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爆款”剧通货膨胀,“自吹自爆”还有说服力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当“爆款”剧通货膨胀,“自吹自爆”还有说服力吗

来源:文汇报2022-12-09 09:30

  作者:黄启哲

  近日,围绕“爆剧”与“伪爆剧”的话题被“吵”上热搜。话题的发起者原本希望提醒创作者摆脱流量焦虑、潜心创作优质好剧,可没想到却引发又一轮争论:被“盖章”“爆款”的剧粉仿佛获得“权威认证”,在评论区刷屏庆祝;“小爆剧”的剧粉认为自家剧集应该是“大爆”,被指“伪爆剧”的剧粉则以未完播为理由强调与其他剧不具备可比性。在彼此的拉扯对战中,不禁让人感慨:当下剧集市场,“爆款”已经通货膨胀了!

  所谓“爆款”,数据理当是最直观的体现。然而,在“剧均爆款”的语境下,检验剧集是否是“爆款”的所谓数据标尺变得飘忽不定:你家看网播,我家讨论收视率;今天是弹幕互动量排行评高下,明天又改以热搜数量论英雄——总之,是哪个数据维度下作品排名高就用哪个。常规数据维度下名次不够靠前?没关系,还可以“细分赛道”,什么“都市爱情题材领域热度值最快破万”,什么“某某卫视年度收视前三”,只要分得足够细,总有赛道可以“领跑”。可以说,当下剧集的宣传营销对于“爆款”二字的执念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

  我们能够理解,巧立名目营销所谓“爆款”背后,是剧集要在海量资讯中脱颖而出、被观众看见的焦虑。当下剧集的播出周期完全由市场风向决定。所以,等不及“口口相传”带来的热度上涨,剧方似乎只有用“自吹自爆”的方式宣传,方能引起大众兴趣。只是,“爆款”泛滥下,“爆款”效应也在失灵。为了证明自家剧集比别家剧集更“爆”,一些营销晒出所谓“爆款”成绩单。乍看之下,密密麻麻的“TOP1”颇有气势,可定睛一看,什么“单日用户规模峰值”“日均视听时长”都被拿出来秀一番。用营销话术求得的“爆款”称号,反而显得荒唐滑稽。

  我们也能够理解,“爆款”泛滥,或多或少也有着招商指标下的无奈。相比于剧集内容质量,广告商更看重剧集能够带来的流量聚集。而眼下,相比于用户付费,广告收入又是视频网站与制作方收益的重要来源。于是我们看到,某视频平台招商会上,剧集被打上“预定爆款”的标签。而翻看不少在播剧集的官方微博,刚播出没多久就忙不迭宣布自己是“席卷全网爆款”的也不在少数。然而,在炮制“爆款”的过程中,为此花费的营销费用也跟着“水涨船高”。当“买热搜”营造的“爆款”假象成为影视制作常态,如此轻内容而重营销的畸形成本结构,将让剧集陷入“越拍越烂,越烂越要砸重金营销”的恶性循环。

  说到底,“爆款”通货膨胀的深层内因,仍旧是“唯流量论”“唯数据论”的顽疾。面对如此局面,平台方不是没有行动。在2018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之前,爱奇艺率先关闭播放量显示,改用“热度值”计量,以此遏制播放量注水歪风,纠偏“唯点击率”倾向。所谓“热度值”,是依靠用户观看行为、互动行为、分享行为综合计算的结果。此后,优酷、腾讯等平台也以“热度值”取代“播放量”。然而治标不治本!且不论各家视频平台“热度值”的计算方式不一、难有横向对比的参考性;单就“热度值”本身来看,其仍是数据导向下的硬性指标。眼下,“热度值”免不了又成了新一轮用以“攀比”“自吹”的指标。

  其实,从市场角度讲,我们不排斥甚至乐见“爆款”——不断刷新收视、热度值的“爆款”代表着电视剧消费能级跃升,某种程度上印证着观众影视剧消费意愿的提升。尤其是在这几年,能够穿越“影视寒冬”持续输出作品,离不开从制作方到观众的共同努力。我们所不愿看到的,是“爆款至上”的营销泛滥。而要跳脱这种“爆款”逻辑绑架,不能只寄希望于平台、剧方与营销方的自觉,还要从政策引导、奖项倾斜与受众审美提升等方面多管齐下。前段时间,金鸡奖、飞天奖、金鹰奖三大奖项均将重要奖项颁给了现实题材力作与实力演员。网友更是刷屏“实至名归”,将好演员、好作品“送”上热搜。这或许,能够给予影视创作者以信心——无须“自吹自爆”,精品力作可以被业界与大众看见并珍视,并用扎实的“长尾效应”回馈它的创作者。(黄启哲)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