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动画短片们不约而同的主题:痴迷执念皆为爱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动画短片们不约而同的主题:痴迷执念皆为爱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3-04 10: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海律

  本届奥斯卡的提名动画短片全部看完,会惊觉这个单元怎么也变成了“国际影片”:5部短片分别来自西班牙、智利、英国和俄罗斯,除了英国出品的两部中有高密度的英语对白和自述,其他三部几乎以全默片形式呈现。

  《艺术事务》

  《知更鸟罗宾》

  相比往届大量时长仅有七八分钟的提名动画短片,这次有4部都是15分钟左右的片长,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作品不止停留在一个独具想象力的主意上,更可以借助天马行空的表达形式,将好创意延展为有吸引力的个人观念。片子再长一些,到达半小时,或许才能成为有着情节起承转合的“动画故事”吧。这些年,每一届的提名动画短片,都少不了抽象的实验动画和萌宠的拟人动物,今年的选择,显然提高了抽象比重,于是有了更多看不懂又觉得很好看的作品。细品下来,能寻找到这届的主题——痴迷和执念。

  《艺术事务》,痴迷制造邪典

  已经在去年克莱蒙费朗短片节和安纳西动画节拿下重要奖项的《艺术事务》,聚焦两姐妹对兴趣爱好的痴迷,及在其执念实践之下的人生。以尽可能扭曲人物形象的24000帧手绘图画,加工制作而成。

  喋喋不休的讲述者叫Beryl,是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偶尔出现在英国动画短片里的工人阶级女性角色。在《艺术事务》里,如题所示,她是一个痴迷于绘画、有着艺术家梦想,却最终归于平庸生活的家庭主妇。

  动画中出现更多形象的角色,是被Beryl所描述并崇拜的妹妹Beverly,这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女孩,有着稍显病态的爱好——虐待小动物并把它们做成标本,甚至会为此勾引邻居男孩,让其贡献出可以折磨小白鼠的玩具火车。这个成长于冷战年代的英国少女,痴迷陵墓里的列宁,最远却只到过东柏林。或许,因为这种对生命躯体的痴迷,妹妹竟然成了一位颇有事业成就的塑形和冻龄美容行业大咖。

  戏仿着杜尚画作《下楼梯的裸女》,Beryl最终没能成为艺术家。但祖母、妹妹和丈夫同样的古怪痴迷,却给了短片导演放纵想象的合理基础。无论痴迷带来成就还是毁灭,在没有真实生命的邪典动画里,虐待动物、玩弄躯干、呈现肢解,也都被允许了。

  《拳击芭蕾》,刚柔共舞

  《拳击芭蕾》是一则画风和情节都非常传统的美女与野兽故事,结合上世纪90年代莫斯科的生活场景和大时代背景,竟也能在些许灰色的情绪下,产生一些别样的感动。

  美女是芭蕾演员,野兽是职业拳手。轻盈和粗野的两个职业形象,也就简单地通过纤细线条和巨大块头形成鲜明对比。舞者如同一把被施了魔法的扫帚,轻盈地蹿下楼道、扫过大街、不占毫厘地钻进已经满载的地铁车厢;拳手则像一块品质一般的肥肉,搁在拳台这张案板上,任人揉剁,歪曲的鼻梁和满脸的贴布,又如屋里被摔碎在地的茶杯。拳手上树,替舞者救下猫咪,建立友谊,一起逛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一道在公园溜冰。台上,他依然挨打;台下,她被领导豪车接走,并被许诺予《吉赛尔》的角色。

  幸好,担心的潜规则没有发生。莫斯科郊外的小木屋里,1991年8月19日那天,电视上的芭蕾节目被切断,叶利钦登上坦克演讲。一个时代行将结束,他们生活中的拳击芭蕾刚刚开始。

  《知更鸟罗宾》变成老鼠的圣诞执念

  “轮类(Who-Man)之所以拥有一切,就是因为他们会对着一颗松树顶的星星许愿。”一只折了翅膀的笨鸟,对另一只贼眉鼠眼的知更鸟这样说道。“轮类”是小动物对人类的特殊发音,知更鸟罗宾确实是一个窃贼,一个被鼠群抚养大、并骄傲地认为自己就是老鼠的笨贼。

  这是提名动画里最低幼也最好看(指接受度)的一部,由定格动画领域最负盛誉的英国阿德曼公司出品,动物形象延续着其代表名作《小羊肖恩》《超级无敌掌门狗》的萌宠模样,加之高度拟人化的造型和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可想而知,配套的绘本和玩具周边已经紧跟着面市。

  知更鸟从生物特性到文学借喻的歌唱本领,让主角罗宾迥异于仅有音效的《小羊肖恩》系列,成为喋喋不休的话痨歌唱家,也让此片成为一部少见的歌舞动画,或者是歌舞版的《猫和老鼠》。带着被鼠类父兄们认可的执念,罗宾潜入轮类居所,偷走圣诞树顶的小星星,最大的心愿也从一块完整的三明治,膨胀成为了家庭战胜恶猫,最终它意外成了一只飞鼠。在未来,如若知更鸟和它的老鼠家人们,各自被开发出超能力,或许也能成为一个精彩的超级英雄长片。

  《兽性》,残暴尽头有人性

  同样是定格动画的《兽性》是部智利短片,大约可被归入“看不懂但是很好看”系列。仅从极其简单的场景,以及制成玻璃玩偶的角色形象看,这大概是一个女性刽子手的伦理困境故事。生活里,她深居简出,做早餐掷骨头,孤独地与一只爱犬为伴;职场上,她乘坐公交,抵达秘密场所,潜入地下室,大声播放着摇滚乐磁带,一具具尸体被后门的车辆拉走;梦境时,她开始幻想虐杀自己心爱的狗儿。那么,大概,这是一部奥斯卡难得一见的极端作品?

  发行信息的介绍里写道,“1975年,Ingrid替智利情报机构DINA工作,她与宠狗的关系,她的身体、恐惧、挫败,揭示着个人和国家冷酷的撕裂。”DINA,是皮诺切特军政独裁年代臭名昭著的秘密警察部门,成立于1973年推翻民选总统阿连德的政变后不久,秘密逮捕和虐杀了大量异见人士。

  在这部冷峻残酷的动画短片里,观众或许能感受到女主角行为上的决绝和内心逐渐积压的恐惧。但离开了不在全片任何一处出现、制作方又希望给出的故事背景,即便熟悉历史,也很难联想到那个国度的历史创伤。

  《皆为爱》,烟圈吐出的散文诗

  英文名为《The Windshield Wiper》(中译名《皆为爱》)的这部短片,出自西班牙导演Alberto Mielgo之手,与他可能更被人知晓的作品《证人》(动画短片集《爱,死亡和机器人》第一季第3集)一样,画风就像是实景真人拍摄后再渲染成水粉动画的。

  片段式的角色情景,主要集中于马德里市区及郊外,并随着导演Alberto自己旅行时绘制的插图,扩张到洛杉矶、柏林、香港、伦敦和东京。这位全能型的作者,甚至还贡献了片中最主要的配乐。最终共同组成一首他发文“什么是爱?”后又自己遍寻答案的散文诗。

  在这首水粉气质的情诗里,我们读到海滩上沉默的恋人,超市里挨着一起刷Tinder、配对成功后错过彼此的时髦青年,坐在林荫道长椅上出神发呆的老人,公寓楼里对彼此生活好奇却必将永远陌生的邻人……在烟熏火燎的街角咖啡厅,答案或许出来了,“爱是一个秘密社会”。无论长至3小时的《婚姻故事》,还是短到15分钟的动画短片——皆为爱。(张海律)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