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坛名家上新,丰茂书写呈现多面生活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文坛名家上新,丰茂书写呈现多面生活

来源:文汇报2023-01-22 10:16

  作者:许旸

  2023年伊始,国内一批主流文学刊物上文坛大家、名家纷纷走笔“上新”。作为原创文学新作首发的肥沃土壤,《人民文学》《收获》《当代》《上海文学》《花城》《十月》《北京文学》《江南》等杂志开年第一期可谓琳琅满目,其中既有冯骥才、陈彦、邱华栋等名家在各自擅长风格版图上的坚守,也有余华、阿来、麦家等在小说之外的随笔写作领域的开拓,还有石一枫、吕铮、索南才让等中坚力量的叙事探索……一组组作品往时代和生活洪流的更深处开掘,勾连出当代中国文坛的新春笔耕画卷,各具特色、生机勃勃的书写,呈现了丰茂充沛的文学景观。

  不少刊物还尝试将视角同步触及海外,令人一窥海内外文学新气象。比如《十月》策划许久的“全球首发”栏目刊出世界知名当代作家作品,均系它们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发表。董强、刘文飞、黄燎宇、傅光明、秦岚、杨玲等国内翻译家,分别联系法国的勒克莱齐奥、南非的库切、日本的平野启一郎、俄国的沃多拉兹金等进行约稿并译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新作《护身符》将亮相专栏首期。

  多视角艺术探索,“用独特的语言写东西很上瘾”

  新年《收获》推出余华随笔新作《人生就是几步而已》、阿来新专栏“万物生”首期随笔《四姑娘山行记》等,《花城》推出麦家专栏“弹棉花”弹拨心灵之弦……小说名家不约而同以随笔方式记录日常所感,凸显了在小说写作之外的艺术探索。

  “几年前,听说阿哥的照相机里储藏了上千张植物照片,一直约阿来写写植物,就像作家纳博科夫写蝴蝶。”《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谈到,阿来是作家圈公认的“博物学家”。《四姑娘山行记》里,阿来观察记录下他眼中植物的美妙:“不同的时间,来这里的高山之山,从树,从草,从花,从果,看生命律动。从浩大的地理中的山起水落,感受四季流转。”

  《收获》聚焦艺术家的专栏“东船西舫”第一期,发表余华写张晓刚的文章《人生就是几步而已》,以及张晓刚的自述史。“个展记录了这几年来张晓刚一直前行的步伐,不是田径场上跳远的步伐,有点像愚公移山的步伐。”余华式明快语言点评画家画作,别具一格。麦家则在专栏首期小说《老宅》里扎进故乡厚土,在乡村毛细血管般人物精神谱系中,将老宅数十年来几代人命运遭际和天翻地覆的新生活娓娓道来。

  成熟作家追求的不仅是叙事情节,还有语言锤炼后的辨识度。《北京文学》新年第一期推出冯骥才《俗世奇人》系列最新篇章,共18个短篇。“我在《俗世奇人》写作中找到一种语言,即在叙述语言中加入了天津人的性格元素,诙谐、机智、调侃等。这是《俗世奇人》独有的。我用这种独特的语言写东西很上瘾,瘾一上来,止不住时就会写。用这种语言写作时常常会禁不住笑出声来。”冯骥才说。

  继《装台》《主角》后,陈彦最新长篇《星空与半棵树》首发《收获》,小说将叙事脉络置入两个小人物“猫抓老鼠”般你追我逃的结构——接近年关的大雪之夜,关中北斗村一棵百年老树突然被连根偷走,贼喊捉贼的真相让半棵树的主人温如风走上不归路;乡村小公务员安北斗也迎面而来,这对“冤家”在岁月起伏中等待人世间善恶的终结。

  深入现场,现实题材书写定格人间百态

  一批现实题材书写深入田野与城市现场,以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交织成纷繁人心图谱的奏鸣曲,拓宽了中国故事的维度。

  比如,新年首期《人民文学》推出《三叉戟》原著作者吕铮最新长篇《打击队》,以鲜活接地气的语言讲述了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的背景下,昔日辅警邰晓阳被分配到小满派出所打击队工作的故事。

  《当代》开年第一期主打关注高科技领域建设成就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北斗传》,作者黄传会经过数年采访调查,生动解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萌芽到成型、从研发到实现的全过程。新年第一期《十月》发表石一枫中篇《逍遥仙儿》,以教育为切入口呈现北京众生相。评论家孟繁华认为,石一枫捕捉了北京新世情中的焦虑情绪,“在呈现现实的时候,同时有他对人物、对历史、对当下的价值判断”。

  聚光灯投向新锐,《当代》今年增设“发现”栏目,首期推出85后作家薛超伟短篇《隐语》,聚焦被形容为“逃遁一代”的同龄人,与本期邓一光、肖克凡、梁衡、丁帆等名家新作,共同展示出丰富的文学风景。新年《十月》每期邀请作家、学者作为主持人,选取主题和同行者,深入田野,集成“美丽中国·田野志”专栏,以非虚构写作的形式刊发作品,第一期是评论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主持的“中国器具”。(许旸)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