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梅西传奇》:为足球而生,与命运抗衡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梅西传奇》:为足球而生,与命运抗衡

来源:北京晚报2022-12-03 09:11

  作者:李沁笛

  在卡塔尔,传奇球星梅西开启了他的第五次世界杯征战之旅。梅西受到众多球迷的关注,不仅因为他的球技,也因为他的传奇经历,更因为他身上体现的足球精神。正因为有像他这样的人,足球运动才更加精彩。

  世界杯开幕时,作家张佳玮出了一本关于梅西的传记。张佳玮以中文视角审视梅西的职业生涯,带给读者不一样的感受。尤其是这本书跨越2021年8月这个梅西球员生涯的分水岭。回首望去,梅西的足球生涯,堪称一部壮阔的足球史诗,却始终笼罩着挥之不去的忧患意识和悲情色彩。

  这本书的内涵和诉求在于:让读者走进梅西和梅西的足球——当了解之后,读者不再仅仅以球迷的视角看待一个球员,而是在时间轴上俯视梅西的足球哲学,理解这位传奇球员如何在岁月中与命运抗衡。

  正如张佳玮所写:“职业足球世界就是这样,一切都可以有的谈,只有时间本身是无可挽回的。”

  在南美与欧洲之间

  1987年梅西出生于阿根廷罗萨里奥,但是故事的发生早在4个世纪前。公元1535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兼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派人西渡大西洋,远征南美。他们沿着拉普拉塔河建造了布宜诺斯艾利斯,这是后世潘帕斯高乔文化的源头。但是所谓的“白银之地”,从一开始就只是传说,是现实无法抵达的理想彼岸。阿根廷的足球文化脱胎于高乔文化,而高乔人是矛盾的,他们面对着贫瘠疯狂的现实,却充满着对“白银之国”的留恋与不舍。

  “阿根廷人觉得自己有欧洲人古典的那一面,却又对混乱的世界、悲剧的命运和顽强的斗争颇为着迷。”张佳玮在书中如是说。

  这也是梅西一生的命运主题。

  球迷都对梅西的经历耳熟能详。梅西幼时被查出患有侏儒症,他的病症与20世纪90年代初阿根廷经济的下滑同步出现。阿根廷国内的俱乐部无法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梅西一家不得不来到西班牙寻求帮助,加盟巴塞罗那俱乐部(昵称“巴萨”)。

  这是梅西第一次与命运抗争,他的轨迹与4个世纪前西班牙派出的远征队正好相反,他回到了故事最开始的地方。

  巴萨的足球学校被称作拉玛西亚,后来成为欧洲顶级的青训营。它以辉煌一时的全攻全守战术而出名,这套传控体系在梅西身上打下了坚固的烙印,奠定了他足球风格的基础,也成为他后来屡遭非议的原因之一。

  高乔文化的矛盾性并没有随着梅西远走西班牙而消弭,反而在岁月的沉淀下越发尖锐。对于阿根廷来说,梅西的足球与南美的灵动奔放截然不同,对于欧洲来说,梅西的足球又不可避免地带着南美人骨子里的想象与浪漫。

  时间轴上的传奇

  梅西是一个矛盾体,即使逃过了病魔的纠缠,但是与生俱来的精神压力始终伴随着他。

  将时间轴拉到2004年10月,梅西代表巴萨一线队参加西甲比赛。从此,西甲其他俱乐部后卫们的噩梦诞生了。在球场上过人如麻进球也如麻的“小跳蚤”梅西很快在俱乐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西甲联赛冠军、国王杯冠军、欧冠冠军……梅西最不缺的就是冠军,但他最缺的就是一个冠军——属于阿根廷的冠军。在俱乐部顺风顺水的梅西,在国家队却多歧路,行路难。命运的剧本过于恶意,世界杯、美洲杯接连饮恨,没有人知道为什么。

  足球是阿根廷的神。全球经济的不公秩序令阿根廷饱受摧残,经济崩溃,通货膨胀,阿根廷人生活在恶劣的政治经济环境中,足球场成为阿根廷人逃离贫穷与程式化劳动的避难所。

  1982年6月的世界杯揭幕战,卫冕冠军阿根廷输给了比利时。第二天,英国宣布马岛战争结束,阿根廷战败。愤怒的民众在足球场上将硬币投向裁判,以此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游戏变成了武器,这项本该充满快乐与激情的运动,就此背负了一口根本不该属于它的大锅。

  1986年世界杯,马达多纳横空出世,他将个人英雄主义发挥到淋漓尽致,在球场上战胜了英国,最后夺得了世界杯冠军。阿根廷的怒火得以发泄,马拉多纳从此成为阿根廷新的神。

  1994年世界杯,阿根廷出局,马拉多纳走下神坛,自庇隆时代形成的足球民粹主义分崩离析。但是阿根廷人不肯买账,他们发疯般寻找马拉多纳的传人,寻找阿根廷政治、经济甚至文化的精神出口。

