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千里江山》:乐音里的家国情怀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千里江山》:乐音里的家国情怀

来源:北京日报2022-10-11 09:47

  作者:徐尧

  在这场“致敬北京国际音乐节二十五周年”音乐会上,我有幸见证了一件艺术品的诞生。早在交响音诗《千里江山》第一次与世人见面前数周,我与作曲家赵麟曾有过一次对话,当时赵麟对我说,这部作品“不是在写景,而是在写人”,“不是在写‘千里江山’本身,而是写中国人在面对自然风景时的内心”,而该如何理解作曲家的这番话,一直是我聆听这部作品时思考的核心。过去的两个月里,我在线上观看了上海交响乐团举行这部作品世界首演时的直播,昆明聂耳交响乐团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上的演绎,以及中国爱乐乐团8月份携这部作品举行全国巡演时的现场。直到9月24日晚亲眼见证了它在“致敬北京国际音乐节二十五周年”音乐会上的又一次上演,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终于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答案。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演出现场

  这是一场绝无仅有的“全明星”演出,每一位独奏家几乎都是各自领域里的领军人物,他们与此前这部作品上演时会集的以青年演奏家为主体的阵容拉开了断层的差距,这使得当晚的演绎具有了为这部作品树立全新标准的意义。为什么只有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这场演出可以会集这样一批大师级的演奏家?这就是音乐节存在的意义。音乐爱好者们都熟悉萨尔茨堡音乐节、琉森音乐节这些国外顶尖音乐节的名字,很多人都有专程去“朝圣”的经历,但实际上绝大多数人还是冲着音乐节上的那些音乐大师才去的,这些金字招牌如果没有大师们的光环加持,本质上或许一文不值。创办25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直都是国内最具号召力的音乐节,无数的大师、名团、委约作品都是明证,音乐爱好者们也都已习惯在金秋十月把目光投向北京。正是因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这种汇聚人气的作用,才使得它具有勃勃的生命力,即使今年因特殊原因延期举办,所有人也都相信它会在明年王者归来。每一名音乐家,每一名观众,以及每一位工作人员、媒体人、赞助者,其实都是音乐节的一部分,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伟大使命里,每个人都是这故事、这声音的实际载体。

  与音乐节理念同频共振的是,交响音诗《千里江山》本质上也是把爱国主义情怀的宏大叙事转移到个体视角的一次成功尝试。对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在当代语境下的重新演绎,人们比较熟悉的是《国家宝藏》中演绎这幅画“前世今生”故事的短剧,以及因春晚走红、如今一票难求的舞剧《只此青绿》等。这两者之间最大的共同点在于它们都是有人物的,即前者里的宋徽宗与王希孟、后者里的“展卷人”与希孟等,他们的存在是舞台剧这种形式的限制:故事无法脱离人物被讲述。然而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则不同,它以完全抽象的形式演绎原画,这是绝无仅有的。如果说在观看舞剧时,听众被带入了“展卷人”的视角穿越回北宋,在与希孟的对话中体会千里江山,那么在交响音诗《千里江山》里,这种间接的观察都已经不需要了,在这个完全由音符构建的世界里,听众的思考直接与画作本身、甚至与他们心目中的江山图景产生关联,而这种人与艺术、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在数千年的中国历史上不断发生,《千里江山图》就是其中产物。

  通过这种方式,听众得以在心灵的维度上对话古人,思考“江山”对自己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当然,这个概念本身也是很抽象的,听众也许在感受赵麟作品里的中式韵味之余,会联想到中国传统文化里许许多多美好的东西,它们又何尝不是更高层级上的“江山”的组成部分?音乐会上,余隆与中国爱乐乐团在一曲《千里江山》后又加演了邹野改编配器的《我的祖国》,实际上这两首乐曲在精神层面上是高度一致的:千里江山就是我的祖国,我的祖国就是千里江山,对两者的热爱并无二致,我相信这也是赵麟在创作这部作品时心中所想,作品里随处激荡着的家国情怀就是证明。这份情怀将是这场音乐会留给世人的余韵,它不仅致敬北京国际音乐节二十五周年,也致敬中国古典音乐事业蓬勃发展的二十五年,更让人对明年秋天的约定满怀期待。(徐尧)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