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文化研究中心”到“人文研究所”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从“文化研究中心”到“人文研究所”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10-23 09:38

  作者:洪子诚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一两年前就知道要成立这个研究所,但我们这里有个特点,就是慢,等得让人心焦。不过,慢也有慢的好处,不是什么潮流都要紧跟的。

  今天成立的现代中国人文研究所当然是新的机构,但也不是全新;我把它看作是20多年前北大20世纪文化研究中心的延续,或“复活”。

  记得“研究中心”成立在1999年7月,在中文系所在地的静园五院,楼上一个不大的会议室,场面远不如现在宏大隆重,气氛却相当热烈。记得当时与会的除主角陈平原外,还有北大中文系的乐黛云、谢冕、严家炎、孙玉石、钱理群、温儒敏、高远东,哲学系的胡军,历史系的欧阳哲生,艺术系的朱青生;有社科院文学所的杨义、赵园,北师大的王富仁,清华中文系的徐葆耕,有孙郁(当时他还在《北京日报》,尚未去鲁迅博物馆任职)。

  二十几年过去,王富仁、徐葆耕教授已经离世,而乐黛云、严家炎、孙玉石等老师也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出席今天的会议。撰写研究中心成立会议综述的贺桂梅,当时还是在读博士生,现在已经成为领导(中文系党委书记),我们都归她管。岁月的这些有情也无情的变化,让人感叹。

  刚才看了人文研究所办所的材料,觉得它和已消失的文化研究中心有同,也有不同。

  相同的是,第一,强调对20世纪(或“现代中国”)社会政治变革、转型中的人文研究的重要性,也强调这一研究需要突破学科区隔,形成“整体性”、跨学科的视野和方法。第二,这一基于追寻真相、事实的研究,要成为对中国文化和人文传统建设的积极参与力量;拿陈平原经常说的话,就是要有“人间情怀”。

  但是文化研究中心和人文研究所也有不同。在我们当前的学术体制中,前者属于“虚体”,也就是没有编制、经费、办公地点的三无机构。研究中心人员都是兼职的,运作经费也靠自筹。人文研究所不同,升格为“实体”。这可不是小事,它减少了断粮断炊之虞,陈平原也不必像过去那样辛苦地到处“化缘”了。再一个重要的变化是,21世纪已经过去了20多年,虽然说这段时间也可以看作是20世纪的延长线,不过,20多年前,对世界、中国发生的激烈变化,恐怕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的。这里提出的挑战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历史、现实的复杂性超出原来想象。二是持不同视角,具有不同知识、理论、经验依托的阐释者之间,他们的交叠、对话、理解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既然将人文研究所看作是文化研究中心的接续,那么,总结“前身”的经验就很有必要。如果撇开个人的研究成果不论(因为这些成果,不管是否有“中心”这个机构存在,都是会做出来的)。

  我印象里研究中心的主要成果有三项。

  一是办了一份有很高水准的刊物《现代中国》,刊登了不少重要论文。只可惜它是“集刊”,无法进入“核心刊物”行列,论文也不被“知网”“万方”等服务平台收录,影响力肯定受到削弱。

  二是主办了一些重要学术会议,如都市文化国际研讨会,与日本中国三十年代文学研究会合办的左翼文学国际研讨会等。

  三是组织了“二十世纪中国人精神生活丛书”。按照主编陈平原的说法,这套丛书跨越具体的学科边界,兼顾著译与雅俗,着眼于当时和后世的影响力,也就是说它是否在历史上“留下长长的影子”。丛书现在已经出版十五六种,包括《天演论》《章太炎的白话文》《〈点石斋画报〉选》《多余的话》《〈独秀文存〉选》《〈新青年〉文选》《鲁迅杂感选集》等。丛书确实对勘测20世纪中国人的思想深度和历史走向具有“入口”的价值。

  现代中国人文研究有广阔的领域,涉及文学、哲学、历史、艺术,以至文物考古、媒介传播等方面。从时间上说,如果从鸦片战争算起,也有将近二百年的时间跨度,也形成不同的段落。北大20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这十几二十年的工作,聚焦于晚清、五四,并以文学作为拓展、延伸的支柱。这种情况有它的合理性。

  虽然说是“现代中国”“人文”,但作为具体的研究机构,它无法也不必要做到面面俱到,包罗万象;它只能依据机构自身的背景、人员构成,特别是主持人的学术背景,来确定各种对象的重要程度,安排主次轻重缓急的次序。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北大文化研究中心主持的工作,不管是“20世纪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丛书,还是文学史、学术史丛书,召开的学术会议,都侧重“晚清”和“五四”。也就是说,体现了重视“现代”而轻忽“当代”的明显倾向。

  如果不是讨论具体研究机构的计划,而是从现代中国人文研究的视野上,这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记得我的当代文学史英文译本出版后,杜博妮教授在书评中曾有这样的批评:“本书的前面几章中关于五六十年代意识形态的争论,读来颇为沉闷。这些争论对于那些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或者专门研究那个时代的党派关系,并且对此相当有兴致的专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毕竟,那个时代已经成为渐行渐远的过去,并且它脱离历史常轨,远不能预示未来的走向。除了少数几个学者以外,还有人对这个历史时段的文学现象感兴趣吗?答案很是可疑。”(《洪子诚戴迈和著〈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研究》第60期,2008年9月)

  杜博妮教授的看法,在海外,也包括台湾、香港地区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者中,是有代表性的。但无论是作为“遗产”,还是“债务”,对它的清理、研究的忽视,如何能够真实地勘测20世纪中国人的思想深度和历史走向?(洪子诚)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