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文科教育为何也重要

来源:北京晚报2022-10-15 10:25

  作者:黄西蒙

  《“废除文科学部”的冲击》(日)吉见俊哉上海译文出版社

  中国曾有流行语“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恐怕是暗指文科用处不大,没法给个人安身立命带来直接的帮助。事实上,在国外这一问题不仅同样存在,甚至更加严重。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吉见俊哉的《“废除文科学部”的冲击》一书,就对此前日本发生的关乎高校文科命运的“废除文科学部”争议进行了回应和分析。2015年,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下发《国立大学法人等的组织及业务重议的通知》,明确要求:“教师培养类专业和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院,在制定组织改革方案时,要考虑到18岁人口的减少、人才的需求、教学研究水准的确保以及作为国立大学的职责等要素,废除相关组织或积极尝试向社会需求较高的领域转变。”

  这背后的意思是清晰的:日本教育界向文科专业开火了,而且还给出了一大堆理由,比如人口减少、需要提振国家的科技水平等。然而,不论是相关专业的或是有利益关联的群体,还是喜欢文科的旁观者,都对此意见很大。一时间,关于文科是否有用、大学文科学部是否该存在的争议,在舆论场上激起巨大的浪花。至今在网上,“文理之争”的话题也不时出现,但最后往往是“论而不辩”,无法得出一个令多数人都满意的答案。

  ●文科真的“无用”吗?●

  认为“废除文科学部”和“文科无用”的人,总是能从现实层面给出诸多理由。比如,学文科赚不到很多钱,文科对促进社会生产没用,研究文科无助于科技进步等。甚至还有人觉得文科门槛很低,学文科的人多了,会影响国民的智力水平。但细细思考,不难发现,这些理由基本都是从工具性上来理解学科的,只考虑专业的实用性。在这方面,文科天然不具备优势,尤其是在象牙塔里,孜孜矻矻研究学问的文科学究们,确实对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没法带来直接的推动。

  但是,正如吉见俊哉在《“废除文科学部”的冲击》一书中所说,文科的用途“绵延久长”,不能只从工具性来理解学科价值,还要从价值创造性上来看待。更何况,文科并非真的没有现实价值,只是其起效较慢。

  从我多年的观察来看,即便从个人发展的角度看,学文科并非没有实际用途,只是相比理工科,其回报周期较长而已。如果能在一个学科领域做到顶尖水平,不论文科还是理科,都是受人尊敬的,也能获得巨大的经济收益,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只是以多数人的天赋和努力程度,达不到专业优秀的层次罢了,而相对来说,理科对个人发展的现实“兜底”能力较强,尤其是偏重技术的工科专业,就业岗位多,社会需求大。但这仅仅是理工科工具性和实用性的体现,绝不意味着文科本身就是无价值的。

  吉见俊哉对这一问题的思考,更有宏观视野。吉见俊哉认为,文科的博雅教育,对于国民素养的提升帮助巨大,而且大学不应该只为某个国家的发展服务,应当面向全人类的发展。事实上确实如此,人类文明能发展到今天,靠的绝不只是坚船利炮,还有人文知识和启蒙思想。甚至可以说,没有文科教育与研究,就不会有人文精神在全社会的普及,人类就可能在黑暗、混乱的可怕状态里不断堕落。那些先贤祠里的伟大作家、思想家,用他们毕生的才华和精力,为人类文明点燃了前行的火光,让蒙昧中的人获得启迪,让被压迫的人拥有改变和抗争的力量,让人类社会更加宽容、和谐和进步。这一切,都是文科的功劳,而大学文科学部扮演的角色,就是文科里的引领者。与理科实验室里的科学家一样,文科学者和作家们,也将自己的智慧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在潜移默化中发挥着精神的力量。

  因此,要说文科到底有没有用,是否该废除文科学部,得看评价体系是什么,理性的人是不可能在文理之事上偏执一端的。评价体系多元化,才能推动高校教育发展和国民素养的提升。人文精神也好,科学素养也罢,终究都是不可偏废的,厚此薄彼并不妥当。

