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艺海澜翻千丈雪——读肖瑞峰新著《诗国游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艺海澜翻千丈雪——读肖瑞峰新著《诗国游弋》

来源:中国艺术报2022-10-19 09:57

  作者:刘成国

  在四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肖瑞峰已经陆续出版《日本汉诗发展史》《多情自古伤别离——古典文学中的别离主题》《中国古典诗歌在东瀛的衍生与流变研究》《刘禹锡诗论》《刘禹锡诗传》《刘禹锡新传》等多部学术专著,享誉学界,沾溉士林。最近十年,他以“晓风”的笔名兼事文学创作,先后刊行中篇小说集《弦歌》《儒风》《静水》,长篇小说《回归》《湖山之间》等,探索别具一格的学人小说。《诗国游弋》则是他生平中的第一本学术文选,回归古典诗国。

  书中共选取三十三篇文章,分为五辑。第一辑“唐苑拾翠”是唐诗研究,收录七篇论文。第二辑“宋圃掇英”为宋代诗词研究,收录论文六篇。第三辑“东瀛探骊”收录六篇日本汉诗方面的研究论文。第四辑“门外探艺”囊括的内容比较繁杂,既有古典文学方法论的探讨,又有应景而撰的“时文”。第五辑“书山揽胜”收录三篇书评和五篇书序。关于此书的编选宗旨,作者有明确说明:在已发表的上百篇学术论文中,此次所选的并非全都是最具学术独创性和影响力的,而是兼顾到不同时段与不同畛域、最能反映学术研究全貌及进阶。即:“本书不以萃取学术精品为旨归,而以贯通学术时空为方略。”

  《诗国游弋》所选三十几篇学术论文,体现出强烈的创新开拓。一些观点今日或不觉新颖,倘若置身上世纪八十年代古代文学研究情境中,则锋芒立见。如第一篇《论李白安史之乱初期的诗作》写于读硕期间,选题看似平淡无奇,实则针对郭沫若对李白的指责:安史之乱爆发时,李白“窜身南国,还要胡乱享乐,自鸣得意!”文章通过对《猛虎行》《扶风豪士歌》《北上行》这三篇古风的细致解读,剖析太白大乱前后的复杂心态——从“忧心如焚”到“满怀热忱”再到“失望哀婉”。如此平恕之语,太白泉下有知,也会深感欣慰吧。又如北宋西昆派的领袖杨亿,因作品中缺乏民瘼苦难,在文学史中备受争议。《重评〈西昆酬唱集〉中的杨亿诗》结合杨氏刚直不阿的个性和仕宦经历,分析其《汉武》《明皇》《成都》《公子》诸篇中的忧患意识和规讽之意,以及《直夜》《偶作》诗中暗藏的忧谗畏讥、彷徨失路的危机感,剖析在《西昆酬唱集》中杨氏抒发最多的是“孤危处境和栖遑不安、欲归山林而不可得的痛苦心理” ,它来自于直道而行、与恶势力的抗争。此文为杨氏及西昆派翻案,影响深远。之后,学界摘除了优游岁月、点缀升平等贴给杨氏的标签,逐渐客观公允地评价杨诗及西昆派在宋诗演进中的得失。

  此书最大的创新体现在研究领域的开拓。作者是国内研究日本汉诗的先行者,曾出版过两本专著。第三辑“东瀛探骊”各篇,比较完整地呈现出他对于日本汉诗的理论提炼、整体思考以及重要个案探讨。举凡中国古典诗歌对日本汉诗形成发展的巨大影响,日本汉诗代表作家的诗歌成就与局限,两部日本汉诗总集《怀风藻》《本朝丽藻》的时代特征与诗艺渊源,等等,书中都进行了综合考察和系统探究。时至今日,域外汉籍与东亚史研究已蔚为显学,追源溯流,作者的这一系列论文著其先鞭,功不可没。其他如《宋词中的别离主题》引领了古典诗词中的主题学研究,《苏轼诗的西湖镜像》拓展了浙江地域文学研究的学术厚度。《关于古典文学研究方法的思考》与《宏观研究与观念更新》刊于1987年方法论的热潮中,文章强调宏观与微观研究必须结合、新的方法理论必须内化涵泳于心,反对生搬硬套新名词。三十多年后风光流转,随着学术研究的日益碎片化、技术化,作者青年时期未竟的话题,显示出高远的学术前瞻,仍然不无警省。

  《诗国游弋》中每一处创新和开拓,都建立在细致而精彩的文本解读上。作者多年来一直从事唐宋诗词的教学、研究、普及工作,曾注释点评过刘(禹锡)白(居易)诗、唐宋词,参与过《唐诗鉴赏辞典》《宋词鉴赏辞典》的撰稿,深谙诗家三昧。他的艺术触觉异常敏锐,能够洞穿诗中蕴藏的艺术机杼,进而将直觉的审美感悟,擘肌入理,细化为对诗歌语言、句法、意象、结构的现代学术分析。比如论述刘禹锡诗歌的“豪”。作者先是区分了李白的“豪迈”、杜牧的“豪爽”、苏轼的“豪旷”、辛弃疾的“豪雄”,刘氏则是“豪劲”;继而从秋歌、暮歌、贬谪之音三种题材予以论述,将刘氏之“豪”细化为不畏衰节、意气豪迈,不惧播迁、正气凛然,不服老迈、朝气蓬勃,将刘诗的艺术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前代诗论家皆以“腾挪多变、姿态横生、鼓舞万物于笔端”等印象式的喻评,来评论苏轼诗。但何为腾挪,如何鼓舞,语焉不详,当代读者难免隔膜。《苏诗的时空艺术论》将之落实到苏诗艺术架构中的时间与空间表现,分析苏轼在诗中如何通过时空的构设来熔铸意象,拓展诗境,深化情感内涵。

  众所周知,对诗歌作品的审美感悟,因人而异,主观性极强。作者擅于运用现代意识,探求古人文心。他通常采用推源溯流之法,罗列同类之作,在比较中凸显诗艺演进的轨迹,将直觉的审美经验予以客观化阐述。比如,陆游的名句“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他阐释道:“犹如现代电影中的蒙太奇一般,这两句各自通过三种物象的叠加,契合为一幅精光四射、英风逼人的画面。”同时,又列举杜甫“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刘禹锡“枫林社日鼓,茅屋午时鸡”;李商隐“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温庭筠“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等等,抽绎其间相同的表现手法,强化读者对于“意象叠加”的认知。作者并未对研究对象一味表彰,而是经过细致对比,将彼此的优劣作客观的评判,呈现出诗艺学习借鉴的得失。比如,他分析苏轼“南堂独有西南向,卧看千帆落浅溪”的时空艺术,选取杜甫“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作为参照,认为苏诗所展示的空间更具有艺术的流动感,但说到时空的交融,苏诗此句未免显得单调。抑扬之间极有分寸,堪称洞幽烛微。

  书中引人入胜的还有行云流水般的语言表述。作者对文字的驾驭娴熟自如,辞彩绚丽,气势跌宕,与所品骘的各首诗歌相得益彰。近二十年来,古典文学研究在材料搜寻、数据检索、研究规范方面,日新月异,已经远轶上个世纪。同时对作品的审美感知、文本细读,以及相应的学术话语构筑,整体上还在努力推进之中。在这个方面,《诗国游弋》可谓树立了信、达、雅兼具的典范。(刘成国)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