  梅西被视作小马拉多纳。然而很不幸,命运给了梅西以及所有阿根廷人一记清醒的耳光。在2021年以前,梅西的国家队生涯不算成功,与他在俱乐部取得的辉煌成就相比,阿根廷队长梅西显得黯淡无光,遭人诟病,甚至一度含恨退出国家队。

  梅西不是没有抗争过。2021年以前,他参加过四次世界杯比赛、五次美洲杯比赛,从未问鼎冠军。哪怕他也踢出过最好的数据,可最好的球员没有得到最好的奖励。已经提前画饼的阿根廷球迷经历了无数次失望,他们不认同梅西,但他们也不愿意让梅西离开,高乔文化中的矛盾性再一次被放大。

  直到时间轴被拨到2021年,梅西拖着行将就木的巴萨艰难前行。张佳玮在书中用了四个字来形容梅西的这段经历——独臂擎天。《水浒传》第十七回中说“梁山泊中聚一伙擎天好汉”,如果巴萨是水泊梁山,那么一百零八将要么招安要么走散,只留下梅西一人勉力支撑。巴萨在欧冠中年年败北,数次遭遇惨案,被罗马逆转,被利物浦逆转,被拜仁慕尼黑大比分击败。

  风雨斜阳,英雄迟暮。但是梅西又一次向命运拔刀,并且,这次,他赢了。2021年7月,阿根廷获得美洲杯冠军,这是他为阿根廷获得的第一个成年队冠军。距离他获得2008年奥运金牌,已经过去了13年。

  至此,梅西已经走完了大半职业生涯,戏剧性与传奇性并存。加缪曾在阿尔及利亚大学足球队做过守门员,他说:“足球永远不会从你预料的方向过来。”用这句话形容梅西的传奇生涯,也许更合适。

  年轻时的梅西

  “他是个好人”

  梅西形容自己的话是:“他球踢得很好,人品不错,有爱心,是个阿根廷人。”

  任何一本梅西的传记,都难以避免地提及那些对梅西影响深远的人,包括教练、队友甚至对手。

  张佳玮也在书中用了很大篇幅描述那些与梅西产生交集的人物,比拉诺瓦、瓜迪奥拉、马拉多纳、哈维、伊涅斯塔、比利亚、苏亚雷斯、内马尔,甚至还有穆里尼奥。这种兴中含比的写法,倒不一定是因为媒体人的严谨,而是梅西的足球哲学中,他们确实是无法缺少的重要环节。

  殊途同归的是,对梅西球技的赞美已经成为老生常谈后,包括以上所有熟知梅西的人,对他的评价可以概括为一句话:梅西是个好人。

  在书的最后,张佳玮用了两章的篇幅描写2021年8月梅西转会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的细节。较以往的梅西传记,这是本书最值得看的一点。在过去,没有人能够预想到梅西会以一种惨痛的方式离开巴萨,所有的梅西传记都表达出对一人一城的童话的憧憬。

  但是命运再次开了一个玩笑。2021年8月,梅西遭到巴萨高层的背叛,不得不离开自己效力了大半生的俱乐部。

  书中总结了梅西在巴萨的数据:

  “778场比赛,672个进球,305次助攻。”

  “10个西甲冠军,7个国王杯冠军,8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4个欧冠冠军,2个欧洲超级杯冠军,3个世界俱乐部冠军。”

  “一度想要终身效力于巴萨的梅西,被巴萨因为‘财务和结构障碍’而放弃了。这堪称足球世界的原子弹。”

  梅西答应降薪50%后,仍旧遭到管理层的拒绝。在梦想被摧毁后,无论是社交媒体,还是公众场合,梅西没有对巴萨说出半个字的恶言。随后梅西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度过了波澜不惊的一个赛季。

  张佳玮写道:“管理层看利益,踢球的人拼竞技,我们看足球的人则造梦,总是希望球员们度过如英雄般的生涯,希望球员们的努力终有回报。然而梅西的经历证明:稳定只是一种假象,许多稳定只是有人在努力维持或竭力忍耐。”梅西为巴萨保留了最后的尊严,这就是他的君子之泽,敬而无失,恭而有礼。

  梅西的足球,是阳光与阴影下的美丽和忧伤,它们各站一边。

  博尔赫斯有一首诗《布宜诺斯艾利斯神秘的建立》,最后几句是:

  “一家烟铺像一朵玫瑰熏香了荒野。暮色已深入了昨天,人们共同担负着一个幻想的过去。缺少的只是一样:道路的另一边。很难相信布宜诺斯艾利斯有什么开始:我断定它就像水和空气一样永恒。”

  张佳玮的书名是《梅西传奇》,其实封面上还有一个副标题,“为足球而生”。梅西为足球而生,即使美丽与忧伤各在道路的一边,他赋予足球的快乐与尊严,也将像水和空气一样永恒。

  (原标题:阅读世界杯为足球而生与命运抗衡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