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我们欣赏骗子安娜的时候,我们在欣赏什么?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当我们欣赏骗子安娜的时候,我们在欣赏什么?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7-10 08:44

  作者:韩思琪

  “人们就算在只写给自己看的日记本里,也会说谎。”

  这句写在韩剧《安娜》片头的台词,像一句谶言,贯穿了故事主人公安娜的人生剧本。她撒谎成性,虚荣自卑,但虚荣又浇灌出了她不计任何代价也要跻身上流的决心——“下定决心想要做的就要做到”。

  安娜,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家独生女,生在罗马(终点),纽约大学美术生,后又在耶鲁攻读了亚洲美术史,“艺术”是安娜身上最贵的一件“衣服”。后进入高校执教,丈夫是首尔新贵,事业版图正从商业帝国向政界铺开。

  这是假安娜“偷”来的人生故事脚本。

  在人生的前二十年,她叫做由美。复读三年没有考上大学的高中文凭生,爸爸在乡下开裁缝店,妈妈是哑巴。从由美到安娜,与其说她“偷”了真安娜的人生,不如说她通过盗用他人身份过上了生活。

  “假安娜”由美通过为“真安娜”当管家的工作,偷走了她的护照、学历证书,以此伪造简历,成功得到了一份为上流人家小孩补习的工作。从此人生开始起飞,这重伪造的身份,成为她敲开上流社会的入场券。她以强大的学习能力现学现卖,真的培养出了考取耶鲁的学生。随着事业上升,校长便为她介绍了首尔市的IT新贵相亲,通过丈夫的人脉关系,被调入大学最为热门的院系做授课教授,借由婚姻她完成了阶层的再次跃升。

  这正是韩剧《安娜》的剧情。“被点燃了内心的虚荣后,以虚荣为驱动,以谎言为利刃,一头扎进了本不属于自己的阶层中。”是的,韩剧的镜头再次对准了有病症的“恶女”。一个患有雷普利症候群的虚荣女安娜,即陷入了提升身份的欲望而不断说谎,以至于最终自己也难以分清究竟是真实还是谎言、在幻想中形成的人格障碍。

  尽管是新人女导演执导,《安娜》的呈现却有着不同于新人作品的精妙感。明显的“临摹”奉俊昊风格,克制冷冽,暗流涌动。

  安娜ANNA,一个如同镜像的单词,正如真假安娜的人生对照组。

  假安娜因为出身底层,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感受到“被剥夺感”:她的美貌如同天赋,但这种“天赋”却让她高中时便被男老师盯上,又因师生恋被发现后对方的“甩锅”而被迫转学,她见识到了男人无情。她也够聪明努力,当父亲癌症去世,她彻底失去了可以为自己的任性选择兜底之人,为生活和贫穷所迫,她需要同时打好几份工,但很快她又发现阶层之间的沟壑很难靠勤奋努力来填平。

  从乡下来到首尔,她的美丽、努力甚至一点点的聪明,都不能够到上流社会的门槛。这里奉行的游戏规则不是奋斗、文明,或者说她不再相信努力的神话——即便拼命燃烧,她既撼动不了什么,也无法带来什么。对于她这样的底层庶民来说,稍有姿色,稍有才华,都是蛮尴尬的事情。会在无数个时刻,有站在一级台阶上的错觉,自以为窥见了天光。

  于是,她想成为安娜,神采飞扬地活着,如同马尔克斯在创作《族长的秋天》时提到的那个精妙比喻,拥有“一个生机勃勃的周六”一样的权利——松弛、放松、活力,让人兴奋地认为自己无所不能。

  讽刺的是,当由美试图去反抗底层不断被剥夺的命运,于她而言,有效的方式却是成为上层。尽管是她“偷”来的身份,尽管需要她让渡尊严、压抑情感、半永久地戴上一张“扑克脸”的面具——这是童年时一位美军军官夫人教给她的。

  除去安娜的镜像人生设计,《安娜》的故事也很难不让人想到今年另一部改编自真人案件的剧集《虚构安娜》。这个被“创造”的安娜,与韩剧《安娜》的主角有着相似的人生:

  2013年至2017年间,20岁出头的安娜·德尔维(假名),伪装成拥有6000万欧元信托基金的德国富有继承人,并宣称要在纽约建立私人美术馆和高档艺术社交俱乐部。凭借一系列假象,她跻身纽约上流圈层,与曼哈顿的银行家、酒店经营者和房地产大亨打成一片,还骗倒大半个艺术圈。直到2017年她终于因多项罪名锒铛入狱。

  正如媒体毒辣的评价:“看着纽约的灵魂,安娜意识到如果你用闪亮亮的东西、大量的现金、财富的象征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他们就几乎无法看到其他任何的东西。”韩剧版的安娜,同样通过同样的骗术,利用了上流社会的势利与短视,狠狠僭越了所谓“上流”的虚假面皮。

  当然,说《安娜》精妙并不是说故事逻辑精巧,而是说人设、剧情。撒谎与圆谎的逻辑行为、盗用与替用人生,这个过程并非完美。甚至,正如网友所调侃的,韩国但凡有“学信网”,安娜的盗用也不会成立。可以说,《安娜》与《寄生虫》分享着一个类似的逻辑“死穴”——在贫富阶级对立逻辑中,有钱人十分之蠢,真安娜的“躺平”和没有野心固然是她特权与好出身的副产品,但剧中她的愚蠢无能也是真的。

  追剧的观众是不能发现这些个剧情bug吗?

  当然不是。

  但他们依然选择继续这个故事,一定程度上因为“安娜”是印刻着时代气息的爽剧剧本——底层民众,一路向前,最后冲顶。可能过程不光彩,但是足够爽与痛快。

  因此,有观众真情实感地写下追剧心迹:“假安娜聪明能干,坚强努力,为了维持一切步步为营,当然她所做的事是欺诈,可是要是以能力对标那些荣誉,她才更有资格当那个真安娜。在这个阶级固化,上层阶级垄断大部分资源的社会,假安娜像个杀出一条血路的盗贼,戳破了上层社会的愚蠢,承载着下层社会的希望。我当然不会学她,但我佩服她,并真心希望她可以成功,获得幸福。”

  如果说十年前的韩剧女主剧本还是“道德无瑕小白花”的天下——《安娜》的故事肯定是“真安娜”的复仇版本,被恶女冒名顶替、偷换人生,通过完美男主角的爱与拯救,一番恋爱成长之后,她夺回属于自己的一切。在十年后的今天,这种本质上赢家通吃的故事——有钱就有道德,爱情与事业两手抓的包着“罗曼司”皮的有钱有闲阶级恋爱故事,不再能被当下的观众所埋单和相信。

  “恶女”之所以成为新的流量密码,还因为这些角色身上所承载的复杂性。她们有“搏命”精神——坚持、决断力、行动力三合一,永远依靠自己。“恶女”们撕破了《梦华录》式用极致浪漫爱情故事包装好的“交易逻辑”——故事里女子的努力、站起来,与其说是为了不靠男人,不如是为了“自以为在不牺牲自尊的情况下靠住更好的男人”。相较之下,“恶女们”或许还走得更远一些。

  《安娜》带来的启示,当然不仅在“安娜们”的故事如何被想象、如何被讲述,更在于提醒我们去关注“安娜们”的故事被虚构、被讲述的时代。(韩思琪)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 刘 青:《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是结束,亦是开始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