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画中说兔

来源:北京晚报2023-02-06 17:12

  作者:王秉良

  十二生肖中,兔子似乎最特别,因为它代表着时光流转最显著的标志物之一:月亮。无怪乎从前那么多的画家画过兔子,也许是想画出自己心中的时光模样吧。

  一

  兔年到了,中国邮政照例要发行生肖邮票,黄永玉先生画的蓝兔子上了热搜,因为形象太“怪”。可是,还有画得更怪的,那就是八大山人《个山杂画册》里的那只兔子。它前腿撑地,屁股翘得惊世骇俗、不成比例。它的眼睛不是浑圆的,几乎呈菱形,中间一点黑眼珠,显得奇峭诡异。嘴巴也不是三瓣的,一条线直直地画出来,倒像是蛤蟆嘴了。画上题诗:“下第有刘蕡(fén),捉月无供奉。欲把问西飞,鹦鹉秦州陇”。

  八大山人笔下的兔子

  怪诞的兔子,生涩的典故,构成难解的谜。这位亡国后的旧王孙,时时在隐晦地道出对世情翻覆的愤懑,对无常人生的禅悟,这只兔子也是如此。

  唐代的刘蕡因为直斥宦官当权之弊,而在科举考试中被黜。传说曾任翰林供奉的李白,在长江采石矶旁的船头,喝醉了去捉水中的月亮,因此落水而死,又骑鲸成仙。如今,我失意的愤怒和世间的不平找谁去倾诉呢?去问西飞的月亮吧,但这个兔子好像又不能代表月亮,也没法给我平复郁结的答案。

  佛教有“鹦鹉禅”的说法,指如同鹦鹉学舌,只停留在袭取语言形式层面,而不了解真正的佛法奥义。《指月录》中说:“漳州罗汉院桂琛禅师问僧甚处来,曰:‘秦州’,师曰:‘将得甚么物来’。曰:‘不将物来’。师曰:‘为甚么对众谩语’。其僧无对。师却问:‘秦州岂不是出鹦鹉?’曰:‘鹦鹉出陇西’。师曰:‘也不较多’。”

  桂琛师父说,鹦鹉的产地是陇西还是秦州都差不多,是用禅理机锋告诉秦州僧人,不要堕入“鹦鹉禅”。

  八大山人想要问月亮要一个答案,又用这个怪兔子自问自答。禅理就像以手指月,手指的是月亮,但手指并不能代表月亮。

  他也启示我们,生活哪里是永远风平浪静,永远是诗酒年华?你们画各种代表美好希望的兔子,各种温馨甜蜜的兔子,只是时光的一部分,甚至是少部分的样子罢了。

  二

  古人相信兔子象征祥瑞。《瑞应图》载:“赤兔大瑞,白兔中瑞。”兔子还有超强的繁殖力,这在追求多子多福的古代,自然被人们当作偶像。人们期望金榜题名、事业成功、健康长寿,甚至长生不老,兔子也是这些理想的化身。唐寅的《嫦娥奔月图》上,美丽的嫦娥抱着玉兔,站在桂花树下,头顶的青天上还有一轮明月。唐寅在画上题诗:“月中玉兔捣灵丹,却被神娥窃一丸。从此凡胎变仙骨,天风桂子跨青鸾。”

  神话里的玉兔,是手持玉杵,给西王母捣不死之药的神兽。传说后羿得到了仙药,却被嫦娥偷吃了,霎时间就飘飘飞升,到月宫去定居了。月宫里还有蟾蜍和桂树,“蟾宫折桂”象征着金榜题名。于是,兔子和长生不死、吉祥如意也都联系在一起了。科场失意的唐寅画《嫦娥奔月图》,也是带着失落的心绪,来画现实中得不到的美好。

画中说兔

  明 朱瞻基《御临黄筌花鸟卷》(局部)

  岁月静好的样子,就应该像明宣宗朱瞻基《御临黄筌花鸟卷》中那样:山坡上芳草鲜美,有四时不谢之花,溪水哗啦啦流淌,鸟儿都是成对的,有的在枝头呢喃互语,有的在空中翻飞嬉戏,六只兔子在山坡间安闲地生活。盛开的月季花下,葳蕤的兰草丛畔,大灰兔大白兔和小灰兔小白兔正在一起亲昵厮守,另外两只灰兔和白兔被鸟儿的嬉闹吸引了,抬头出神地凝望。这是一个美满的家庭,在和谐世界里静享自由的时光。

  黄筌的画是以“富贵”为标签的,让富贵已极的皇帝再临摹一遍,富贵之气都要溢出纸面了。

  三

  1935年,徐悲鸿给朋友吴迪生画了一幅《虎与兔》。吴迪生是治印、刻竹名家,是寿石工和齐白石的入室弟子,他很会找由头向名家索画,他的儿子属鸡,就请齐白石给画了一幅大公鸡。他们夫妻两个一人属虎一人属兔,就又开口向徐悲鸿讨画,说这样我们一家子就在画上圆满了。这理由也不能算无厘头,悲鸿先生想必也乐呵呵地答应了。从画中盎然的趣味,就能感受到悲鸿先生愉快的心情。或许,他也是被老友以爱情、家庭为名的理由打动了,才会画出这样生动的情形吧。

  画中的大老虎斜躺在地上,呈现打滚嬉闹的样子,它举起两只前爪去逗弄呆萌的黑兔,兔子对它有点爱答不理的样子。我想,一定是吴迪生属虎,夫人属兔,悲鸿先生才这样画。倘若调换过来,母老虎和公兔子在一起的场景要怎么表现,还真不好想象。

  四

  明代画家陶成的《蟾宫玉兔图》也画得很美,也是清风明月、恬静安逸的光景。金碧的山水间,雪白的兔子在花草丛中,修竹之下,仰首望月,似是在祈愿,似是在思念月宫的故乡。

画中说兔

  明 唐寅《嫦娥奔月图》(局部)

  美丽的画面上,御史洪远题诗道:“独爱花草香,卧稳不移足。笑杀田中夫,守株图碌碌。”陶成自己也在画上题诗说:“自信谋生秘三窟,任他门外走韩卢。”一个说兔子在花草间安稳生活,守株待兔的农夫不要妄想再有捡到死兔子的好事了。一个说兔子在三窟中尽可以稳便地藏身,任凭猛犬“韩卢”在外面东搜西跑吧。

  可是,这看似描绘兔子美好生活的诗句,却不小心道出了生活的真相——兔子有不小心触树折颈、遭遇横祸的时候,有奔走如飞的恶狗一直在搜寻它的踪迹,想要吞噬它的血肉呢。

  今年,兔子在自己的年份成了画坛明星,许多画家都在画它。挥毫时可能也没带什么深意,只是按自己的理解,涂画出兔子的形状来。但我仍然相信,他们的潜意识会在兔子身上显现,折射出自己度过的时光样子。

  天上乌飞兔走,人生倏忽百年。不管你会不会画画,这时光的兔子都在发足狂奔,在你不自觉间完成着自己的塑形。偶尔静下心来,不妨想一想,我的时光兔子是个什么样子?(王秉良)

[ 责编:吴悠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