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欢乐方言”之后回看小姜老姜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欢乐方言”之后回看小姜老姜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2-19 09: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辛酉生

  今年春节,姜昆时隔数年后再次登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也以72岁的年纪成为春晚年龄最大的相声演员,超过1985年春晚时年71岁的马三立。这段由姜昆和戴志诚表演的《欢乐方言》关注度很高,一些曲艺专家从作品、表演等方面做了评论,普通观众也从各自角度发表了许多看法。

  1

  在众多评论中,有人认为《欢乐方言》是姜昆抄袭弟子大山2019年的脱口秀。显然,比较熟悉1980年代相声的观众,对这种说法一笑置之。姜昆和唐杰忠早就有类似作品,网上也有《曲苑杂坛》2008年播出的姜昆、戴志诚在深圳表演的《广东话》,与这段《欢乐方言》正活部分基本相同。

  也许由于抄袭之说流布甚广,大山专门发布了一个视频进行澄清。视频展示了1987年姜昆、唐杰忠的表演声音片段,已经有《欢乐方言》中的内容,由于唐杰忠在广东生活有年,在原来表演中,唐先生也承担了部分方言展示。大山说,他的脱口秀和姜昆作品的关系,是弟子对师父的传承。关于姜昆为什么不拿新作品上春晚,大山提到是元旦之后春晚剧组联系姜昆点名要这个节目,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

  大山发布的视频,基本平息了抄袭的论调,他的思考也让我们跳出抄袭这个无谓的视角,去看《欢乐方言》和姜昆的表演本身。

  2

  关于姜昆不表演传统作品、对传统段子不熟悉的说法,似乎已成为某些人的定见。其实姜昆在舞台上表演过的传统段子有《金刚腿》《绕口令》等,特别是他和大山、唐杰忠表演的《金刚腿》,还是电台、电视台反复播放的作品。这段《欢乐方言》虽然不是传统作品,但完全采用传统学方言类相声的结构,属于旧瓶装新酒。“张厂长常常想见常厂长”的绕口令,和《学四省》中“逮”鱼、“逮”肉、“逮”菠萝蜜罐头(“逮”为吃的意思)的设计思路完全一样。至于学唱《军港的夜》,跟《山东二黄》中“秋胡打马奔家里”也仅是内容差异而已,结构与包袱组织方式并无二致。

  这样一个经过多年舞台锤炼的准传统相声作品,在春晚历史上无疑是少数,更多的则是专门为春晚创作的相声作品,春晚相声可分两类,一种是时效性非常强的,如上世纪80年代送春联类的作品,2004年侯耀文等表演的《十二生肖大拜年》等,演过一次即完成使命。这一类作品适用场景过于单一,势必限制创作的可能性。另一种如姜昆的《虎口遐想》等,反映的是一个时期内的热点问题或人性的某些特点,放在其他场合照样可以演,也有反复欣赏的价值。这种作品在一个受众最大的平台首发,放大了作品效应和价值,往往能够成为表演者的代表性作品。

  《欢乐方言》不是一过性的作品,但开头垫话过去,进入学粤语环节后,只要看过大山脱口秀的观众就会感到内容高度类似。虽然事后可以说清原委,但当时必然影响一部分观众判断,演员表演得再好也不容易挽回,对熟悉老段子的观众来说也不满足。

  春晚的舞台上,经典歌曲重唱很多,语言类节目经典重现似乎不多。为什么?对于歌曲,熟悉产生共鸣,不同演员的演绎带来变化。语言类节目,熟悉则意味着对后面台词的期待消失,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感受消失。毕竟大部分观众不是曲艺迷,愿意对比欣赏一段《报菜名》的不同表演版本。所以如果追求“笑果”,新作在春晚舞台上更为稳妥。

  3

  还有一种对《欢乐方言》的评论,跳出相声艺术,关注节目涉及的粤语标准发音及粤语的声调、语法。回顾相声学方言类的节目,从《学四省》中演员学河北深武饶安方言、学山东话,到侯宝林在《戏曲与方言》中大量学说上海话,再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声中用粤语数数和一句“类好啊”成了谁都爱用的包袱,可以看出相声受众的变化,从最早在京津表演到逐渐南下,到成为全国性曲艺。起初是演员比观众见多识广、能学我不知道的方言,后来是北方的演员还能学几句南方的语言,满足南方观众的地域荣誉感,现在地域交流频繁、资讯丰富,相声让观众增长见识的功能衰退,自媒体又为发表意见带来丰富渠道,对演员的要求自然更高了。

