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接受角色的不讨喜,但努力生活的人值得尊敬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接受角色的不讨喜,但努力生活的人值得尊敬

来源:文汇报2022-03-26 09:28

  作者:王彦

  以冯晓琴之名,演员海清又一次奔波在了买房路上。巧的是,导演正是十多年前合作的滕华涛。

  乍一看,外地媳妇买房子的故事元素似曾相识。做演员的对“角色固化”有着审慎态度,所以海清坦言:“一开始我是有顾虑的。”与导演间的默契以及剧本里的闪光点,推动着她最终成为冯晓琴,演她的精明和苦衷、她的自尊和自卑。

  电视剧《心居》在东方卫视等平台播了十多集后,观众对冯晓琴的评价一分为二。眼见她辛苦操持家务却依然被同一屋檐下的婆家当成“外姓人”,不少网友对她的执意买房抱以理解之同情。另一部分人,纠结她张口就来的100万到底是“借”还是打算“有借无还”,也质疑她既然处处看不惯又何苦嫁给顾磊的夹杂私心的婚姻算计。纷杂的观众反馈如演员所料。海清说:“我可能比较钟情于这样的角色,她们不会让所有人都达成一致的喜欢或厌恶。她们会犯错、会有不讨喜的地方,有认知的局限,也有阳光的一面。”

  笼统的人性“好”与“不好”之间,是海清所看重的演员职业的迷人之处。她说,演到后来,自己有些喜欢上了冯晓琴,“我敬佩努力生活、好好生活的人,从这点说,我觉得冯晓琴是值得尊敬的”。

  “就喜欢摔到泥土里的戏”

  儿子的早餐、奶奶的苦瓜汁、公公的八宝茶全都考虑周全,精准定位丈夫找不到的衬衫和手表还顺带数落对方没脑子……旁人眼里兵荒马乱的早晨,冯晓琴应对起来就像多线程并行的处理器一气呵成。一个嫁到顾家八年、早把料理家务做成肌肉记忆的主妇形象活了,一个既倚仗婆家又对丈夫颇多不满的媳妇形象也立住了。

  网友们对冯晓琴的为人处世意见相左,对演员的评价倒是高度相似,“演生活剧,海清是自带烟火气的”。

  剧中最显见的场景,是日常。《心居》在上海拍摄时,别人的戏份场景很多元,有逼仄楼道,也出入过外滩源、交响乐团、金融街区等都市里摩登又文艺的一面。海清基本上在柴米油盐里打转。演员自己给角色编了个顺口溜,意思是冯晓琴的戏份就是大菜场、小菜场、广场,场场接地气。

  而在“颜值焦虑”仍是大势的演艺圈,“自带烟火气”于女演员而言更是个意味深长的判词。脸上会不会脏、睡觉是否卸妆、淋雨过后发型会不会乱等形象上的适当让渡,常是“接地气”的指征。事情到了海清这边,盒饭是真吃的,电瓶车是真骑的,“买汏烧”都由自己上手,诸如此类算是基本项。真正让观众赞叹的,是她能与“一身尘土”无痕对接。

  顾磊意外身亡后,冯晓琴干起了外卖。有段时间,街头穿梭的外卖员、快递员,都成了海清的观察对象。小哥们怎样拿东西、怎样跑步,演员认真捕捉细节。“要赶时间又怕汤汁洒了,他们跑起来的姿势很别扭、很难看。”于是在戏里,冯晓琴也跑得没有美感。如果说放弃对镜头前“好看”的计较,是接地气的第一层表现,那么另一场街边吃饭的戏,距离“真听真看真感受”更近了。那是冯晓琴刚入行送外卖,摸不着门道的她,奔波不少,接单量却很小。趁着见缝插针吃饭时间,她打算在外卖群里求助几句。就是这场边吃饭边刷手机的戏,海清设计出层次感。起初,她坐在花坛边,饭盒摆在腿上,扒几口饭,拿起手机看两眼。但这样的姿势对一个既不想错过群里消息,又要争分夺秒吃饭的人来说,实在谈不上效率。她索性靠着花坛蹲下,不宽的路沿石成了临时搁手机的桌子,还能给端盒饭的手借把力。疲惫、饥饿、惜时、要强,一个在男人帮里初来乍到的女外卖员形象,就在姿态的变化中建立了。

  海清说,演现实生活里朴素的人,往往是她钟情的。“我就喜欢摔到泥土里的戏。”她把自己对类似角色的偏爱归结为剧本的不偏爱。没有光环、没有奇迹,前一秒钟老公意外身亡,下一秒,一切重启。生计、生活,都变成生命不可承受之重。“这样的人物演起来真的需要一点一点、一场一场戏去拼,让观众相信她就是如此一步步往上走。而不是依靠剧本的先天架构,赋予她唾手可得的好位置、好境遇。”冯晓琴的世界没有童话,演员便跟着角色跳进现实,哪怕一身泥。

  “演员对生活的理解应当是全盘的”

  海清遇上生活剧,游刃有余和舒适区是外界观感的一体两面。演员本人同样在寻找生活恒久命题下的变量。在她眼里,倘若“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是生活剧的必选项,那么不同时代进程、社会情绪下的人的关系,便是戏剧能生发的选择空间。

  《双面胶》热播时,胡丽鹃与婆婆的拉锯揭开了国产剧中“城乡结合”的家庭组合模式;《王贵与安娜》的夫妻相处之道,是两个生活背景有差异的人如何在漫长岁月里包容对方;《小别离》《小欢喜》里的童文洁,在处理教育问题时,还面临一道排序题:自己和孩子,谁才应该优先幸福;当然还有绕不开的《蜗居》,大都市里一套房子的话题,荡开了人性的复杂地带。“《心居》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姑嫂之间,这是我从未接触过的人物关系。”海清说,两位年龄相仿的女性因为生活、教育的背景不同而产生了认知偏差,她们的认知差又会持续作用于二人关系,考验的是演员对人生的理解是否足够整体性。

  比家族里旁的人知道更多冯晓琴的前史,顾清俞对年长自己两岁的弟媳始终心存芥蒂。然而,随着精英女性与白月光初恋闪婚,她个人的家庭关系从原生猝不及防转向了婚姻,她与冯晓琴的姑嫂关系也因个人立场不同轻轻撬动了共情。海清将类似流动的人物关系视作剧作对演员的要求之一,生活变动不居,“演员对生活的理解应当是全盘的。冯晓琴的公公、大姑子以及其他成员在各自的时间点上遭遇了哪些事情,都会在纵向、横向交错,最后共同驱使着角色在那一刻作出独特反应”。

  也正是基于对生活整体的把握,海清是理解冯晓琴的。“我是南京人,我到北京,也希望能够立足、有所发展。”每一个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打拼的人,都渴望城里的月光无差别地洒在普通人的身上、心上。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流动的时代很普遍的追求。

  “可能我们很多人都是冯晓琴。”海清说,从布满争议的前半生,经谷底后慢慢向上攀爬,冯晓琴的价值航向在找回自我奋斗后悄然转舵。“有时我会假设自己是冯晓琴,在遭遇了人生致命打击后,还能否翻身?”扪心自问的结论是,“很大程度上,我佩服她。靠自己双手打拼找到的那份心安,也许比买房带来的更丰沛”。(王彦)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