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梦华录》:古偶应作绝句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梦华录》:古偶应作绝句诗

来源:解放日报2022-06-16 10:49

  作者:兔美

  最近,由刘亦菲、陈晓主演的古装偶像剧《梦华录》热播,豆瓣评分曾一度高达8.8分,也是近年来古装剧的最高分。

  人物颜值高、感情戏刻画细腻、镜头含蓄有韵味等,都是《梦华录》的优点。不过,单靠“美”“甜”是否就可以称精品?事实上,《梦华录》是否过誉的争议一直都在。在笔者看来,《梦华录》作为一部古偶剧,也许很难获得现实题材剧那样的社会效益,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做足文章,也不失为一部可观可赏的好作品。古偶如绝句,无须承载太多东西,要追求妍词丽句还是风格气骨,就看你怎么去评判了。

  古代语境,现代价值观

  《梦华录》改编自元代关汉卿的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原作讲风尘女宋引章与安秀才相恋并定下婚约,不想花花公子周舍用计骗得宋引章,婚后又对其施以家暴。同样出身风尘的赵盼儿巧用风月手段,帮宋引章从周舍手中骗得休书,成功解救好姐妹。

  《梦华录》一共40集,仅用前6集就讲完了原著剧情,且删去了安秀才这一人物,涉及“救风尘”的部分满打满算也就两集的容量,更像是故事新编的一个引子。正文中,更多是在讲述茶坊老板赵盼儿、厨娘孙三娘、琵琶名手宋引章三姐妹,如何在各自经历婚恋挫败后,在东京城重整旗鼓,一步步将小茶坊壮大成大酒楼的故事。剧方打出的招牌是“女性古装励志剧”,和时下流行的女性群像剧《三十而已》《南辕北辙》等,有跨越时空的异曲同工之效,同样,也有着类似的问题和争议——人物言行能否称得上励志的斤两,输出的价值观能否经得起观众的集体检验等。而这些问题,对于一部古装剧来说则更具难度。

  《梦华录》开播至今,争议最大的莫过于花魁张好好的一句台词:“以色事人才叫贱。”有观众觉得,这样说,是看不到古代女性所承受的苦难。其实,结合上下文,张好好后半句说的是“我们靠自个儿本事吃饭,活得堂堂正正,正大光明”,目的是规劝以出身乐籍自卑的宋引章抬头做人,找到人生价值,逻辑并无不妥。张好好这句话与其说是给宋引章听的,不如说是给屏幕前观众听的。只不过是否要“以色事人”,现代人是有选择的,而古代人大都是没选择的,这种现代价值观和古代语境的违和,造成了观众在解读上的争议。

  古人酒杯,今人块垒

  《梦华录》在很多地方都不由得让人想起多年前的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两部剧都站在古代情境里去探讨现代话题,借人物之口去阐释现代观点。只不过,后者直接把古人的院墙打破,更加明确地借古人酒杯浇今人块垒,很多台词、人物设置都带有明显的现代戏谑和讽刺色彩,甚至可以让秀才脱口而出《哈姆雷特》里的经典英文台词,剧里引用现代广告或是流行语的梗也比比皆是。

  《梦华录》则略微矜持些,仍将剧中人物束之于古人的亭台楼阁中,尽量减少现代的语汇出现。但看赵盼儿的经营理念,又活脱脱现代营销方式。比如,用打造IP的方式包装宋引章,给孙三娘的果子加上文化附加值提价,请张好好这样的“大V”带货,以及限量、提高购买门槛营销等,简直是武康路上“网红”奶茶店的翻版。戏剧创作需要来源于生活,既然古代生活难以捉摸,势必要从当代生活里取经,讲述得当,同样能带给观众真实感。

  因此,尽管披着古装的外衣,《梦华录》的核心部分同样可以当作现代剧来看,包括它所传达的价值观。张好好与其说是古代官伎,不如说是女性理想生存状态和职业的化身。她天赋异禀,无拘无束,工作轻松,更像一个头牌歌星或网络红人,相比古代妓女要感叹身世凄凉、命薄如纸,她所担心的是能不能一直红下去。在剧中,没有欺人的鸨母,也没有来自封建家庭的压迫,这些女性角色可以自由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和爱情,这样的处境其实和当代职业女性相像。

  有人翻出同样改编自《救风尘》、20年前拍摄的电视剧《爱情宝典》,拿剧中对歌伎悲惨遭遇的认真刻绘,去对比《梦华录》的悬浮和空谈。事实上,唐诗里的张好好就是个不幸女子。远的不说,看过黄蜀芹《画魂》的人都知道,到近现代,青楼出身还会成为压在女性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上的一道坎。也因此,很多观众不禁发问:塑造赵盼儿、张好好这样的角色到底有没有意义?

