百态,这是《爱情神话》取得突破的原因。”

  【记者观察】

  爱情片是“刚需”

  突破“套路”才能出佳作

  爱情题材虽不是最热门的类型,却一直是电影市场的“刚需”。

  20世纪80年代,以《庐山恋》为代表的爱情电影轰动中国影坛。两位主演张瑜和郭凯敏年仅23岁,是那个时代不折不扣的青春偶像。而在影片热映之后,庐山风景区也建立了一个只放映《庐山恋》一部影片的影院,并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到了20世纪90年代,冯小刚导演喜剧《不见不散》中的男主人公,是普通都市小人物的缩影, 人物的特征和境遇贴近普通百姓的真实生活。《大话西游》《重庆森林》《喜剧之王》等电影,也成为观众经典的爱情记忆。

  2011年,改编自鲍鲸鲸小说的《失恋33天》用亲切又不失幽默的方式讲述女主角黄小仙从遭遇失恋到走出心理阴霾,上映之后获得热烈反响。从此,剧情轻松浪漫,多以女性为主角的“小妞电影”大行其道,一度风靡市场。

  爱情喜剧也颇受欢迎。探讨都市两性关系的“前任”系列,凭借紧贴时代的搞笑段子和接地气的都市爱情故事,引发了超高关注和讨论,从2014年到2017年,一连三部票房越来越高。男女观众都能找到共鸣。

  2018年由雷佳音、佟丽娅主演的爱情喜剧《超时空同居》则打出“穿越”“奇幻”元素,“如果时间能重来,我会不会好好珍惜这段感情?”这部电影给很多当下正身处困惑的年轻恋人,带来爱情启迪,获得年轻观众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青春片成为近年爱情电影的最热载体。这类影片通常由人气高涨的偶像当主演,以遗憾的爱情为主题,加以强烈的情绪渲染,“泪点多”“很好哭”,成为片子卖座的标配。2018年斩获13.61亿元票房的《后来的我们》、2021年产出7.89亿元票房的《你的婚礼》都是这一类型。

  IP改编,中等体量、青春校园、偶像主演……似乎已经成为多数青春爱情片的“流量密码”,然而,千篇一律的剧情套路,参差不齐的质量,却导致观众审美疲劳,有网友吐槽,“这些片子就连片名看着都很像,又长又拗口。”

  去年底,《爱情神话》的出现,让人看到爱情片的更多可能,再次燃起了观众对爱情片的热情。此时恰逢元宵档期,几部爱情片接踵而来,期待其间能够产生口碑“爆品”、跑出票房“黑马”。(黄岸)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