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虚拟人能成为文化偶像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虚拟人能成为文化偶像吗

来源:大众日报2022-04-28 10:57

  作者:田可新 孙艺 牛如意

  自元宇宙概念被“热炒”以来,虚拟数字人(以下简称虚拟人)已经成为在虚实融合比赛中率先出线的必备招式。除了火爆全网的美妆达人“柳夜熙”、高校学生“华智冰”,全网首个超写实知识类数字人“Dr.Yu宇博士”、影视剧综多栖发展的“孔襄”等文娱行业的新面孔也陆续出现。这几天#未来虚拟人是否能代替真人主播#的话题更是登上了热搜,让人们把目光投向了虚拟人这个特殊“群体”。

  新鲜感和危机感交织下,社会上也产生了各种疑问——虚拟人的魅力为啥这么大?未来能否成为新的偶像,带动科技与文化持续碰撞,成功为现实生活赋能?

  从虚到实,流量与热度爆棚

  虚拟人,是指具备人的外观、性格、行为特征,并且可以与人交互的数字化的人体形象。简言之,虚拟人是生活在数字世界的“人类”。去年,国内新增的虚拟人相关企业数量超过了6万家。有关产业报告预测,2030年我国虚拟人整体市场规模可达到2700亿元。一个可预见的虚拟人时代即将到来。数字王国CEO谢安表示:“人们的生活和娱乐模式发生了悄然的改变,虚拟人已来到产业爆发前夕,在短视频、广告、游戏、教育等应用场景下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和消费潜力。”

  事实上,虚拟人并不是一个新鲜概念。在早期的文学作品里,虚拟人往往被描述成现实世界的人们在虚拟世界中的“第二身份”。科幻小说《雪崩》中,主人公借助连接终端,就能形成虚拟分身进入一个“由电脑生成的世界”。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无实物”的,但人们在其中的体验感却与现实世界别无二致,不但可以社交,还能生产、生活,随心所欲开创自己的“第二人生”。

  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发展,拥有“独立身份”的虚拟人逐渐走进大众视野,且流量和热度日趋火爆。“柳夜熙”是一位“虚拟美妆达人”,她留着“黑长直”,额间点缀花钿,身穿交领长裙,从外表看,无论是皮肤纹理、头发质感、肢体动作还是微表情,几乎都与真人无异。她发布的短视频融入了美妆、国风、科幻、悬疑等诸多元素,第一条抖音作品就获得了360多万的点赞量。自上线以来,“柳夜熙”的抖音粉丝数已达870万,话题播放量达到2977万。还有虚拟网红“热爱REAI”,她被授予“奥林匹克公益宣传大使”称号;虚拟偶像团体A-SOUL,B站粉丝数量达到41万……这些虚拟人外貌各异、性格多样,在各行各业都有亮眼的表现。

  “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下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使得传媒产业链环节、市场主客体,或主动积极,或被动消极,都将被纳入这场科技化的时代潮流中。虚拟人作为链接现实和数字场景的‘媒介’之一,其出现既是偶然更是必然,既是时代契机更是技术驱动。”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孙晓翠说,未来,虚拟人会依托在影视、游戏、直播等领域率先发展的经验,将影响力进一步拓展到养老、医疗、教育、政务、金融等应用场景,为现实社会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符合大众的普遍期待

  虚拟人的火爆是有迹可循的。在过去,一个新事物可能要经过数天乃至数月、数年才能走入大众视野。但在社交媒体时代,人们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遍知天下事”。借助短视频、直播平台,人们还能对虚拟人有更直观、更近距离的接触;另一方面,技术的发展让虚拟人以更精致、更真实、更智能的方式出现。新华社推出的数字记者“小诤”,也是全球首位数字航天员。她漫游过空间站、在火星北极高原进行过冰雪运动,完成了普通记者无法做到的“太空现场报道”。拥有“机器大脑”的虚拟人,不但形象完美、几乎不出错,还可以全天候在线,出现在多元场景中,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人们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独特的人设也引起了“Z世代”的关注。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是典型的“互联网原住民”。他们成长在包容度高、科技进步、经济发达的社会环境中,和父母一辈相比,物质困扰相对较少,因此更加追求精神层面的满足。去年,虚拟人“AYAYI”一经推出,就引起了“Z世代”的广泛关注。数据显示,关注“AYAYI”的人中有70%是17-23岁的年轻人。“虚拟人比一些网红更可信,他们的外形、人设都经过百般打磨,更符合大众对优质人类的普遍期待,也更能精准地满足受众的需求,得到人们的喜爱。”“00后”大学生叶子说。

