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写诗, 是一种真挚的相遇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写诗, 是一种真挚的相遇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2-12-19 11:53

  诗歌,一门“古老的技艺”,一种不曾消逝的寄托,一道能穿透繁芜生活的微光。真正的诗人,和语言交手,笔尖都是思想的划痕。真正的诗人,也因创作而被塑造出一部分生命。今日,我们特邀本届“诗歌人间”诗人嘉宾,围绕“新诗之路——创造与展望”主题,在写诗之外,谈谈他们关于诗的观点。18位诗人,18段“人间诗话”,以飨读者。

  韩东

  什么样的语言是一种伟大的语言?这种语言不仅要满足工具性和实用性的要求,最关键的就是它还有无用的部分,有其“奢侈”的部分——正是这种在实用性和工具性之外的“奢侈”,才使得这种语言成为一种伟大的语言。如果一种语言仅仅是在实用性、工具性的意义上成立,那么这种语言就不能称之为伟大的语言。诗人正是在为语言的这一部分而工作,就是为它的无用的部分,为它“奢侈”的部分进行工作。

  竖

  新诗的定义,是从不拘于格式韵律开始?还是从转向平民式的口语化算起?好像怎么定义我都没太认真关心过。因为读诗吸引我的并不是它老成一点还是新潮一些。如果一个人真被诗歌陶冶过,新旧这些概念早就应该被Cancel(取消)掉。写诗在我看来,就是个体向个体传递存在感的一种文字形式,我相信那都是一种真挚的相遇。

  余幼幼

  写作就像冰山,显现在水面的部分也许只是一角,而隐没在水下的庞大部分,那是整座冰山的承重基础和存在根基。所以我们应该对看不见的东西,特别是未知抱有起码的敬意,然后是使用未知,那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去创造,创造新的视角,新的审美,新的技术,重构经验,而不只停留在现实的层面。艺术一定是高于现实的。

  何小竹

  遵循内心的感知,吻合呼吸的节奏,以说话的语调,呈现时间与日常事物的状态,满足个人精神的自由与开放,达成与同类的共鸣和交流。

  叙灵

  诗歌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仅从形式上言,一首诗由语言、结构、节奏等要素构成。而大多数人只关注语言、结构及情绪,但往往忽略了一首诗所应有的音调。可以说,声音才是一首诗的灵魂。写任何一首诗的技巧都是一次性,所谓的诗歌技术是不可复制与重复的。通过对现实生活或事物的凝视与倾听,我们可以还原事物本来的样子,直抵生命的真相。

  ▶李万峰

  新诗百年,有些闪光的时刻,却又断裂,不连续,那么,真正的理想是什么?是有意地介入社会的进程,还是重塑情感并使之安栖在日常的愉悦?是贡献切实的创造性的努力,让诗歌这个位置长出一个至少还算平常的果子,而不至于长出丑果、烂果、恶果?理想各不相同,怎么做都合情合理。我们所能展望的,便唯有微小脆弱的行为,比如更多的阅读,在更多的现场建立亲密可信的连接;再如诗人不抱任何期待的经营,或许才能获得极具力量的表达。

  ▶袁玮

  当我确定的知道我为何写;为何这样写而不是那样写;为何写这些而不是其他的;为何我喜欢和支持这样的观点,反对和鄙夷那样的观点时,我觉得我非常自信和快乐。我的写作,就是我与这个世界之间的联结方式,对此我了如指掌,尽在掌握,甚至一度有人诗合一的超级快感体验。

  而近两年当我观察到,我正在放弃这样的写作时,我为之而惊叹。我的不存在,比我的确切感,要难、要随机、要即兴多了。

  方闲海

  我一直信奉诗是“语言的装置”,因此我特别重视诗在语言层面的物理特性,而不仅仅是关联着精神、灵魂、时代意识等等。说到物理特性,这犹如一个建筑,墙面的涂料也能代表时代感。创造性在诗的领域永远是孤绝的,并凸显个体价值和引领性。当然,诗人最重要的事是写诗,而绝不是洋洋洒洒地发表高论。杜甫是一个伟大的榜样,心态即境界,“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宇向

  对于我个人来说,在灵感乍现的那些瞬间之外,“创作”这一秩序化的行为,是缓慢的、在持续怀疑中进行的。而我带着“怀疑”热爱着,这种缓慢的、不断更新的、独立又相拥的、偶然又可能的写作过程。且这样的方式贴合我的个性,是一种彼此的选择。我喜欢看到多样特征的作品,带着创作者不同的清晰印记。

  里所

  诗歌和生活同频同步,经历什么样的生活,就写出与之相关、相匹配的诗,这是我想做到的。如果经历了,活过了,却没能写出来,我会感到极度虚妄。创作是对抗虚妄的方式,每一首被写出来的诗,都像我多长出的一寸根须,让我往人生的土地里扎得更深、更实,生命也因此显得更丰盛了。“诗歌盛,在于我盛”,我想反过来说也是成立的:“我盛,在于我诗盛”。诗和诗人是相互喂养的关系,诗人给诗真的好的,诗才能是真的好的。

