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看到艾薇儿就信了“摇滚不死”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看到艾薇儿就信了“摇滚不死”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3-18 09: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加

  加拿大摇滚女歌手艾薇儿近日发行了久违的第七张录音室专辑《Love Sux》,宣告了“朋克公主”的正式回归。而在专辑首发几个月前,她已经陆续放出了首单《Bite Me》和二单《Love It When You Hate Me》,这两首新歌让所有追随多年的艾薇儿乐迷们精神为之一振:那个和八零后一同成长、伴我们走过叛逆青春期的“摇滚小魔仙”真的回来了。

  出道二十载仍是“摇滚小魔仙”

  2022年对于艾薇儿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因为今年6月将是她那张席卷全球的“处女专辑”《Let Go》发行整整二十周年。那个留着拉直长发化着烟熏妆、踩着滑板高唱着《Sk8er Boi》的朋克女孩仿佛在我们的记忆中定格般挥之不去,却忽略了陪我们在青春路上同行的摇滚小魔仙其实也是八零后,两年后也即将迈入不惑之年了。

  在近期的采访中,她曾透露首张专辑的签约和制作细节。她说当时几乎没有人在乎一个15岁小丫头的想法,都在想如何包装她而不是让她去自由发挥做一位创作型歌手。在谈了几家厂牌后终于遇到了尊重她想法的“伯乐”,最终排除万难一炮而红。要知道在千禧年前后,朋克音乐仍被归为小众的“另类”音乐范畴。能凭借首张录音室专辑坐稳流行朋克公主的宝座,并在那个尚无抖音和油管等流媒体渠道、仅凭电视广播和唱片销量生存的唱片业时代圈粉无数,显然光靠青春活力的音乐也是不够的。

  娇小可人的外形和精致甜美的长相也是艾薇儿能让小众的朋克音乐走向流行的天然优势。相信很多她的乐迷都曾在她国内的几次巡演中领略过这位朋克公主在台上抱着电吉他蹦蹦跳跳,高唱着“Hey!Hey!You!You!I don’t like your girlfriend”的炫酷台风。

  然而,由于她有一段时间受莱姆病的折磨而被迫告别舞台,更多的人生阅历也让她在过去两张专辑改变了活力四射的风格,远离舞台和愈发抒情的曲风甚至让乐迷们觉得这位当年叱咤乐坛的摇滚小魔仙已然过气,受疫情影响而推迟的第六张专辑《Head Above Water》巡演则更觉得她离我们愈发遥远。正因如此,当去年年底她发行了第七张录音室专辑的首单《Bite Me》,看着MV中那个仿佛吃了防腐剂般的冻龄少女,伴着电吉他的那一嗓子“Ayo~”顿时把回忆喊回到二十年前。是的,只有回归初心玩朋克的艾薇儿才是我们心中熟悉的那个“摇滚小魔仙”。

  新厂牌,新男友,她仍旧敢爱敢恨

  关于时隔数年重回朋克曲风的新专辑,除了艾薇儿本人心之所向之外,几个客观因素也极为关键。首先,2021年11月3日她宣布签约新厂牌DTA Records。新公司的老板是乐队Blink-182的鼓手,摇滚界公认的“鼓神”特拉维斯·巴克尔,艾薇儿此举无疑预示着她要重回流行朋克的决心。其次,在经历了和两任摇滚歌手老公SUM 41的德瑞克·韦伯利和Nickelback主唱查德·克罗格失败的婚姻之后,艾薇儿一度对婚姻丧失信心。她在近期和凯莉·克拉克森的访谈节目中自嘲道:“我在走进录音棚的时候满脑子想的都是我已经厌倦了爱情,而当我写完那首作为专辑名的《Love Sux》,给这张专辑奠定了基调的几天后,呃……我就有新男友了。”

  她口中的新男朋友,艺名为“Mod Sun”的摇滚歌手德瑞克·史密斯,共参与创作了艾薇儿新专辑收录的12首新歌中的9首。尽管新专辑未收录二人的对唱合作,但在首单《Bite Me》发行前数月,艾薇儿已经为男友献声客串了一首《Flames》,二人在歌中燃起的化学反应实则成为了新专辑的“预演”。嘴上说着“爱很扯淡”,然而分分钟又再次坠入爱河,虽然已近不惑,但她仍旧是那个敢爱敢恨的朋克公主。

  “我制作的从头到尾最另类的专辑”

  自从拿到新专辑《Love Sux》,半个多月来始终在耳畔循环播放。健身撸铁时听得最多,因为真是给劲儿啊。整张专辑中的12首歌仅有一首舒缓的情歌《Dare To Love Me》,其余11首均贯彻着“朋克至死”的主旋律。

  艾薇儿在接受《娱乐周刊》采访时,将《Love Sux》描述为“我制作的从头到尾最另类的专辑”,并强调灌录这张专辑的过程感觉就像“回到了高中时代,和那些陪我一起长大的人在一起,这是毫不费力的。”

  从首单《Bite Me》到二单《Love It When You Hate Me》,再到为宣传专辑而在各大平台做的现场表演,她的“鼓神”老板特拉维斯·巴克尔均与她同台演奏,也为“朋克公主”本就驾轻就熟、活力四射的流行朋克曲风注入了几分硬核。加上男友德瑞克·史密斯的助阵,艾薇儿终于可以在新专辑中肆意地享受她钟爱的朋克。

  此外,《Love Sux》还是她出道7张专辑以来与其他艺人合唱最多的一张。和当红的“机枪哥”Machine Gun Kelly合唱的《Bois Lie》对唱吐槽男女生的口不对心;与说唱歌手Blackbear合作的《Love When You Hate Me》则流露出情侣间的爱之深恨之切;而与Blink-182乐队主唱联袂献上的《All I Wanted》则在喧闹的鼓点中高喊爱的誓言。而专辑中笔者最偏爱的两首《Kiss Me Like The World Is Ending》和《Avalanche》则彻底让“鼓神”巴克尔过了把瘾,原汁原味的朋克鼓点加上艾薇儿标志性的高亢声线,确实让这两首像世界末日和雪崩降临般恋爱的主题颇为契合。在接受Nylon杂志采访时她强调:“这张专辑轻松而快乐,尽管有些歌曲是关于心碎和分手的,但它是有力的,它向人们传递了积极的信息,让人们站起来捍卫自己,拥有自我价值。”

  艾薇儿认为《Love Sux》是一张“想为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制作的专辑”。在经历了婚变、病痛、跳槽等人生起伏之后,她终于通过这张唱片为听者呈现了自己最想做的音乐。《Love Sux》实则是一张喧闹的、活力四射的、很私人化的专辑。里面包含了艾薇儿的爱情、志同道合的伙伴和她从未改变的音乐理想。她在专辑的封面上仍然留着一头金色直发、涂着烟熏妆和黑甲油、穿着黑色露脐吊带和短皮裙、脚踩一双10cm+的黑色漆皮松糕靴,手里攥着一把黑色气球坐在橙红色的背景前。虽早已不再叛逆,也过了玩滑板的年纪,但依旧是那么摇滚。二十载弹指一挥间,我们的“朋克公主”却仿佛静止了时间。所谓的“摇滚不死”,或许是真的吧。(王加)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