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韩非子》:道理藏在故事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韩非子》:道理藏在故事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02-17 10:51

  作者:熊 建

  再有智慧的人治国,也不如用法治国好,这是法家的观点。

  《韩非子·难三》里讲过一个故事,说郑国的名臣子产早晨出门,路过居民区时,听见妇女的哭泣声。子产示意车夫停车,仔细听了一会儿,派官吏把那个妇女捉来审问,断定她就是亲手绞死丈夫的人。

  过了几天,车夫问子产:“您是根据什么知道那妇女是凶手?”子产说:“她的哭声显得很恐惧。一般来说,人们对于亲爱的人,刚病时忧愁,临死时恐惧,死去后悲哀。那天她哭已死的丈夫,不是悲哀而是恐惧,所以知道她有奸情。”

  对此,韩非评论说,奸情一定要等子产亲自听到和看到,然后才了解,那么郑国能查到的奸情就太少了。不任用主管监狱诉讼的官吏,不采用多方面考察验证的治理措施,不彰明法度,而依靠个人聪明,劳心费神去获知奸情,难道不是缺少治国的办法吗?君主难以普遍地了解臣下,所以要依靠人来了解人,利用事物来治理事物。

  《韩非子》整本书就是这样,特别喜欢用故事来说明道理。什么道理呢?就是围绕“怎样做君主”这5个字做文章:君主怎样最有效率地利用臣下来为自己做事情,怎样防范臣下产生弑君篡位的野心,如何富国强兵,如何生存发展,等等。

  作为先秦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韩非批判地吸收了商鞅、申不害、慎到等人的学说,提出了以法为主,法、术、势相结合的法治理论,完成了这部《韩非子》,当然也有后人增窜的部分。

  北宋宰相赵普说过“半部《论语》治天下”,国学大师章太炎则提出“半部《韩非子》治天下”,正是看到了中国古代社会统治思想,是由儒家思想与法家思想联袂而成的。二者互相渗透,相辅相成。韩非本人是儒家大师荀子的学生,也可以说明这一点。

  韩非是战国七雄中最弱小的韩国的公子。他目睹国家衰败不振,自己的谏言也不被接纳,只好埋头著述,写下了10多万字的雄文。可谓弱国却出了强权思想。

  当时秦王嬴政正踌躇满志,准备一统天下,偶然读到韩非写的《孤愤》《五蠹》等文章,产生极大兴趣,还以为是哪位前贤所作,遗憾自己见不到其人呢。这正足以说明韩非著作的流传之广、影响之深。直到清末,翻译家严复给光绪上“万言书”,其中还说道:“在今天要谈救亡图存的学说,我想只有申不害、韩非子的大致可用。”

  今天我们说《韩非子》,但一开始叫《韩子》。北宋时,欧阳修十分推崇韩愈,称之为韩子。此后,人们说的“韩子”就多指为韩愈,韩非的《韩子》就改称《韩非子》了。

  今本《韩非子》有五十五篇,按内容来说,可分为6组。第一组,《孤愤》《说难》等上书韩王的进谏之作,阐述帝王之术和政治韬略,渴望得到君主的理解和重用。

  第二组,《解老》《喻老》等哲学著作,这是韩非解释《老子》的作品,将老子之道进行了有利于君主专制的改造。

  第三组,内、外《储说》等资料汇编,包括韩非搜罗、汇集的历史故事、当代掌故,用以印证他的“帝王南面之术”。这部分的故事都很精彩。

  第四组,《用人》《功名》等政论文章,这是韩非系统阐释政治思想的作品,论述君主的治国用人之道。

  第五组,《难》《显学》等疾世之作,都是韩非痛斥时弊、指点天下的激扬文字,既批驳儒家思想,又非难墨子学说,要求用法家理论来统一思想。

  第六组,《初见秦》《存韩》等后人附会增窜之作。

  韩非本人口吃,说话不麻利,但文章写的是真好,辞采飞扬,比喻巧妙。尤其是善于讲故事,把观点藏在故事之中,比滔滔雄辩更有力量,更容易让人接受。年深日久,很多故事,人们可能已经忘了它要说明的道理,但记住了故事本身,用在日常表达中,变成了成语,比如自相矛盾、守株待兔、滥竽充数、买椟还珠、唇亡齿寒、一鸣惊人、老马识途……太多了,流传至今。

  最后要说明的是,《韩非子》中虽然包含一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不阿贵”等进步思想和符合现代政治文明的法律原则,但书中赤裸裸的统治术和政治操作,过于偏激,十分功利,需要仔细甄别。

  正如近代学者冯振所说:“《韩子》乃药石中烈者,沉疴痼疾,非此不救;用之不当,立可杀人!虽知医者,凛凛乎其慎之!”(熊建)

[ 责编:吴悠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