  学方言之后,学英语、学日语、学西班牙语的相声都有,演员该不断扩充学的范围、提升学的精确度,还是在学的过程中发掘有趣的点?亦诚如大山所说,如果不唱《军港的夜》,或者在张厂长、常厂长之外换一段绕口令,会不会有更好的效果?既然是旧瓶装新酒,何妨换上更新的酒。

  4

  从1983年第一届春晚《错走了这一步》开始,当老姜还是小姜的时候,他已在春晚舞台上为观众带来品类丰富的相声作品,有平哏,有柳活,有对口,也有群口。其中《虎口遐想》《电梯奇遇》《着急》《楼道曲》等,都脍炙人口,可以说,姜昆的表演贯穿了春晚历史。

  起点高伴生的是要求高、期待高。自1983年到1993年间,姜昆和李文华、唐杰忠在春晚表演的作品虽有部分应景之作,但大部分都具有较高水准。1994 年、1995年姜昆未参加春晚演出,1996年,和新搭档戴志诚携足球题材作品《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再次登上春晚舞台,但这个作品并不尽如人意。姜昆塑造的球迷“姜球球”,作为球迷的形象不够鲜明,对比李伯祥在《聊天》中塑造的“李大白话蛋”,感觉他对足球的感受有些浮于表面。另一方面,当姜昆身边站的从老唐变成小戴,姜昆自己就成了老姜。1996年,姜昆46岁,标准中年人,而“姜球球”这一形象还没有做好向中年沉稳转变的准备。

  关于表演状态和演员年龄的统一协调,此后一直是谈论姜昆表演无法跨过的话题。最初姜昆、李文华的组合是老叟戏顽童,在李文华嗓音出问题后,姜昆选择了同样年长自己很多的唐杰忠,延续了一贯的艺术风格。当唐杰忠退休,如果再找一个年龄比自己大很多的搭档,这个人也可能随时退休。改变在所难免,而风格突破不易。以往姜昆在成功作品中的形象是《虎口遐想》里那样的“青年工人”,节目的风格调性都向他的表演靠拢,可有一天“青工”成了大叔,即便演员再努力变化,观众也很难适应。

  这一点上,侯耀文的转变要自然得多。早年在《火红的心》《见义勇为》等作品中,侯耀文是那种带点蔫儿坏的北京小青年人设,中年之后仍旧保留蔫儿坏的感觉,却顺利脱离了青年形象。如他五十岁左右演出的《心累》《小眼看世界》中的人物与年龄自然妥帖,不失为佳作。当然,侯耀文始终与年龄相近的石富宽搭档,没有老少组合的负担。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之后,2001年春晚姜昆的《踩脚》一定程度上是突破之作,由踩脚引发了天马行空的荒诞遐想。姜昆早期成功作品,情节多数带有一些荒诞小说的色彩,给人以新鲜、现代的感觉,对作为一种文学作品的相声文本的表现力做了拓展。《踩脚》是曾经成功经验的延续,但最终底的部分不够出彩,表演仍在小姜和老姜之间徘徊。

  之后这20多年,姜昆又数次登上春晚舞台,仍在努力创新,也在不断提携新人。姜昆这一年龄段的相声演员,有的已经淡出春晚舞台,有的转为表演小品或“泛相声”,只有姜昆在诸多社会工作势必占用大量精力和时间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传统相声形式,不断为春晚贡献作品。一个演员不断自我挑战,值得尊敬。对绝大多数观众而言,都愿意看到老艺术家艺术长青,随着年龄增长艺术更加炉火纯青。

  大山说,有的观众带着情绪看春晚,还不是欢乐的情绪。剔除苛责的成分,观众的情绪也可以看作是更高的标准,是对好作品期待。对于姜昆老师,观者也在期待他能再有《虎口遐想》这样的作品。有好作品,72岁又算得什么限制呢?(辛酉生)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