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交响诗《悬崖》:灵感来源于契诃夫小说《在路上》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交响诗《悬崖》:灵感来源于契诃夫小说《在路上》

来源:华西都市报2022-03-01 10: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交响诗《悬崖》:灵感来源于契诃夫小说《在路上》交响诗《悬崖》:灵感来源于契诃夫小说《在路上》 作者:雷健

    拉赫玛尼诺夫一生创作了两首交响诗,一首源自勃克林的名画《死岛》,一首来自俄罗斯著名诗人莱蒙托夫的抒情诗《悬崖》。

  说来有趣,拉赫玛尼诺夫读到《悬崖》这首小诗,不是在莱蒙托夫的诗集里,而是在俄罗斯著名作家契诃夫的短篇小说《在路上》里。在这篇小说开头,契诃夫用《悬崖》里的头两句诗作题记:

  金色的浮云栖息

  在悬崖巨人的怀中。

  1893年,拉赫玛尼诺夫读到契诃夫的小说《在路上》,立即被小说题记所引的两句诗和小说中的故事所吸引,他用莱蒙托夫这首《悬崖》诗创作了同名交响诗。

  交响诗源于抒情诗和短篇小说

  契诃夫1860年生于俄罗斯罗斯托夫州的塔甘罗格,被称为俄罗斯19世纪末最后一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与法国的莫泊桑和美国的欧·亨利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作家,《在路上》创作于1886年。

  俄罗斯北方一个暴风雪肆虐的夜晚,旷野里的罗加契村的一个小饭铺里,深夜来了一位名叫伊洛瓦依斯卡雅的小姐和她的马车夫。小姐年岁不大,是一个庄园主。暴风雪太大,马不肯再走了,她只好到小饭铺里躲一夜。

  此时,小饭铺里还有一对已滞留好几天的父女,父亲里哈烈夫是个破落地主、流浪汉,但却阅历丰富。那一夜,里哈烈夫开始与伊洛瓦依斯卡雅搭讪,熟络后开始给她讲述他的故事以及宗教、哲学、信仰之类的,甚至以他的妻子和母亲为例谈起了女人,全然不理会在一旁熟睡的女儿。夜深了,女儿被他的高谈阔论吵醒,他赶紧哄好女儿,又在长凳上帮伊洛瓦依斯卡雅铺好毛皮让她睡下,然后熄灭蜡烛,在火炉旁坐下,点燃一支烟喃喃自语:“大自然赐给俄国人异乎寻常的信仰能力、追根究底的智慧、苦思冥想的才能,然而这些东西一碰到闲散、懒惰以及轻率的幻想,就都粉碎了……”

  第二天,里哈烈夫送伊洛瓦依斯卡雅上雪橇车,目送她离开,而他还要在这里等火车,去一个煤矿当总管。小说的故事没有矛盾冲突,多是里哈烈夫冗长甚至有点聒噪的絮叨,看不出与莱蒙托夫这首《悬崖》诗有何联系。直到最后,契诃夫这样写道:

  “他伫立很久,就像在地里生了根一样,瞧着雪橇的滑木留下的痕迹。雪花纷纷落到他的头发、胡子、肩膀上来……不久,滑木的痕迹消失了,他本人浑身是雪,看上去像是白皑皑的悬崖,可是他的眼睛仍然在雪片的云雾里寻找什么东西。”

  原本与悬崖没有丝毫关联的故事到这里突然与题记的两句诗有了照应。娇小可人的伊洛瓦依斯卡雅就像一片浮云飘来,与里哈烈夫这个孤独的男人共处一夜,听他讲述过往,然后在第二天又飘然离去,这正是莱蒙托夫《悬崖》这首8行小诗的意境:

  金色的浮云栖息在悬崖巨人的怀中。清晨却又离去匆匆,在蓝天上欢乐地嬉戏;但古老的悬崖的皱纹里留下一片潮湿的印痕,他矗立着,独自出神,在荒凉中默默饮泣。1841年5月,莱蒙托夫写下这首小诗,7月27日,在一次朋友的家庭晚会上,莱蒙托夫一句玩笑话惹恼了士官生同学马丁诺夫,要和他决斗。莱蒙托夫不想伤害马丁诺夫,在决斗中故意射歪,却被马丁诺夫一枪击中心脏当场毙命,年仅27岁。

  乐曲是对小说情节的渲染

  拉赫玛尼诺夫创作的《悬崖》交响诗在许多乐评家看来是在用旋律描绘颂扬俄罗斯卓然的自然风光,歌颂悬崖在大自然中的孤独之美,其实并不尽然。在写完交响诗《悬崖》后,拉赫玛尼诺夫在给契诃夫赠送总谱时附言道:“献给亲爱而备受尊敬的安东·巴甫洛维奇·契诃夫、《在路上》的作者,小说的情节是这首曲子渲染的依托。”也就是说他的乐思灵感除了来自莱蒙托夫的诗,还来自小说的情节,乐曲本身也有对小说情节的描述。

  这首18分钟的交响诗一开始是弦乐在低音区演奏出的震颤音,铜管奏出低沉的响应,雄壮巨大而孤寂的悬崖扑面而来。随后是长笛和单簧管欢快的应答,那是清晨鸟儿在欢叫,浮云在飘动。在随后的乐段中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大管、圆号是主角,抒情的旋律描述出壮美的俄罗斯风景,辽阔的平原,浓郁的森林,突兀的悬崖,让人浮想联翩。但有时又显得过于唠叨聒噪,就像小说里唠叨不已的里哈烈夫。

  在交响诗的第三部分,乐曲开头出现的浮云主题再次出现,只是欢乐不再,悲凉孤寂弥漫在旋律中,尾声中抒情旋律刚一出现即被不协和的和弦打断,旋律渐弱,最后消失在夜空中。孤独的悬崖矗立在茫茫荒原上,暮色四合,浮云来栖,倦鸟归林。也许这是悬崖幸福一夜的开始,毕竟有浮云在它怀里,有鸟儿在树上听它唠叨。一旦天亮它们就会四散离去,留下悬崖在荒原上,虽有无限风光却只能孤芳自赏。(雷健)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