  普 珉

  当代诗歌历经百年仍然处在塑型期,但已经拥有了壮大成长的坚实基础。如果把当代诗歌拆分为形式、内容、语言几个单元,这几个单元表现均为良好,未来成长的空间已经打开。就创新而言,未来如何实践,其实是个未知数,和普及推广诗歌不同,这一块归具体的写作者,或者说出现更多卓尔不群的写作者是未来创造的基础。

  小 海

  诗歌与人类的生活是平行的,哪怕历经千年以后仍存活的作品,依然让我们心旌摇动,依然有呼吸、有温度。它和我们当下的现实生活依然有着或隐或现的对应关系,不是吗?很奇妙的感觉。通过诗歌,我们依然可以和那些古老的祖先对话,好像我们曾经活在他们中间一样。

  诗歌是可以保留人类生活的密钥,呈现人类生存的状态,分享人类的记忆、经验、梦想和命运,有时候,它似乎比历史学更真实、更加有血有肉,更加包容、广泛,甚至也更加清晰和正确。它让我们凝聚在一起,让我们找到故园、亲人,让我们彼此可以辨识。

  楚 尘

  诗歌并不神秘,也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我很震惊很多人把诗歌当成不食人间烟火的东西。诗歌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秒,诗歌从来没有远离我们。但凡是人,都是诗人。这世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写诗的诗人,一种是不写诗的诗人。我不相信一个工人、农民、厨师、乞丐、司机、医生……心中没有诗,他们一定有过无限的悲伤、痛苦和快乐,只是他们从未意识到那些从心中流过的感受就是诗,我总是感叹,每天有多少首好诗从我们的生命和存在中一闪而过啊。

  莫诺格

  未来的新诗之路,“新”不在于内容或者形式方面的“新”。未来的新诗必将依托于一种全新且有活力的语言,这种语言并不是网络流行语,更不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而是以个体写作为基准,用自己的语言发声。某种程度上,诗歌的“新旧”或者说“先锋和传统”,归根结底还是一个诗人的诗歌意识,你的诗歌意识在哪儿,你的诗歌高度便在哪儿。

  沈浩波

  诗人平等于事物,诗是诗人与事物之间的相互运动。不同的诗人,与事物之间建立了不同的关系。从某种程度上,对诗人来说,有没有能力与事物建立起一种独特的关系,正是一个诗人独特性和原创性的体现。

  对我来说,一直在追求诗歌的身体性。什么是身体性呢?身体性就是指与事物的直接接触。我所试图写出的诗歌,正是与事物直接接触的诗歌。

  什么叫直接接触?“直接”是指不再借助于象征、隐喻等的桥梁,去除与事物的间接性关系,形成直接性关系。接触是指,诗人不仅仅是事物的旁观者,观察者,更是形成更密切的接触、参与、互动、融入,甚至诗人就是所写的事物的组成部分。

  诗人在某首诗中,与事物所形成的直接接触关系的强度与深度,决定了一首诗的身体性强弱程度。

  马铃薯兄弟

  诗人和诗歌——我是指那些堪为一个时代代言人的诗人,和作为一个时代的精神、灵魂、情感集结物的诗歌成品的存在与否,是观察和评价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地域的精神高度和宽度的标尺。

  两千年前的好诗,拿到今天仍然是一首好诗。好诗的标准一直在那里,要尊重标准。同时,卓越的创造者,一定丰富了诗歌,也会丰富诗歌的标准。人类面对着空前丰富便捷的媒体生态,这个生态改变不了诗歌的标准,但是却可以把诗歌送达更多的人,为实现诗歌价值提供了无限多的可能性。

  金海曙

  “诗歌人间”这一活动的命名,近乎一个永恒的主题,诗和人间是伴生共存的。假定人类有诞生日,那么自人类诞生之日起直至湮灭,诗将永在。这是人类的幸运,也是诗的本意。有史以来的诗歌作品如恒河沙数,它们展现了诗人对这一刻的感受、表达和语言之美,照亮了我们平庸的日常,也让诗在更广泛的层面上与我们的生活相融合。写出杰作的诗人有很多,这是一个致敬和缅怀的机会,也是一个我们继续写作的起点。

  朱庆和

  诗歌吟咏的对象要落实到“人”,落实到人的真实境况。我一直坚守把“人”这两笔写好,我想,如果背弃了人的真实存在,诗歌文本再怎么创新,都只是一种哗众取宠,一种毫无意义的一时喧嚣。

  我常以旁观者的姿态来观看世界和自身,与现实保持一定的距离,对人世有那么一点悲观的意味。为什么要写诗?我想有一种东西已倾注其中——就是给荒漠般的人生注入一股清泉。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 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