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利奥波德城》:有来处,才能去远方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利奥波德城》:有来处,才能去远方

来源:北京日报2023-01-31 10:06

  作者:星 光

  当我走出中间剧场,看到夜晚街面上来去匆匆的车流和人潮,感受空气中弥漫着辞旧迎新的气氛,深吸一口气,将自己尚未完全风干的泪水拭去,收拾起心里的五味杂陈,踏上回家的路。奇妙的是,留存在脑海中的“翻绳游戏”,总在我心里嗡嗡作响,像是一场跨越50年的漫长记忆。

  《利奥波德城》剧照 新现场供图

  50年的家族画卷与犹太民族的命运

  《利奥波德城》是英国著名剧作家汤姆·斯托帕德在82岁时写下的新舞台作品。如果你不熟悉这位剧作家的名字,那么只要提起曾获得第7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桂冠的电影《莎翁情史》应该就不陌生了——斯托帕德凭借这部电影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他被认为是英国当代最重要的剧作家,凭借《罗森格兰兹与吉尔登斯吞死了》和《戏谑》等作品确立了剧坛地位,这部《利奥波德城》也再次获得奥利弗最佳新剧奖。

  我常说:如果是一台好戏,前10分钟就足以看出。《利奥波德城》就是这样一部令人拍案叫绝的好戏。幕布拉开,舞台上人影翩跹,人声渐强,铺陈在眼前的是同时在场人数达到10人以上的客厅群戏——一个富裕且庞大的犹太中产阶级家庭,在一场圣诞节聚会上谈论各自的生活,谈论心理学、哲学、音乐和数学;孩子们跑来跑去,如同好奇的永动机;圣诞树上要放一颗星星,孩子们却放上了“六芒星”,这是这部戏第一次用如此明显的意象,表达这个犹太家庭的传统与现代、保守与开放,同时也开启了整部戏一以贯之的幽默。这一幕中,每个人都有依次发言和频繁密集的大范围移动,从多角色焦点无缝切换,到聚焦于男主角与其身为数学家的妹夫关于“犹太人究竟是什么”的对话,完美体现出斯托帕德这位“语言怪咖”独树一帜的剧作风格。

  从第一幕开始,观众就会沉浸在斯托帕德为我们徐徐展开的这幅横跨50年的家族画卷中。这部剧以1899、1924、1938和1955这4个年份为时间节点,带领观众一步步走进那段藏在深雾中的家族兴衰史,同时也将家族和个人命运与50年的动荡纠缠、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颠沛流离熔为一炉,随着剧情的“起承转合”,我们以舞台上的这个家族为蓝本,得以照见整个犹太民族在20世纪上半叶的悲怆命运。

  两层“虚实相间”

  这部戏的精彩来自于它暗含着两层“虚实相间”。

  全剧的发生地是维也纳的一座住宅,和剧名遥相呼应,现实中的“利奥波德城”也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在犹太大屠杀之前,这里是为了逃离反犹骚乱、从俄国移民而来的犹太人落脚的第一站。斯托帕德似乎想把地图上的真实存在,与无所依凭、永远漂泊、没有祖国、不知远方在哪儿的一个个犹太家族心中的纠结,建构成虚实相间的叙事。通过剧中人物的语言、行为和境遇表现出他们各自心中的怕和爱,同时也可以凭借细致入微的摸索,找到那条贯穿民族历史和心理记忆的金线,堪称史诗。

  这部戏的另一层虚实相间来自于斯托帕德的个人成长史。他出生于一个捷克犹太家庭,幼年因为战乱辗转于新加坡和印度,后来母亲改嫁英国军官,才移民到英国并改名汤姆·斯托帕德。在他50多岁的时候,一个并不认识的堂兄联系了他,他才彻底知道了自己与那个庞大犹太家族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之后他又花了近30年的时间来重新消化、寻找自己的身份认同;而与之相对应的,来自剧中的第4代角色,这个家族最小的、那个幼年时期坐在地板上和自己的堂哥玩“翻绳游戏”并在长辈膝下学习数学知识的小男孩,他的妈妈同样嫁给了英国军官,他甚至一度认为自己是地道的英国人,与和他一起玩翻绳游戏的堂哥见面时甚至记不起幼年时期的记忆,他拥有最纯正的犹太血统,却也是对家族记忆最淡的,剧中借由堂哥的口说出的那句:“你的人生仿佛没有过往,你的身后仿佛没有阴影。”也像是斯托帕德对自己所言。

  他用自己人生的“实”去碰撞剧中角色的“虚”,似乎在用这部复杂、精致又迷人的作品回答那个始终被追问的问题:“你的人生经历对你造成了什么影响?”

  细节的回响最难忘

  另外要提到的是,剧中几乎忘记自己犹太血统的男孩,叫“利奥”。这既是这个“城”的名字,也是这个庞大家族在时间的长河中,仍然幸存的血脉和念想。

  剧中展现的无数细节,以及这些细节构成的回响,是最让人难忘的。第一、二幕中暂时平和、富庶的家族状况引领观众顺滑自然地沉浸,对“一战”中不幸失去生命的孩子也着墨不多。但就像暴风雨来临前,越宁静也就意味着越激烈。第三幕1938年,在纳粹幽灵开始席卷欧洲、犹太人的处境越发艰难的时局中,又是一次家族聚会,每个人都为自己和亲人的未来命运不知所措,就在此刻,纳粹闯入……不容分辩的呵斥、不加掩饰的调戏、不容置疑的命令——在一些人眼里,另一些人根本就不算人,只是可以随意践踏的牲畜,哪怕这个民族为人类文明贡献过灿若星辰的音乐家、文学家、哲学家、科学家、数学家,哪怕这个家族凭借多年辛苦经营拥有一份尚算殷实的工厂家业,哪怕这间屋里的每个人都是良善公民遵纪守法,哪怕还当着孩子们的面……惊恐、战栗、懦弱、坚强、守护、选择,在这一场群戏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宏大的群戏过后,紧随其后的第四幕反其道而行,仅用3个角色之间的互动完美收尾。家族最小的男孩“利奥”终于想起自己与这所房子、眼前的亲人和这个家族的牵绊,姨妈手写了一份族谱,一个一个回忆起他们的名字和音容笑貌,一声又一声苦涩的“奥斯维辛”,就像一记又一记重锤,狠狠地敲打每一个人的灵魂,那一刻,我潸然泪下。

  斯托帕德说:“一个犹太人能够不成为伟大的作曲家,但他不能不做一个犹太人。”每个人都有来处,只有直面、寻找、认清自己的来处,我们才能去向远方,去向我们的“应许之地”。

  利奥波德城常在。(星光)

[ 责编:陈凡玉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