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浪淘沙,时间自有印证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大浪淘沙,时间自有印证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2-14 11:01

作者:王珮瑜

时至2023新年,演出开始回暖,冷清了近3年的剧场终于日渐恢复以往的繁华。这3年来一切都经历着巨大的变动,我们猛然发现,原来剧场有可能关闭,演出不一定会在大舞台上进行,演员也许无法与观众见面。我们所熟知的生活、工作方式被全方位地打破,世界以别样的姿态呈现在每个人的面前。改变,是近3年来的关键词。

在剧场演出受到重创的时间里,戏曲行业从业者大多转战互联网平台,隔着一线屏幕,与万千观众交流。如今,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戏曲行业重启大幕,既是盼望多时的良机,亦是对几载蛰伏、锐意革新成果的检验。聚传统之魂,借科技之力,赓续文化基因,奏响戏曲艺术时代新声,是我辈戏曲人矢志不渝的追求。

直播添彩:互联网助力戏曲当代化征程

在当代,京剧的传播与传承同样重要。登台演戏毋庸置疑是本分,传播京剧也是分内之职。京剧是一颗闪耀了200余年的璀璨明珠,或许做不到为它更添光华,但不教明珠蒙尘,至少是我这一代京剧演员能够做到,也必须做到的事情。如果说,2020年之前,借助大众传媒,通过直播、综艺、短视频等形式传播京剧还只是剧场演出之外的补充,那么这几年,在频繁地经历剧院停摆、演出取消等特殊情况后,网络平台一跃成为与观众交流最重要的窗口。

戏曲艺术的未来不止于剧场,不止于舞台,更有着无尽宽阔的天地。我尝试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传播京剧,比如开讲座、借助综艺。与此同时,我在互联网平台对京剧的传播也从未中断。抖音平台上,除了我的个人账号之外,还有“瑜音社”的官方账号,会发布短视频,从台前、幕后、历史、知识等各个维度与大家分享京剧的相关内容;不定期也会开展直播,与评论网友互动,分享练功排戏的日常,或是京剧知识、历史掌故。

与舞台演出不同,直播是开放的,各色观众齐聚,无论是否喜欢京剧、是否看过京剧,清谈闲聊之中关于这门艺术的只字片语,若能勾起屏幕外粉丝朋友的些许兴味,这次直播便是有价值的。去年,我做了一个直播系列“瑜你云上见”,精选历久弥新的经典之作,播放演出视频,我从旁讲解,陪观众朋友一起看戏。我既是观众、讲述者,也是视频中的演员,时而停下讲解表演中的关窍,时而回答实时评论中粉丝朋友的问题,大部分时间也静静看戏,以纯粹观众的视角看一场演出。直播后的反响很好,粉丝纷纷留言称“看懂了”一出戏,这于我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拥抱网络已经是当代语境之下的必然趋向,戏曲传播也不能“置身事外”,这是时代赋予传统艺术的新机遇。过去3年,我关注到有不少传统文化从业者开始直播,其中不乏基层剧团与小剧种传承人。如安徽潜山黄梅戏剧团、濮阳县振兴曲艺说唱团等基层剧团,让直播间成为新戏台,获得了数十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粉丝的关注,直播“打赏”也为他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越来越多的基层剧团开始在直播间寻找第二舞台;又如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宛梆,受疫情影响演出大幅减少,去年起尝试直播,获得大批戏迷粉丝的喜爱,终于让濒危艺术重燃传承的希望。日前,抖音公布了一组数据:过去一年,专业的传统文化演出在抖音开播场次同比增长205%,主播总数增长157%,打赏收入增长375%。从数字背后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戏曲传承人,借助直播的形式,打破时空的限制,以更自由的方式展现戏曲艺术的魅力,这是演员与观众之间构建起的戏曲新生态。

戏曲的传播不是高台教化,大可以自由挥洒、不拘形式。有人会质疑,如此“娱乐化”一门典雅古朴的艺术,是对京剧的不尊重。风起于青萍之末,京剧本就是从大众的生活中走来,爱戏,爱的正是戏文、唱腔、做派能够娱人娱情。娱乐不是妥协,恰是回归。京剧永远需要新的观众,必须打破各种壁垒,让年轻人对它不再陌生,才会亲近它、爱上它。不遗余力地、以最切近年轻人生活的方式传播,是京剧在当代化历程中不变的命题。

大浪淘沙,时间自有印证

王珮瑜带领小朋友们“初识京剧”

内容制胜:优秀作品引领戏曲当代化发展

如今是注意力经济时代,京剧能在短视频、直播平台争得一席之地难能可贵。正因可贵,才更要珍惜。在我看来,坚守传统不等于固步自封,京剧的当代传播是要在合适的时机做对的事情。在多元的时代环境之下,短视频、直播等形式让更多人接触到京剧内容、为京剧短暂停留,而要博得长久的关注,需要从业者旷日持久的坚守。

京剧自草创至今,已有200余年。流转的尺寸光阴,将京剧打磨成无一不精巧、无一不讲究的成熟舞台艺术。正因京剧圆满地包容着历史风烟、古人风华、华夏之美,表演、服饰、化妆等台上能看到的任一细节,背后都有文章,观众可以从任何角度走近它、触摸它,成为它的爱好者。而身为专业的京剧从业者,在互联网世界为京剧打开一扇门后,不能管窥蠡测,应引导观众望见京剧的全貌。

京剧界诸位前辈与同仁,为京剧艺术的传承与传播倾尽心血,古老的艺术终穿越历史,走到今朝。爱戏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又将这份爱传递下去,代代相承,如今孩子们也正在爱上京剧。传统文化的未来仰赖年青一代,利用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手段让青少年了解京剧、爱上京剧、投身京剧,也是当代京剧从业者的责任和使命。小朋友眼中闪动着好奇与热爱,一双双如星子般璀璨的眼眸,让我们坚信,京剧不止走到今朝,更将美在未来。静待后来人,雏凤清于老凤声。

大浪淘沙,时间会见证一切。用心至诚的作品会被用心相待,真挚的热爱将会回报以热爱。直播平台对传统文化、对戏曲艺术的关注与扶持,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生活内容,更令许许多多传统文化传承人有了施展的平台。我期盼未来有更多的专业人士在直播间找到戏曲的第二舞台,在剧场之外的广阔天地传播京剧。京剧之美值得为所有人所见,初春时节,盼望能与诸位相逢在暖意融融的京剧世界。

(作者王珮瑜系著名京剧演员)

 

[ 责编:吴悠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