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天才成群而来 照亮整个夜空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天才成群而来 照亮整个夜空

来源:北京晚报2022-03-20 10:44

  作者:夏丽柠

  天生是编辑

  “要想靠搞出版发笔小财,那你一上来就得干票大的。”托比·费伯将这句话作为书的开篇。当年他爷爷杰弗里投资出版业,任谁知道了,都说是步险棋——除了杰弗里命中注定的使命感,我们找不到他投身出版界的任何理由。

  事实上,在费伯家族的三代人中,无人是从一开始就从事出版工作的。34岁时,杰弗里尚无正式工作,参加一战后回国,先与比自己小12岁的妻子结婚,随后在工作的啤酒厂当上了主管。

  在此之前,杰弗里出版过两本诗集,战前还在牛津出版社工作过几年。乍看起来,杰弗里应该更像是文艺青年,而不是编辑。虽然啤酒厂是亲戚开的,但杰弗里依然将工作搞砸了。“只可惜,杰弗里显然不是酿啤酒的料。1923年,他丢了饭碗,当啤酒大亨和保守党议员的梦想也随之破灭。”托比在书中毫不客气地揶揄祖父。

  当杰弗里郁郁寡欢地在万灵学院做财务管理员的时候,命运之神眷顾了他。经人介绍,出任科学出版社主席兼常务理事的橄榄枝抛了过来。虽然,那家出版社当时只出版医学周刊《护理手册》。

  作为诗歌作者,杰弗里毫不犹豫地将出版文学书和杂志作为多元化的经营方向,上报股东。此时,有人向他推荐了文学杂志《标准》的主编T.S.艾略特,彼时,艾略特已经出版了诗集《荒原》。艾略特当时的主业是劳埃德银行国外部的职员,引荐人查尔斯·惠布利在给杰弗里·费伯的信中写道:“银行那边还挺器重他,我猜他大概还是情报部门的负责人。”

  杰弗里入主科学出版社后,将其改名为费伯-怀尔格出版社,又顺理成章地聘任了艾略特,一气呵成。在给惠布利的信中,他不无得意地写道:“真高兴你能介绍我们相识,这家伙人格魅力极强,他要是能健健康康地活下去,以后定能成名。”

  两位天生是编辑的人,从各自的人生轨道滑向了出版行业,一个诗歌与文学出版的黄金时代,在他们引领下,即将到来。

  群星背后的双子星

  出版社选择在伦敦罗素广场办公。艾略特与杰弗里,被称为罗素广场的双子星,扛起了社里的主要工作。杰弗里仍不断地为经营方向及盈利模式的事务与股东闹别扭,然而,艾略特以其高超的智商与情商,成为了从中斡旋的人。

  由于一直无法完成利润指标,杰弗里不得不将《护理世界》周刊卖掉。售卖获利足够杰弗里退休后安然度日,于是,他一度动了离开出版业的念头。可出于对其他理事的责任感,他用这笔钱买下了费伯-怀尔格出版社的图书业务,成立了“费伯-费伯出版社”。之所以用两个“费伯”,是因为有人说,“好酒不嫌多”。

  正如杰弗里事先预言的,艾略特不仅是文学家,还是商业奇才。在始创初期,艾略特凭借自己日益增长的名望和文学判断力,发掘了不少杰出的作家与年轻诗人。书中有一张W.H.奥登、斯蒂芬·斯彭德、克里斯托弗·伊舍伍德于1935年的合影。这张照片的珍贵之处在于,三个人均是费伯出版社的作者,真可谓群星闪耀。

  费伯的出版范围不仅包括纯文学类的诗歌、小说,同时也出版一些纪实、音乐、少儿读物及影视剧类的小众图书。艾略特的出版理念很明确:从出版的角度来看,先挖掘一个出色的作者,和等他名声大噪后再把他拢在麾下,这两件事可有天壤之别。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费伯便拥有T.S.艾略特、奥登、庞德、特德·休斯,以及塞缪尔·贝克特、威廉·戈尔丁这样令人瞩目的诗人和文学家。随着事业发展,像哈罗德·品特、君特·格拉斯、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奥尔罕·帕慕克以及石黑一雄这些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名字,也纷纷出现在费伯的作家名录上。

  在他人眼中,杰弗里是复杂、敏感、易激动,但又宅心仁厚的天才,是他让这个团队运作得生机勃勃,并给予其充分的信任。杰弗里的工作不仅是驾驶战车,还引领了前进的方向。

  也许受到了杰弗里坚韧性格的感染,艾略特始终选择与杰弗里站在一起。当费伯经营中遇到资金短缺时,艾略特先后两次提出降薪,甚至不惜放弃薪水。俩人又同时毫不吝啬地注资,让出版社得以维持下去。艾略特一生的文学作品,大部分都是由费伯出版的。

  杰费里曾对艾略特的出版理念做出回应:“只要有任何一位理事力荐某一本书或者某一位作者,咱们就得接下来,不论作者是男是女。”他们在经营理念与出版理想上,实现了高度的契合。难怪艾略特在给杰弗里的悼词中写道:我的生命中的一部分也已经随他一同埋进坟墓了,愿他安息。

  伟大的友谊,成就了伟大的出版,天才总是英雄相惜。

  出版的未来

  在费伯出版社近百年的经营历史里,拥有过黄金时代,也经历过生死存亡。但尽管经营历史坎坷,掌门人却始终前赴后继,从杰弗里·费伯到费兰克·莫利,再到马修·埃文斯和罗伯特·麦克拉姆,每当费伯出版社遇到困难,总有“英雄”挺身而出,为了捍卫出版的独立性,勇挑重担。本书作者托比的父亲汤姆,身为一名物理学家,却也在关键时刻要求增加持股,甚至在出版社内谋求一份差事,向出版与书籍倾注了一生的热爱。

  20世纪80年代,费伯出版社再次迎来它的黄金时代。作为费伯旗下的作者,1988年彼得·凯里的《奥斯卡与露辛达》和1989年石黑一雄的《长日将尽》连续两年荣获布克奖。石黑一雄2017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回想1979年,他与费伯出版社的编辑联系时,还是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作者。费伯出版社能成功,编辑们的“慧眼识英雄”功不可没。

  在过去的数年里,费伯作为一家充满热情活力的出版公司,长期致力于推动青年作家成长。像《格兰塔》杂志评出的英国20位最佳青年小说家的作品,以及爱尔兰90后女作家,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英国图书奖、科斯塔图书奖获奖者萨莉·鲁尼的小说,均在费伯出版社出版。当然,费伯的生命力不只限于年轻作者,直至1988年,由T.S.艾略特为儿童写的诗改编的音乐剧《猫》的相关产品,仍在为费伯出版社贡献巨大利润。

  但这一切,并未改变股东质疑管理团队盈利意识淡薄,甚至有费伯将被收购的传闻。出版事业到底赚不赚钱?像极了莎士比亚式的天问。在本书结尾,托比写道:我认为我父亲是对的,多赚那一点点钱估计不会让他的后代高兴多久。换句话说,如今我们每天都能见证费伯出版社作为英国文学生活核心并乐在其中,毕竟,能以自己的姓氏为荣,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阅读不死,出版永在,翘首天才成群而来。(夏丽柠)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