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富有质感的家族“秘史”——读姚仁才长篇小说《耐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富有质感的家族“秘史”——读姚仁才长篇小说《耐烦》

来源:中国艺术报2022-09-23 09:55

  作者:尹小华

  姚仁才的长篇小说《耐烦》(河南文艺出版社2021年8月出版),分为上下两卷、共13章,50万字,多家媒体报道或评论过,是反响比较强烈的一部长篇小说。作品气势恢宏,内容丰富,笃实厚重,呈现出一个家族的生存图景,深度反映了一个家族自土地改革以来,薪火相传的沿革史、艰难岁月中的苦难史和社会变革时期的心灵史。小说直面现实生活,将农村与城市、挫折与追求、爱情与现实、失败与成功、喜悦与悲伤杂糅到一起,一点一滴地释放社会冲突对人性的考验,展现时代更迭背景下平凡人生的蜿蜒曲折。

  “耐烦”有“坐得住”“沉着稳健”之寓意。姚仁才有着贫苦的童年,少年时失去父母双亲,初中二年级辍学种地、养蜂、挖煤、伐木、做建筑工,当兵以后才发生了人生逆转。磨砺将姚仁才塑造成了一个感恩生活的人,觉得生活给了他生命的历练和人生感悟,使他心存悲悯与善良,对生活充满希望和饱含热情。就在他的生活有了较大转变之后,仍然不忘在陕北南部山区贫瘠土地上讨生活的亲人。姚仁才心里始终怀有“当作家”的美好梦想,他想把家族的“秘史”写出来,献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同时也想尽一点社会责任。闲暇时人们翻翻,或多或少总能看到时代的影子,从而产生严肃的思索和对社会形态的探索。就这样,姚仁才的人生第一部长篇小说《耐烦》诞生了。

  对当代生活做艺术提炼和审美表达,应当是当代作家的使命,姚仁才有提炼生活和进行艺术再结构的能力,从活生生的、具有历史概括性的人物入手,再度“重塑”生活。让我们来看他的《耐烦》。这部长篇小说从一个梦境开始,以“家谱”为线索,描摹了陕北皮家沟一个普通人家跌宕起伏的经历。

  家谱也是宗谱、族谱,是家族世代根脉的源流和延续。主人公杨祯秀的爷爷视家谱胜过生命。他认为,人活一辈子什么都可以丢,就是家谱不能丢,有家谱祖宗就在,杨家的血脉香火才能永续永存。早饭前,他要先把装有杨氏家谱的木匣子从柜里请出来,供奉在堂屋的香案上焚香叩拜,祈求列祖列宗保佑“杨家永续血脉香火”之后,才坐在八仙桌旁端起饭碗……他在弥留之际,还对儿子杨永万含糊道:“杨家就指望你……延续血脉香火……我把家谱交给你……”

  作为下一代的杨永万,自然也像生命一样将家谱守护到老。他去世时,长女杨祯秀正在被噩梦纠缠,在梦中她听见父亲对自己说:“秀啊,咱杨家的家谱埋窑里头了。”那时,杨永万的身体已经枯萎得像一根羽毛,但仍然将传承家谱之事作为唯一的遗嘱交待下去:“家谱不能丢,丢了家谱就等于断绝了血脉香火。我就是死了,也难以瞑目……”作者以传承家谱为背景描述家族的变迁史,通过家人对传承家谱的坚守、执念以及晚辈对世代传统的背叛,反思社会进程中对信仰的转化与挑战。