  “有人情味”也是虚拟人备受欢迎的原因之一。虚拟人能思考、有情绪、会表达,因而能理解人的喜怒哀乐。他们可以是你身边善解人意、真诚可亲的知心好友,甚至可以“化身”成已故之人陪伴在你身边。在B站,“虚拟邓丽君”与歌手周深跨时空合唱的视频,被“唱哭了”“泪崩”的弹幕刷屏。从这个角度看,虚拟人已经不再是一串冷冰冰的程序代码,而成为了连接人与人、人与物记忆的情感载体。

  “情”还有更多的想象空间。目前接受度较高的虚拟人,背后都带有文化底蕴。如虚拟代言人“翎”,她有着一头乌黑长发,丹凤眼、柳叶眉,气质优雅端庄,“东方韵味”十足。她的名字也很考究,取自京剧中的重要头饰“花翎”,暗示“翎”是一位“京剧少女”。在央视国风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中,“翎”以一段京剧表演震惊四座,引发观众热烈讨论。“想要在如今的虚拟人‘超生’浪潮中脱颖而出,就要打破商品思维的藩篱,在文化层面建立起情感认同与共鸣。”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悦坦表示,虚拟人本身就是传承与创新的产物,通过现实与虚拟的交互,建立起传统文化与新兴文化、小众文化与主流文化之间的沟通桥梁,是虚拟人更大的价值所在。

  成为偶像?还得再“飞”一会儿

  受众欢迎,优势明显,是否就意味着打造虚拟人可以事半功倍、一骑绝尘?利好的政策、情感充沛的受众、狂热的资本,的确从外部为虚拟人进入快速航道降低了门槛、注入了动力。但顺势而起之时,不仅要拼加速度,还需警惕后劲不足归于沉寂的风险,主动反思与变革才是续航的关键。

  首先,同质化、单薄脆弱的人设问题亟待解决。人们在现实中体验并描绘着独特个体的光环,却将虚拟人搬进抄袭打版的“流水线”。一方面,虚拟偶像“永不塌房”的噱头面临着“被匮乏的创新力与知识产权意识而瓦解”的新问题。去年新出道的虚拟男团“量子少年”发布预告时引起了与“LASER”“MANTA”人设雷同的争议;另一方面,亮丽与青春永驻的外壳之下是空洞的人格化、交互乏力等问题,舞台竞演节目《跨次元新星》因为多次出现“照骗”争议被网友频繁吐槽。还有不少观众,被湖南卫视新节目《你好,星期六》里面的虚拟主持人小漾“尬到”:“立体动画的既视感,一点也不真实。”有限制的技术、被限制的创新、没限制的规范,正阻碍着虚拟人在代际之间传递真实、彰显特色、畅通交往。

  其次,人设要想立得住,还需发挥好“中之人”(泛指任何提供声音来源的工作者)运营的价值。虚拟主播“菜菜子”的“中之人”从一开始就被剧透是著名小品演员蔡明,然而老艺术家的年龄阅历、犀利搞笑风格,却与治愈萌系的虚拟人设定有些违和。“喜欢蔡明与喜欢虚拟主播的各年龄段的人都沉默了。”经常与虚拟主播在线上互动的网友“布丁”说。“中之人”信息泄露、不专注于虚拟身份呈现、频繁更换等问题,透露出行业对“中之人”权益与操守的忽视,这会割裂虚拟偶像与受众之间的情感交流与信任。

  此外,虚拟人行业投机与投资混杂,流量焦虑正灼烧着变现通路与社会信任。为明星代言人翻车而承担损失的品牌,正在虚拟人呈现出的百分百完美中,迫切寻找着救生圈。“AYAYI”以照片形态与奢侈品牌、主题公园、艺术展览等达成合作;中国风二次元虚拟歌姬“元七七”的数字藏品上架数分钟就被一抢而空。“我还没深入了解这个新朋友,就得花钱抢她的数字藏品。”最近在关注“孔襄”的小夕认为品牌不能只顾着推出商品,而忽视人格化的呈现。“让虚拟人代言护肤品有什么意义,三次元人类代言还能分不同肤质,虚拟人可以一键磨皮,完全没有参考价值。”小夕说。而且,虚拟人从诞生到发展,好像始终逃不过前期堆砌吸引眼球的关键词,在触碰头部流量之后,立马安排商业合作、直播带货、卖周边,却忽视了为行业文化做好积淀、为社会效益做好平衡,投资者们珍视的流量,难免会在数量及转化率方面下降。

  所以说,在虚拟人降落之前,需要社会、技术、伦理等多方协同,盖好虚拟与现实共生的家园。有专家在相关数字交往的研究中指出:“共同演化不可听凭自然演化,而应以人本主义、生态主义为思想资源,有效防范技术驱动、资本垄断、价值缺失所带来的偏害共生。”虚拟与现实之间的互利共生是个美好的远景目标,我们也许可以在创新与信任之中,期待双方共同释放的正能量,感受科技与文化交融的引领力。(田可新 孙艺 牛如意)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