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小天地里陶性情

来源:海南日报2022-10-24 09:18

  作者:夏冰

  书房是古代文人的精神寓所,也是他们修身治学的世外桃源。古人的书房从选址建造、环境规划、选字命名、空间尺度到室内陈列,无不追求清幽雅致。最近,“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展览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举办。该展用一批文物展品为我们讲述了古人与书房的故事。

  故宫博物院藏元朱德润绘《秀野轩图》局部。

  铁力木书案。

  故宫博物院藏青花香炉。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书房名称

  寥寥几字显露主人心境

  根源于“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思想,中国古代文人喜欢亲近山水,有名的书房、书斋大都藏匿于山野之中或风景优美之处。在明代画家文徵明的《辋川别业图》里,唐代诗人王维的书斋文杏馆就位于“花木扶疏,树影相织”的山林里。

  而走进现存的江南古典园林,比如留园、清晖园,你也会在曲径通幽处发现名为“还我读书处”“惜阴书屋”等书斋。据明代《园冶》一书记载,在园林中设书房,应选在僻静之处,书房主人可随进随出,但其他人却无从寻访踏足。如果书房设在园林外,则应先勘查地基的形状,依照“余半间”的模式建造,使书房显得自然而幽深。依地基的形状,书房可建成楼阁、屋宇、长廊、亭榭等形式。

  “书房”其实是进入现代后的一种普遍叫法。旧时文人喜欢用斋、堂、室、轩、庐、屋、居、庵、馆、舍等字命名书房。细细品之,每个字都有讲究。

  其中,“斋”是古人书房名称最常用的字之一,援引于“斋戒”一词,意为使身心素洁。以“斋”字命名书房,体现了主人约束内心、修身养性的志向,比如蒲松龄的聊斋、王安石的昭文斋、刘鹗的抱残守缺斋。

  堂的建筑特征是高大、宽敞、明亮,而书房大多敞亮,所以也有不少读书人以“堂”为书房名。比如杜甫的浣花草堂、苏东坡的德有邻堂、司马光的读书堂、李清照的归来堂等。说到堂,最有名的莫过于位于故宫养心殿的三希堂,这里曾是清朝乾隆皇帝的书房,藏有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3件国宝。

  古人房屋布局,前为“堂”,与之隔着一堵墙的后部中央区域叫“室”。历史上比较有名的以“室”为名的书房有刘禹锡的陋室、梁启超的饮冰室等。

  此外,古人还喜欢用“山房”命名书房,如宋濂的青萝山房、吴敬梓的文木山房、林则徐的云左山房等;古代藏书人的藏书楼或书房多以“阁”命名,比如唐寅的魁星阁、张岱的云林秘阁等;以“轩”为名的书房透着几分文雅气,比如辛弃疾的稼轩、黄庭坚的滴翠轩、朱熹的达观轩等;“庐”字的本义为荒野中的小屋,一些古代文人自谦书房简陋,以“庐”称之,如黄遵宪的人境庐等。

  除了通用名,书房名称中的专用名一般也是有根据、有来源的。宋代大臣卫泾援引“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名句,将自己的书房命名为后乐堂,以寄托忧国忧民之心。宋代文学家虞俦为自己的书房取名尊白堂,表达了对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尊崇。据说,蒲松龄平日里很喜欢与来访者闲聊,专问奇异之事,后来他将自己听到的奇异之事润色加工成了《聊斋志异》,其书房因此得名。

  不管是否用典、如何立意,古人在为书房取名时,一般都要反复推敲名称的雅与俗、深与浅、简与繁,一旦定名往往终生不改。

  书房空间

  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

  在建造方面,古代文人不太注重书房的奢华程度,对面积大小也不太在意。“屋大则伤目力”,在古人看来,书房最重要的功能是容身读书。

  东晋诗人陶渊明就曾以“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的诗句道出了文人的心声:狭小之地更易令我心安。乾隆皇帝经常出入的三希堂面积不过8平方米,是故宫最小的房间之一。

  尽管古人的书房大都面积不大,但其间陈设却颇为讲究。清代文人李渔曾提出:“安器置物者,务在纵横得当,使人入其户登其堂,见物物皆非苟设,事事具有深情。”古人的书房,除了摆放桌、椅、橱、灯具及笔、墨、纸、砚等基本物品外,往往还会设几榻、挂古琴、立香炉、悬字画、置古玩、配宝剑、养盆栽、饲金鱼,营造出高雅别致的氛围。

  这么多物件集中在书斋、书房中,应如何布局呢?明代戏曲作家、藏书家高濂在《遵生八笺》中给出了一个十分详尽的陈设方案,其核心内容为:“斋中长桌一,古砚一,旧古铜水注一,旧窑笔格一,斑竹笔筒一,旧窑笔洗一,糊斗一,水中丞一,铜石镇纸一。左置榻床一,榻下滚凳一,床头小几一,上置古铜花尊,或哥窑定瓶一,花时则插花盈瓶,以集香气,闲时置蒲石于上,收朝露以清目。或置鼎炉一,用烧印篆清香,冬置暖砚炉上。壁间挂古琴一,中置几一……”

  书房与生活

  斗室乾坤大,寸心天地宽

  在古人的书房中,除了书籍、书案、文房四宝,香炉、盆景、匾联最被看重,它们可明显提升书房的档次。其中,香炉尤受青睐。

  焚香是古代文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焚香的妙处颇多,一炷香烧完可知时辰,香还可以安神醒脑、净化空气。在烟雾缭绕中,书房主人或手不释卷,或沉思静悟,焚香营造出来的氛围,已然成为书房环境的一部分。烟云供养,书香常伴,这也许就是古人在书房独处时的一种精神享受。

  古代书房里的家具大都为暗色调,这难免会带给人沉闷的感受。因此,古人常用“得四时之宜”的花草盆景装饰书房,让书房看起来更有生机活力。

  “入香兰之室,则久而受其香。”在选择书房盆景植物方面,古代文人有一定的共识,一般来说,他们遵循三个最基本的原则:其一,选喜阴湿的植物,这样有利于其在室内环境中存活;其二,选不畏严寒的植物,这样可以与之“共岁寒”;其三,选植株小巧、宜“卧于案桌”的植物,这样方便安置。正因如此,松树、文竹、铁线蕨、碗莲等绿植,受到书房主人的欢迎。

  至于匾联,古人的书房,有两样东西是必须有的,一是斋号,即写有书房、书斋名字的匾;二是书房联,即表达书房主人人生感悟或思想观念的对联。清代篆刻家、书法家邓石如的碧山书屋,挂了这样一副楹联。上联曰:沧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峡云,洞庭月,彭蠡烟,潇湘雨,武夷峰,庐山瀑布,合宇宙奇观绘吾斋壁;下联曰:少陵诗,摩诘画,左传文,马迁史,薛涛笺,右军帖,南华经,相如赋,屈子离骚,收古今绝艺置我山窗。在上联中,天下奇观令人神往;在下联里,古今奇书皆藏我胸。这副书房联视野宽宏,体现了书房主人“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的生活理想。

  千百年间,古代文人在小小的书房内付出诸多心力,只为营造一方清雅的小天地,安放自己的灵魂。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历代仁人志士正是在这样的精神寓所里,吟咏诗词歌赋、锤炼君子品格、传承家国情怀、赓续中华文脉。(夏冰)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