  如果就艺术去欣赏艺术,她们自然是有意义的。至少,这样的女性和现代女性更贴,更容易让观众对人物经历、情感体验有代入感。赵盼儿自卑自己曾是贱籍,更多是为了体现出人物白手起家、突破自身阶层的奋斗和成长。有这样的出身,赵盼儿才要操心柴米油盐,会计较钱的多少,可以设计出拿交易去买断感情债让人拍手称快的剧情来。相比近年来古偶剧里,一个个上来就四海八荒第一,在朝是公主、在野是奇侠的“非人类”女主角,赵盼儿要活色生香、有血有肉多了。而和住样板间里哭穷、上班只会搞砸事情引起总裁注意的若干现代偶像剧“傻白甜”相比,赵盼儿的情感塑造和能力拿捏也堪称优秀。

  《梦华录》借古人酒杯,浇的还是现代观众对一个真正有头脑、有能力,身上带有自己影子和理想投射的女性角色期望的块垒。《梦华录》原创的男主角顾千帆刚正不阿,能文能武,18岁中进士,27岁已官居五品,还有个隐藏的宰相父亲,这样的人设,可以说和以往的古偶剧一脉相承。也因此,如果想获得最佳观剧体验,就把它当作一部普通的偶像剧,就看头脑清醒的职业女性如何追求自己的价值和幸福,没必要太较真。

  且留白,莫贪杯

  《梦华录》目前能获得较高的评价,还在于其在制作上有一些较为用心和精致的地方,比如剧情和镜头上的留白,一些文化典故、历史背景都是暗含在里面,能够给人考证的乐趣。《梦华录》的故事背景设在宋真宗朝,剧里没有明确点出,但可以通过种种线索推敲出来。比如宋史学者吴钩指出,剧中与清流相对的后党权臣萧钦言、朱佩若,名字就来源于历史上的后党领袖王钦若;皇城使雷敬的名字则来自真宗朝宦官雷允恭;包括剧中出现的“帽妖案”,都是历史上确有其事的。

  一些文人、歌伎的姓名也有出处。比如为张好好牵马的柳九官人被称为“天下最会写曲子词的人”,赵盼儿茶坊的常客里有一个叫袁屯田的,两人似乎合起来在映射宋代词人柳永。柳永爱与歌伎交往,曾做屯田员外郎,被称为柳屯田;因排行第七,又称为柳七。剧中人列举有名的歌伎,有樊楼的素素,应该是映射“樱桃樊素口”的樊素。文人墨客讨论赵盼儿的茶坊装修时,谈到元九的诗,元九正是唐代诗人元稹。《梦华录》的一个成功之处,在于保持和历史若即若离的关系,可以化用历史典故,但又不直书历史本事,比正剧多了一份自由洒脱,比架空剧又多了一些沉淀和厚度。

  一些角色的名字用典,就像《红楼梦》判词一样,似乎在暗示人物命运,更引人玩味。比如宋引章的“人生导师”张好好,和有意追求宋引章的“沈著作”沈如琢。唐代诗人杜牧的《张好好诗》中写道,张好好“年十三,始以善歌来乐籍中。后一岁,公移镇宣城,复置好好于宣城籍中。后二岁,为沈著作以双鬟纳之。后二岁,于洛阳东城重睹好好旧伤怀,故题诗赠之”。结合诗的内容可知,张好好得到吏部侍郎沈传师的赏识,后被沈传师之弟、著作郎沈述师纳为妾,之后不久便被丈夫抛弃,成为酒家女。张好好、沈著作两个唐人的名字同时出现在剧里,不得不引人在观剧时猜想,两位剧中人的最终命运会否真的与历史不谋而合。

  南朝诗人谢朓曾说,“好诗圆美流转如弹丸”,也许格局有限,却正好可以用来形容给人感觉“轻量级”的古偶剧。只要逻辑通顺、剧情流畅、节奏明快、观众看得顺畅过瘾、没有滞涩之感,即是好作品。然而,要让观众获得这样的观剧体验,笔墨还应着重于古偶剧所擅长的感情书写上。比如《梦华录》第16集里对赵盼儿与茶汤巷老板“斗茶”过程展现过于详细,不仅冲淡了剧情节奏,分茶、茶百戏细节到底对不对,也引起了学者及各路民间考证者的争议。赵盼儿点茶功夫如何高超了得,完全可以想办法留白,任由大家想象,实实在在地展现出来,反而让人觉得不过尔尔。一来赵盼儿实在“花架子”多于真功夫;二来最后获胜也更多是借助言辞的力量,靠“清雅脱俗”迎合了文人墨客的口味。

  当然,一首诗不可能字字都佳,一部古偶剧也担不起历史科普和文化传承的诸多功能。能处理好感情戏同样也是本事,毕竟,那么多爱情电影还拍不好爱情故事。至于茶百戏等古代文化、技艺究竟如何呈现,贪多嚼不烂,反而误人子弟。文学艺术向来难有完全客观的评价,如钟嵘《诗品》给曹丕的诗定为中品,曹植的诗定为上品,尚且被人说“文帝以位尊减才,思王以势窘益价”。

  现在的问题是,电视剧创作不够多元,好剧太少,一部10年前的《甄嬛传》被反复观看,网友恨不得“盘”出包浆来。近年来那么多流水线古偶剧或是一时聒噪,或是无人问津,这才显得不套路化的《梦华录》突出了。只希望这样用心的剧能多一些,大家各自安心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观众选择够多,才不会斤斤计较于一部剧是否足够完美。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