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看了《加油!妈妈》更期待着“加油!爸爸”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看了《加油!妈妈》更期待着“加油!爸爸”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6-24 09:59

  作者:侯虹斌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加油!妈妈》吸引了我。这是张雨绮拍的第一部电视剧,她在里面扮演一个单身妈妈,一个未婚先孕的单身妈妈。这部当代女性家庭剧比期待中更精彩,更狗血,也更真实。看到剧中的几个女人的人生,太刺激了,我们确定真的需要这么卷吗?这些人的问题,我们如何面对?

  1

  《加油!妈妈》里,集聚了张雨绮、董洁、吴越、海陆、潘之琳等女星来演年轻妈妈,她们的共同点就是,孩子都是一个班的,在一个叫小水滴的昂贵的幼儿园。她们一心只想为孩子好,但每个家庭都有着各种各样的创伤。

  剧中的五个妈妈,既有单身妈妈,也有全职主妇,有开网店的小店主,也有雷厉风行的职场精英,还有懒懒散散的富家小姐……周南南(张雨绮饰),单身生育,孩子被新幼儿园排斥,母亲被P2P骗了房子含恨而亡;她忽然被人从自己的房子里赶出来,不得不四处打官司;又碰上被人诬蔑,工作也丢了;此时,前男友现身,要来抢这个非婚生子……简直是当代女性的劫难都碰到一起了。

  何晓涵(董洁饰),全职太太,在幼儿园的妈妈群里很强势,什么都要拿主意。但在家里,丈夫是个外科医生,很忙不管事,一切都是婆婆说了算,她在家里没有地位。婆婆甚至拿着房间钥匙,随时进入何晓涵夫妇的房间。婆婆还重男轻女,强行要求何晓涵生二胎,偷偷扎破安全套,发现何晓涵怀的是女孩后,又强迫她打胎……最后,孙女优优有了性别认同障碍。

  苏青(吴越饰),是个女强人,和老公合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有两个儿子;小儿子的身体不好,苏青正忙着精心照顾他,大儿子又到了叛逆期。业务能力不行又从来不顾家的丈夫,出轨了老婆的秘书,苏青准备离婚,但一向被疏忽的大儿子对此非常伤心,她不忍心,不仅不离婚了,还辞职当了家庭主妇。

  秦薇(海陆饰),家里不富裕,她却削尖了脑袋想让孩子去很贵的小水滴幼儿园,她还想让孩子住上学区房,但经济实力又不允许,为此,她买了一个正在打官司的问题房,有意无意地构陷周南南,又四处借贷来填上首付房的亏空,利滚利,债越欠越多。

  朱璐曦(潘之琳饰),一个既不工作也不爱带孩子的富家女,只想当个整天被人哄着的美美的小公主。她开了家公司,由丈夫全权打理;过了几年之后,一夜间发现,丈夫把所有的钱都卷跑了,跑到国外了,丈夫以前那么辛苦地哄着她,就是想骗婚的。

  幼儿园里的几个家庭,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大城市里的中产们碰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太真实了,一边看的时候,我一边就忍不住想:我会处在她的那种境地吗?如果我是她,我能怎么做?我能挣脱这些桎梏吗?

  2

  剧里的妈妈们都不完美。她们困境的造成,或多或少有她们自身的责任,并不是婚姻里单纯的受害者。

  周南南冲动和粗心,何晓涵软弱和纵容,苏青自大与过于自信,秦薇虚荣与无知,朱璐曦懒惰与麻木……但是,总的来说,她们是辛苦地为了孩子、负责地支撑着整个家:就算最懒惰的朱璐曦,也是源源不断地提供财富和良好生活条件的那个人。