  主人公杨祯秀是典型的中国劳动妇女形象:勤劳、善良、隐忍、明理担当、胸襟博大,性情温和却又坚定坚韧。作为家中的长女,她心怀家族使命,有着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传承意识。20世纪70年代初,杨祯秀随父亲杨永万从四川逃荒到陕北皮家沟,却难以落户,弟弟杨祯虎因为没有户口也不能上学。无奈之下,十五六岁的杨祯秀与村里的傻子订婚成婚,一家人这才在村里落了户。后来,杨祯秀为给傻子生儿子,带领全家逃到矿区躲避计划生育检查,傻子不幸死于矿难。成了寡妇的杨祯秀又带着孩子重返皮家沟,却遭到婆婆的唾弃、村民的窥探和辱骂。让她受打击最大的是儿子付盛明的叛逆出走,终在寻找儿子的路上遭遇车祸……此后,杨祯虎为姐姐代笔写了一封寻找儿子的寻人启事《来自天堂的呼唤》 ,如泣如诉的文字,回顾了杨祯秀艰难曲折的人生经历,凸显了一个女性、一个母亲平凡而伟大的光辉形象,闪烁着人性光芒。

  另一位主人公——杨祯秀的弟弟杨祯虎,是一位典型的农村知识分子代表,他高考落榜后先后参加乡镇干部招考、应征入伍等,均因种种原因没有成功。与农村女青年结婚生子后,不甘生存现状,与村支书闹翻,被迫离开村庄去县城打工,又因为性格原因未能立足。后与人合作承包“走电线”工程,被骗得血本无归,还因搅入一场官司而锒铛入狱,迫使他又回到生活的原点。《耐烦》对现实社会生活进行了细致入微的体察和颇具悲悯情怀的探寻,饱含深情地书写与关注了众多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告诫人们:对生活“耐烦”也是一种生命尊严的展现。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困苦,都要对生活“耐烦”,活出自己的精彩。

  《耐烦》对人物的刻画也颇具匠心,人物命运起伏和性格特征清晰鲜明,柔弱中有刚毅,固执中见温情。20世纪70年代初期,杨永万从四川逃难到陕北皮家沟后,一直小心翼翼、忍气吞声,但为了守望“家谱”,却与民兵连长赖青山进行了抗争,怯懦的心突然就迸发出玩儿命的胆量与勇气,他操起一根扁担大声喝道:“谁敢?”民兵连长自然在断喝声中退却。杨祯秀守寡后,得到光棍汉毛桂仓诸多帮助,也引起了村民非议。当村支书以毛桂仓耍流氓为由,将其捆绑起来送派出所时,杨祯秀手持菜刀冲出院子,跑到村头把菜刀架在脖子上,吼叫道:“你真要把人抓走,就从我尸体上踏过去!”支书这才给毛桂仓松了绑。儿子付盛明因叛逆辍学回家后,杨祯秀与他发生冲突,付盛明抬脚往外走时,被黄狗咬住裤腿……杨祯秀的心终于软下来:“明娃,到底要妈妈咋样,你才回学校好好念书啊?”随即,把儿子拽进供奉家谱的堂屋,要求儿子祭拜,儿子却把家谱摔到地上,出了家门……作品对“白庙老妪”、“神人”皮四爷、父亲母亲、黄狗傻子和小狗“憨头傻宝”等人物和动物的描写,也都有棱有角,丰盈饱满,寄予了小说思想的生动支撑。

  巴尔扎克有言,“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耐烦》便有此意味。故事是在家庭内部成员中展开的,书写了个人奋斗的艰辛历程与复杂的情感纠葛,阐述了社会形态以及家庭成员的生命状况,在叙述日常琐细的生活中,展示人性之美,鞭笞假恶丑,刻画出了不同社会阶层人们的人生观,以及特有时代留下的深刻烙印。可以说,写出一个这样的家庭,也就写出了中国千千万万类似的家庭,写出了那个年代特有的人生。

  作者是2015年着手书写《耐烦》的,曾经推翻过四稿,批阅了七载,而酝酿时间长达十年之久。这期间,作者当然还创作过其他文学作品,但魂一直没有离开过《耐烦》。每当他完成一个章节,都意趣盎然、别有洞天。这份快乐,正是生活对有心人最慷慨的馈赠和文学对写作者最仁慈的回报。(尹小华)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