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莫扎特笔下的宫斗大戏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莫扎特笔下的宫斗大戏

来源:北京日报2022-09-27 09:33

  作者:吕传彬

  公元1781年,25岁的莫扎特信心满满来到奥匈帝国的首都维也纳,他再也无法忍受萨尔斯堡统治者视他如佣仆,因而辞去了那有固定收入的宫廷乐师职位。他自幼就巡回演出并作曲,虽还不到而立之年,在欧洲已经有相当名气。当时奥皇是颇有音乐修养的约瑟夫二世,他感于那时的歌剧多是意大利式的,想创立一个德文式歌剧,称“Singspiel”,是混合歌唱、芭蕾和道白的歌剧(有点像今日百老汇音乐剧),并建立一所专门上演这类歌剧的国家剧院。莫扎特到维也纳后立刻去拜访剧院总管斯提范尼,很快得到了合约。

  18世纪没有版权法,斯提范尼随手就给了莫扎特一个剧本《后宫救美》,是别人已出版的喜剧《贝蒙特和康丝坦丝》,他自己只略加修改。莫扎特对剧本不大满意,颇多建议,斯提范尼也从善如流。剧本修改后,莫扎特很快谱好音乐,次年首演。当时的维也纳演艺界极度排外,首演夜,捣乱群众的嘘声、口哨声、吵闹声不断,不过没几天,观众的叫好声就盖过了杂音,歌剧大获成功。

  据说奥皇观赏此剧后对莫扎特说:“音乐太美妙了,让我们的耳朵难以消受。亲爱的莫扎特,音符实在是太多了。”莫扎特回答:“陛下,音符量正敷所需,不多不少。”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奥皇的音乐修养一般,不识莫扎特的天才。笔者的猜测则是,奥皇创立Singspiel的本意是多用通俗的德国歌曲,而莫扎特的音乐的确有些格调过高。事实上Singspiel出品虽然车载斗量,却大多庸俗,除了莫扎特此剧和后来的《魔笛》、韦伯两三个不出名的作品,以及贝多芬的《费德里欧》之外,没有传世之作。

  《后宫救美》的故事很简单。贝蒙特和康丝坦丝是一对情侣。康丝坦丝和她的英国女仆“金发”被海盗劫持,卖给了奥斯曼帝国一位统领瑟林。瑟林爱上了美貌的康丝坦丝,但是爱情坚贞的她坚决不从。瑟林并没有用强或威胁,只宠爱她,盼她回心转意。

  贝蒙特为了找寻未婚妻来到瑟林领地,遇到他以前的仆人帕德里娄,他也被海盗卖给了瑟林,现为瑟林的园丁,他与“金发”亦有婚约。帕德里娄出主意,要贝蒙特假充建筑师,介绍给瑟林为其服务。

  故事的喜剧效果许多是来自瑟林的后宫总管欧斯闵。他粗暴易怒又残忍,但是有点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是个漫画型的丑角。他恨帕德里娄入骨,但却常被其愚弄。瑟林把“金发”赏赐给他,他笨拙地向她求爱,碰了一鼻子灰,却无可奈何。莫扎特把原著中不起眼的欧斯闵分量加重,不但几个重唱他都有分,此外还给了他三个咏叹调,而且在第三幕的咏叹调让他唱出奇低的低音D!

  帕德里娄把欧斯闵灌醉,在窗下向“金发”唱情歌,告知脱逃计划,并拿了软梯救出康丝坦丝,却因歌声惊动了守卫,守卫推醒了欧斯闵,帕德里娄立马被捕,正打算逃脱上船的贝蒙特和康丝坦丝也被拦下。

  四人被押到瑟林面前,贝蒙特说自己出身西班牙名门贵族,他的父亲可付大量赎金,但是当瑟林知晓贝蒙特父亲名字后,反而更为愤怒,因为贝蒙特父亲曾陷害他,剥夺他所有,是他的死仇。为了报仇,瑟林判决贝蒙特酷刑处死。康丝坦丝自愿与爱人一同受刑而死。瑟林经过一番内心挣扎后,决定以德报怨,不但宽恕了他们四人,并放他们自由归国。最后大家都感谢和歌颂瑟林的美德,只留下欧斯闵一个人气呼呼。