  只不过,与她们的性格缺陷相比,她们背后的男人更令人厌恶:不管孩子,抢孩子,妈宝男,不负责任,出轨,无能,卷钱,诈骗……他们害了妻子,害了孩子,拆散了家庭,看了都气得想打人了——可是,他们却是我们身边常见的男人。越狗血,越让人心有戚戚。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何晓涵与她的妈宝男丈夫、婆婆、小姑子、女儿,衍生出来的关系。何晓涵的丈夫田思扬是个出色的外科医生,家境好,脾气好,能赚钱,没外遇,没不良习惯,长得也不差,多么优秀的结婚对象啊。但是,何晓涵与这样的男人结婚之后,就像塞了满嘴的黄连,有苦说不出。她不像是与丈夫结婚,而像是与婆婆结婚了,在家里,何晓涵没有说话的余地,战战兢兢地生活在婆婆的阴影下,忍受着婆婆无止境地对自己、对孩子的冷嘲热讽。她的性生活,是在婆婆的指点下完成了,她的子宫,是婆婆控制的目标……而这个丈夫,在家总是戴上耳机,婆媳之间的战争与爱情,与他没有关系。这个丈夫隔绝着这个家庭的一切声音,他与妻子唯一的交流就是教育她:“你就不能忍忍吗?”

  现在一看到这种男性,唯一想到的解决办法就是结束婚姻关系。没必要再迷惑于丈夫的温情脉脉,和“你忍一忍”的哀求了。一个年轻的女性,为什么要跟没有感情的年长女性一起生活,忍受屈辱呢?明明是异性恋的婚姻,为什么最后变成了只有两个女人共同生活,中间还有一个装聋作哑的男性呢?那些夹在母亲与妻子之间、左右为难的丈夫们,其实并不为难。他享受着两个女人为他服务,把自己择得干干净净。

  3

  实际上,即便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们,见过了足够多的世面,成了中流砥柱,有些依然很难处理好家庭关系——它是好几代的问题的集结了。

  比如,在这些中年人的父母那一辈,老母亲任劳任怨,或者强势又能干,辛辛苦苦地培养儿子读了好大学,找了好工作,也找到了好媳妇。但老父亲在这里是缺失的,母亲在自己丈夫那里没有得到爱,把所有的感情和人生依托都寄望在儿子身上,儿子不仅是儿子,还是母亲精神上的伴侣,她万万不能失去这个唯一的寄托。表现出来的,就是母亲对儿子生活的全面控制。母亲需要儿子找一个女人来生育孙子、传宗接代,但同时,儿子只能属于母亲自己,不允许他把感情分给自己的老婆和孩子。这个母亲是把儿媳当第三者来看待的,她时时刻刻要跟儿媳争宠,不惜为难和折磨儿媳,就是为了确认,儿子更听谁的话。而儿媳在这种家庭当中,就像是插足进母子关系里的“小三”,儿子在这样的家庭里,往往是隐身的,只要他什么都不做,那所有问题都是别人的。

  这种母子过于亲密的家庭,一定是重男轻女的。而这个儿媳生下来的如果是女儿,儿媳可能把压力和厌恶转嫁到女儿身上;如果生下来的是男孩,在这个家庭中完全没有地位的儿媳,大概就会重复上一辈的故事了——与丈夫没有感情,所有感情都投入到自己的男孩身上。这种畸形的家庭关系形成了代际传播。

  要打破这种关系,只有一种办法,远离这样的婆婆、这样的老公。《加油!妈妈》里,为了保护孩子,何晓涵最后搬走,离婚了。

  这部电视剧,为什么叫《加油!妈妈》,而不是“加油!爸爸”?就是因为,对婚姻与孩子的主要付出者,基本上主要都是妈妈们,不管这个妈妈是不是职业女性,是不是比爸爸挣得还多,都无法改变她们要投入大量精力照顾孩子,并且在孩子照顾不周的时候当替罪羊的事实。

  我想,当有一天大量的作品在描述“爸爸们”带孩子影响职业、进退两难的时候,那才有可能是两性相对平等的时候吧。(侯虹斌)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