  ●文科教育到底缺了什么●

  不过,话说回来,“废除文科学部”和其他批评高校文科教育的言论,既然能够一度甚嚣尘上,就不能不让人反思目前文科教育存在的问题。吉见俊哉《“废除文科学部”的冲击》一书之所以在国内能够引起关注,也说明相关问题能引发共鸣、反思我们的文科教育的不足之处,这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如果仅从文史哲等人文学科来看,想凭借本科阶段的学习就达到较高的水平,恐怕有一定难度。这些专业看似门槛低,谁都能对其发表几句看法,但文科学术的博大精深,绝非看几本书就能了解,更别说学有所成了。但是,多数人又不会选择攻读博士,甚至如今国内不少硕士研究生也远离深度阅读与研究了,这就导致文科专业的学生面临尴尬的现实:既没有学到多少深奥的东西,又无法凭借浅薄的入门知识,获取社会对其能力的认可度。

  同样无奈的是,即便是那些苦读十多年、拿到硕博文凭的文科生,也未必能找到心满意足的职位,或者无法在工作里找到价值感。除了极少数能够幸运地进入高校尤其是名牌大学教书、做研究的人,大多数文科毕业生会发现,自己平生所学,在工作里很少有用武之地。比如,中文系的毕业生,读了很多年的文学名著,研究了诸多深奥的文学理论,但毕业后相当一部分会去当公务员或者从事文职工作,每天面对的是公文写作,但“写材料”与做学问、研究理论的思维方式、知识背景差异很大,想在工作里做“笔杆子”,更需要熟悉工作里的话语方式和行文风格。但是,这些东西,却是绝大多数高校不会教的,学生往往也不会去专门学习。因此,到了工作岗位上发现平生所学是“屠龙之术”的文科生,绝不在少数。

  这一问题的本质,就是文科专业的理论思维和研究属性,与工作的实用思维和工具属性的冲突,如果不能解决这个矛盾,文科生的发展自然会出现问题。但是,值得强调的是,大学教育本身就不是实用导向的,“越是名校越务虚”的说法,既有其合理性,也能够得到绝大多数教育从业者的认同。其中原因并不复杂:首先,高校在更大程度上扮演着探索真理、研究新知的角色,而讲究实用价值的教育,本身应当由职业院校承担。只是因为目前的职业教育尚有不足,加上高校不断扩招,一些非名校的高校教育与职业教育的边界日益模糊;再者,高校老师也未必具备传授学生“谋生技能”的能力,或者不屑于在象牙塔里讲授那些社会工作里的“蝇营狗苟”。这都导致一些文科生并不具备在社会上谋生的能力,但又没把学问和学历提升到足以让自己被象牙塔“保护”起来的水平,就难免出现不上不下的现实尴尬了。

  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能简单将文科生的现实困难归咎于大学老师,更不能说是文科没用,才导致文科生的困境。一方面,这里面有个人选择和发展的问题,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学文科,但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人是因为觉得“文科比理科容易”才选了文科,至于选择文史哲专业的人,也绝非每个人都对此感兴趣。如果不具备研究文科的热情和能力,最终没能学有所成,也就不奇怪了。

  另一方面,高校文科教育往往缺乏因材施教的观念。在现实中,不少大学默认所有学生都是做学问的苗子,用同样的标准来培养学生,但除了少数能够坚定读书和做研究的人,多数人对学术缺乏兴趣,也没有天赋,更希望毕业后找个稳定的工作。但是,学校老师往往又给不了他们太多在职业发展上的指导,只能靠学生通过实习来自我探索。因此,我们就会看到,即便是在文科内部,偏重应用和实践的新闻、广告等专业,比更注重理论和研究的历史、哲学等专业,就业面更广,学生适应现实的灵活度也更强。

  当然,从长远来看,文史哲是给人的心灵世界绘制底色的专业,“精神打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们不能仅从一时的利益得失来判断专业的价值,人生之路漫长,能够打好坚实底子的人,才能有更持久的发展。从个体来说,不必太在意外界关于文理科的争议,找准自己的兴趣和优势,选择合适的专业去深造,才是一条正道。(黄西蒙)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