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榜样》:熟悉题材的“陌生化”艺术表达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榜样》:熟悉题材的“陌生化”艺术表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2022-03-21 09:32

  作者:毛琦

  舞台开启,一束光从一排舞者的脚下悄然出现,随着轻巧的小幅碎步,光影渐次上移,由暗转强、由虚入实。伴随着小演员们轻盈舒展的舞姿,音乐也如旭日般升起、扩展、腾跃。绚丽的光影充满舞台,照亮了台下晶莹的目光,激荡了观众飞扬的心绪……这是芭蕾舞蹈组诗《榜样》(以下简称《榜样》 )的第一幕“一线光”。舞蹈组诗一共五幕,每一幕都是舞剧整体不可或缺的拼接要素,人们熟悉的精神内涵,用多样性、陌生化的舞台元素集合发力,蓬勃喷发,形成新鲜震撼的艺术强音—— “雷锋”“精神”“传承”。

  《榜样》是由辽宁文化集团出品,辽宁芭蕾舞团青少年芭蕾舞团创作演出的全新力作,是国内首部以芭蕾舞表现雷锋精神的大型舞台作品,是一部以青少年为表演主体的芭蕾巨制。56位小演员平均年龄15岁,最小的只有13岁,如此大胆启用少年舞者的举措在全国、甚至国际舞台上都称得上创举。新作、新人、新意,《榜样》为主旋律题材创作开辟了一条新路,形成了全新的艺术样貌。

  《榜样》以芭蕾舞蹈组诗来命名,艺术对位非常准确。

  以雷锋事迹为创作出发点,面对已然浩如烟海的各类艺术作品,今天的舞剧到底应该怎么办?站在60年后的当下视角回望时空深处的“雷锋”,是回到前人走过的、熟悉的故事层面去再现,还是寻找不一样的讲述方式,制造陌生化的审美效果?现代意识和现代审美如何切入,才能在艺术层面既贴紧主题又能翻出新意?

  有锐气、观念新、见识广、有国际化眼界的编导团队一开始就没有按常规套路出牌。舞剧的思想精髓来自《雷锋日记》,但创作着眼点不是放在雷锋事迹的讲述上,没有设计具象的人物和情节,而是跳出传统的叙事性结构,把《雷锋日记》中的几点重要思想提取出来,作为创作依据和象征符号,形成五个平行又密切关联的章节,然后按抒情诗的结构来编排舞蹈、掌控情绪、安排节奏。经过多次提炼和修改,确定下来的编导文本本身就是一首语言简净、意蕴厚重的精美组诗,甚至《榜样》的宣传文案都是按阶梯诗的样式来表达的。文本的考究,表明创作者对品质追求的精益求精,为后续舞台整体呈现确定了质量标准和风格基调。

  《榜样》将古典芭蕾、新古典芭蕾与现代舞等跨界艺术手段高度融合运用。新意迭出的舞段编排和舞台调度,小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简洁大气的舞美,抒情化境的音乐,缤纷变化的灯光,造型贴切的服装,夸张有趣并节制使用的道具,以及其他多媒体手段的协同作用,无一处不精致地体现了作品的高超水平和审美追求,创造了全台“一棵菜”的整体效果。《榜样》使“雷锋精神”在现代表达方式和国际化气质的舞蹈语汇中,形成了全新的、易于接受的特质。这其中,舞剧与所用主题和素材极为熟悉的“近”与表现方式陌生化处理的“远”,构建了独特的舞剧表现意义,促发了观众的审美联想,达到由衷的崇敬和全身心畅怀拥抱的效果。

