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运河边的人们》:运河儿女的奋斗之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运河边的人们》:运河儿女的奋斗之歌

来源:海南日报2022-10-10 09:50

  作者:曾庆江

  长篇现实题材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近期先后在央视综合频道、浙江卫视等电视频道及多家网络平台播出,引起强烈反响。这部以21世纪初十多年社会发展变迁为视角的电视剧,将时代重要话题和当下百姓生活相融合,谱写了一首新时代的运河恋曲。

  

  本文配图为《运河边的人们》海报和剧照

  时代主题的生活植入

  《运河边的人们》涉及众多与运河有关的群体和个人,从而构成了一幅生动的运河浮世绘。其中,既有为运河治理殚精竭虑的基层干部,也有为运河命运奔走疾呼的大学教授,还有世代居住在运河边、对运河充满感情的居民,他们代表着千年运河的精气神。当然,运河边还有诸多不和谐的因素,比如偷排污水到运河的化工厂、利用运河转运违禁物品的企业等。可以说,各色人等交叉出现,体现了时代的众生相,也彰显了基层工作人员路长河、大学教授梁家轩等人的难能可贵。他们是时代的楷模、民族的脊梁。

  作为一部主旋律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将时代主题很自然地融入其中,并和个人的命运结合起来,既让人感受到时代的风云变幻,又让人感受到个人奋斗对于时代的价值,可谓一部生动的运河时代史。剧中,既涉及运河的污染治理、企业转型升级和旧城改造等话题,也有乡村脱贫致富和生态文明建设话题,既有城市发展招商引资的相关场景,也有申报世界遗产的种种艰辛……这些时代重大话题和人物的生活化场景很好地对接起来,使得整部作品在进行主旋律表达时充满了人间烟火气。

  作为时代话题的呈现,《运河边的人们》主要围绕两条线展开:一条线是流经东江市的千年运河,既有让人揪心的现状,也承载着厚重历史,应该何去何从;另一条线则是路长河个人际遇的立体呈现。运河的千年辉煌,正是历史上千千万万个路长河的担当和坚守铸就的。两条线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使得该剧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书写了一幅时代画卷。

  直面矛盾的时代担当

  作为一部主旋律电视剧,《运河边的人们》之所以获得好评,不仅仅是其有效地将时代话题和大众生活对接起来,更重要的是拥有直面矛盾的时代担当。这可以从主人公名字的隐喻看出:路长河,意味着社会发展之长河、人生发展之长河,必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一条上下求索的漫漫长路。这使得该剧必然要通过一定的时间跨度来呈现。

  《运河边的人们》的开篇就非常抓人。东江市港航局基层执法人员路长河,对工作极为负责。一次,情急之下的他独自驾船追逐运输违禁品的货船,却撞翻了乔雨乘坐的摇橹船,遭到处分。沮丧的路长河在回家路上遇到印染厂工人正在向运河中扔垃圾,赶紧上前阻止,不料却反被诬陷。这一幕被正好路过的乔雨拍了照片作为“铁证”……当然,这不是编剧有意为人物成长设置障碍,而是直面矛盾的自然呈现。

  尽管剧中展示的一系列矛盾最终都得到解决,但是编剧并没有把矛盾简单化,而是在直面矛盾时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使人物形象立了起来。比如,大运河首次申遗过程中,尽管路长河等人付出了相当多努力,还有历史学教授梁家轩的加持,最终还是失败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他们再次努力,申遗才获得成功,大运河终于走向世界。这些情节的展示,使得人物的形象和精神气度得到充分展现。

  既然是直面矛盾,《运河边的人们》通过人物塑造展现社会众生相,有李静山、路长河、梁家轩、罗大成等正面形象,也有徐文林、靳庆宝等负面形象,还有以周海涛、苏丽等人为代表的灰色人物形象。社会的复杂和个人的价值观在各种人物形象的交织中得到自然呈现。

  生活伦理的时代书写

  《运河边的人们》作为一部直面现实的主旋律剧,并没有对时代重大话题“硬着陆”,而是在家长里短的生活中娓娓道来,有一种生活亲历者的感受,从而强化了电视剧的真实感。对生活伦理的时代书写,构成了《运河边的人们》又一个重要看点。

  生活伦理往往通过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和复杂的人物关系来体现,这在《运河边的人们》中也不例外。在人生际遇的表达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路长河的奋斗之路。他在工作和生活中遭遇了许多坎坷,但是这些都没有将其打倒击垮。他通过坚忍不拔的努力,最终破解了诸多难以解决的难题。获得认可的路长河,被任命为运河集团总经理。这一方面是对坚持奋斗者的奖掖,另一方面也展现了乐观对待工作和生活的一种姿态,是当下众多努力奋斗的年轻人写照。

  《运河边的人们》中的复杂人物关系,主要存在于路长河、梁子言和乔雨三者之间。该剧没有将其处理为俗滥的“三角关系”,也没有满足“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大团圆式期待。这一方面体现了生活的复杂性和多面性,是该剧直面人生、不回避矛盾的体现,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新时代人物生活方式的转变,令人深思。这无关对与错,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运河边的人们》一反先前诸多电视剧大团圆式的表达,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美学风格的开掘,即生活不光有悲剧和喜剧,还有令人感喟、兼有悲剧与喜剧因素的正剧,这或许才符合生活的原貌吧。(作者系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