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狮子山下的故事》:两代人的家国情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狮子山下的故事》:两代人的家国情

来源:海南日报2022-06-27 08:59

  作者:张冬梅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30集献礼电视剧《狮子山下的故事》日前在央视一套和腾讯视频等平台热播。该剧以香港一家茶餐厅为载体,讲述了两代人在狮子山下的奋斗故事,呈现了香港自1984年以来经历的时代变迁,被许多观众誉为港版《人世间》。

  《狮子山下的故事》海报。

  《狮子山下的故事》剧照。

  《狮子山下的故事》近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开播仪式。新华社发

  “狮子山精神”生生不息

  《狮子山下的故事》片名源自香港极具代表性的“狮子山精神”。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播出的《狮子山下》系列电视剧,拍摄、播放跨度长达数十年,讲述了香港几代人为了生活而打拼的故事,见证了香港的腾飞发展历史,被奉为港剧经典。不少知名的香港导演和演员,包括徐克、许鞍华、尔冬升、陈奕迅、郑裕玲等都曾参与该剧的拍摄。该剧同名主题曲由罗文演唱,刻画了港人同舟共济、奋进拼搏的精神,“人生不免崎岖,难以绝无挂虑”“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等脍炙人口、昂扬向上的歌词引发众人共鸣。

  数十年来,“狮子山精神”成为香港精神的代表。有人从这一剧一曲中总结出“狮子山精神”的内核,那就是不断拼搏、同舟共济、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

  《狮子山下的故事》延续了《狮子山下》的精神内核。该剧以一家香港茶餐厅为载体,从四个家庭的生活脉络展开,讲述了香港回归、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申奥成功等影响香港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了港人近四十年的奋斗历程,见证了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回归祖国走向繁荣、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再次出发的时代故事。

  大时代里的小人物

  《狮子山下的故事》开篇从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正式签署前夕讲起。在香港与兄弟罗一同、劳金开设“好兄弟”茶餐厅的李高山,正满心欢喜等待从佛山来港的妻子梁欢。李高山是坚定、乐观的留港派,罗一同被岳父要求全家移民离开香港,而嗜赌如命的劳金则过一天算一天。

  在李高山意外身亡后,梁欢决定接管茶餐厅,并将茶餐厅更名为“喜欢你”。她不但折服了意图收购茶餐厅的大股东甄建华,也让罗一同、劳金及一众伙计稳住心神,使茶餐厅重新步入正轨。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此时,梁欢成了“欢妈”,茶餐厅生意红火、声誉日隆,而茶餐厅第二代已全部长大。他们分别从事警察、记者、教师、金融精英、护士和建筑师等职业,亲历了香港回归后的重大历史事件。警察劳永逸在香港回归前夕,面对上司前往英国的邀约,坚定选择留在香港;金融精英罗梓康回港不久便遭遇亚洲金融危机。他没有投机取巧,而是坚守初心,最终赢得客户的青睐;身为护士的李友好,加入非典疫情救助工作,不断奔走在抗疫一线……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拼搏向上、守望相助的香港精神内核却始终历久弥新、传承如一。

  每一次香港的巨变,背后都有祖国的支持和守护。繁荣昌盛的祖国为港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事业天地。片中,梁欢决定将“喜欢你”茶餐厅开到内地,罗梓康、劳永安等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及祖国建设之中。正如剧中台词所说的:“不论香港和内地,不分你们和我们。”可以说,《狮子山下的故事》生动呈现了香港与内地越来越同舟共济、水乳交融的历史变迁。

  茶餐厅里的人间百态

  如果要选择一个窗口窥探香港的人间百态,茶餐厅不啻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狮子山下的故事》开篇便展现了香港这座大都市的人情味和烟火气:密密麻麻的高楼丛林、木制的家具、复古的台灯,日历停留在1984年12月19日。当天的新闻播报着中英谈判的最新进展。热闹的茶餐厅里,令人垂涎欲滴的烧鹅、金黄色的菠萝油配鸳鸯奶茶,伙计们熟稔地互相打趣,忙碌又麻利,充满生活气息。

  茶餐厅里的小人物是最草根、最富有奋斗精神的普通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李高山身上,淋漓尽致地体现了老一辈香港人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和不忘初心的优秀品质。剧中,他敦厚老实、善良仁义,不仅热爱家庭,还乐于助人,每天将店里卖不完的面包放到“爱心盒”中,甚至临死前仍不忘保护误伤自己的孩童。他与妻子梁欢俯瞰香港万家灯火时的一番对话,不仅道出了几代人为香港的繁荣昌盛所付出的努力,也表达了他心中香港与内地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

  李高山、梁欢不仅是“狮子山精神”的继承者,也是传递者。李高山虽然很早就因为意外离世,但他对下一代的影响是深远的。因父亲劳金欠下大量赌债,母亲离家出走,劳永逸青少年时险些误入歧途,幸亏李高山及时点醒了他。长大后的劳永逸决心投身警界、服务社会。在梁欢以身作则的影响下,女儿李友好从小就培养了正直善良、奋发向上的价值观。她拒绝在名校面试中伪造背景材料,最终打动了考官并获得入学资格。

  《狮子山下的故事》里,以李高山、梁欢为代表的草根人物在狮子山下奋斗创业、筚路蓝缕,因此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繁荣。身处香港回归祖国的大时代,茶餐厅第二代继续延续港人拼搏进取、奋发自强的优秀品质,为“狮子山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张冬梅)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