  从《榜样》的创排出发,心态与定位的问题值得思考。

  这里的“心态”是指今天的年轻一代对于雷锋及“雷锋精神”的心理认同度与接受状态。虽然经过了60年的时代变迁与代际传导,雷锋精神作为党红色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以时代的最强音被唱响,在“榜样”与“学习”的层面上被反复推上热搜。但当下的青年,与上几代人看待雷锋的心态多有不同。在跨过商品大潮、国门开放及信息化冲击的疑虑和反思之后,这一代青年是以相对成熟的、带有一定理性思考的认可来“定位”雷锋的,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精神回归与承继。 《榜样》恰好制造了一次当代青年与青年雷锋之间跨时空的精神联接。

  如果把雷锋产生的年代与当下《榜样》的创作做一个线性勾连,可以清晰地梳理出一条轨迹:一是雷锋事迹与雷锋精神形成的最初年代,纯净而闪光的思想是年轻的共和国宝贵的精神财富。二是经过一个甲子的沉淀,《榜样》的编创者通过雷锋事迹提取出思想精华,再通过舞蹈诗的方式将其精神内涵重建在舞台之上,进行艺术化的再创造。三是以青少年舞者来演绎舞剧,从表演主体到内容表达都紧贴舞剧主题,建立起青少年与“学习” “传承”之间的紧密关系。每一个少年舞者都是时代整体的一分子,他们表演“榜样”,创造艺术感染力,实现雷锋精神的形象演绎;四是由舞台至受众,意义的传导通过观众的欣赏而发散、发酵,促成榜样力量在社会上的有效延伸。

  在舞剧的特色打造上,《榜样》有众多的别裁新意。

  《榜样》有着主题的突出性、写实性和具体舞段呈现上的写意性、可观赏性。舞蹈诗并列的五个部分,既各自独立又有递进关系,一线串珠、缺一不可。全剧情感节奏把控得非常舒服,恰到好处。每一章节都有自己起承转合的完整设计,统筹在一起又表现出整体情感的先弱后强,情绪的由低至高。细节处理上,每一舞段又有其可独立欣赏的细微之美,经得起仔细推敲。众多优美的舞段如同组成鲜花的多重花瓣,单看亦美,组合更艳。与雷锋精神的相关性也随着不同章节的次第铺陈而越来越清晰、强烈。《榜样》留白了大片舞美空间,让观众始终把视线放在表演者身上。背景屏幕从开始模糊的雷锋侧影,到有节制地播放日记和影像,再到“学习雷锋好榜样”旋律的奏响和雷锋塑像的顶天立地,主题意义次第渗透、拉升,艺术效果直抵人心。

  在演员团队的使用和舞段的总体设计上,全剧基本没有编排单、双人舞或三人舞,全部采用大群舞形式。这种安排充分看出了编创者的匠心所在。首先这些小演员都是十几岁的孩子,虽然都很优秀但尚在普遍培养阶段,还未到突出个性、展现个体的时候。还有,大群舞编排强调的是整体即个体的理念,所有的个体都融会在整体中发挥作用,成为完整的“一”。这与各章节的分主题互为呼应。不论是光线、种子、水滴、砖块、钉子,都必须汇聚成群体才更有力量。

  可以说,《榜样》的每一章节都有自己的气息和味道。“一线光”以现代舞的写意切入,舞蹈意象从感受光、捕捉光、追赶光、赞美光到变成光;“一粒种”描绘了春芽破土的优美意境。雨蒙蒙的舞台,女孩们的足尖舞如春天的细语,表现出生命的孕育与欢快的成长;“一滴水”先是制造了空灵的环境湿度,后是逐渐聚集,渐成大海的潮汐。后两章节画风一转,舞剧进入清晰展现主题阶段。“一块砖”开始表现了儿童的自由天性,活泼雀跃也纷杂无序。然后雷锋思想的启迪有了行动的立竿见影、秩序建立、合作开始,集体意识被强化。“一颗钉”是全剧的尾声和高潮,白衣红裙少先队员的矫健舞姿预示了新一代的成长与雷锋精神的接续承载,他们是青春的代言,更是新时代的崭新希望。至此,舞剧被推向高潮。

  (作者系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一级编剧)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 刘 健: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两条腿”走路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