  18世纪法国起源的启蒙运动推崇理性,莫扎特深受其影响,最后瑟林的理智克服了他对所爱的感情,正反映了理性主义。这也许是瑟林只有说白没有唱词的原因吧。瑟林最后的道白是:“你们的人民大概习惯于不公不义……我如此憎恨你的父亲,所以我决定不学他的榜样。我放你自由,你可带着康丝坦丝回国。告诉你父亲,你虽落在我手中,我却放过了你。告诉他以德报怨,而非冤冤相报,才能给我更大的快乐。”观众是否觉得这样理性而冷静的台词用说的比唱的更有力呢?

  要看懂这部歌剧,有必要了解一下奥斯曼帝国的后宫制度。奥斯曼帝国除了早期曾与察合台汗国和其他鞑靼汗国公主联姻外,以后的后妃多是女奴出身。女奴是俘虏、绑架或抢劫来卖给或献给王宫的女子,包括被征服的拜占庭和希腊的少女,被鞑靼人抢劫的切尔克斯(沿黑海一白人小国,后被彼得大帝征服)和东欧少女,以及被海盗俘虏的欧洲女子。她们进宫后被教以歌舞、音乐、打扮和其他技能。后宫大致分为两级,底层是奴仆,上层是貌美有才艺的女子,如果有人被君主看上侍寝,则更上一级成为妃子,有自己的套房和奴仆,生了儿子(尤其是长子)的妃子地位更高,但并非皇后。真正统领后宫的是太后(皇帝的生母)。

  奥斯曼的后宫颇有几位女奴出身的“大女主”。最著名的例子奥斯曼最伟大的君主苏莱曼大帝,他深爱妃子罗克丝拉娜(原籍在今天的乌克兰,被鞑靼人掠夺卖给王宫为奴),破天荒地和她举行了正式婚礼,并从一而终。罗克丝拉娜也成了参与政事的第一位奥斯曼皇后。她生的皇子继承皇位,即瑟林二世。瑟林的意大利宠妃努儿巴努也权倾天下,她不但辅佐夫君,也是儿子穆拉二世的“参谋”。努儿巴努过世后,穆拉的阿尔巴尼亚籍宠妃成了左右政局的幕后权力者。奥斯曼后宫的宫斗之激烈,不次于电视剧,君主甚至会为让宠妃之子继位而杀死长子。而继位后的君主常常有如秦二世,把自己的兄弟杀光。

  歌剧结局是莫扎特做的最大变动。原剧结尾非常荒谬:把瑟林写成原籍欧洲,他最后发现贝蒙特原来是他失散多年的儿子,因而有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当时欧洲人,尤其是奥国人对土耳其人偏见颇深,原因不难理解,奥匈帝国和奥斯曼帝国连年争战,维也纳曾两次被围城。但欧洲人也对奥斯曼帝国的富庶、都城的繁华、苏丹(皇帝)的奢侈,尤其是后宫的美女如云,非常好奇且着迷,所以18世纪时戏剧中以土耳其为背景的颇多。在这些“土耳其剧”里的君主大多被形容为残酷颓废荒淫,这样的统治者怎会轻易放过从后宫偷走他爱妃的男人?莫扎特的瑟林却是宽宏大量、仁慈开明。剧中代表土耳其人的负面形象只在欧斯闵一人身上,但是欧斯闵是个搞笑的丑角式人物,观众不会对他认真。

  西方人根深蒂固的种族偏见一向把古老神秘的东方妖魔化。莫扎特年纪虽轻,就已经免去了种族和文化的偏见。如果西方人能够如莫扎特般消除偏见,尝试对东方文化有些了解,双方则会有更多的宽容,也许能避免一些无谓的战争吧。(吕传彬)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